??上草原游记1000字续写
坝上草原一行,历时两日,虽然比较多的时间都是在车上度过,虽然没有体验到篝火晚会的热闹,虽然没尝到烤全羊的滋味,虽然带上的帐篷没有用武之地,但是,这一次出行的目的只是想要看一眼辽阔的草原,亲近一番,至少已经实现了,何况还结识一些不错的友人,更留下了一组很赞的照片。
----题记
再续写这一片文章,已经过了一年有余,中间翻阅笔记时,时常也能看到这一出缺憾,终究是感觉上少了些意思,便不愿动笔了。这其中的唯一的遗憾正如上文所说,草原上篝火晚会,载歌载舞地品尝烤全羊,并没有能够体验,虽然是一件憾事,日后未必就不能补全,却也不算了得,另一件稍显遗憾的事便是草原上待的时间太过短暂,指的两会尽兴:其一便是下车赶路时瞧了个过瘾,也是平生第一次实景地看到草原,记得当时是一个大上坡,风呼呼地刮着,其时约莫下午三四点的时分,日光稍稍炎热,这阵阵的风便算异常的清爽了,只是所有的美景却在背后,只有时不时停下步子回头看上一眼无尽的绿油油的草原,再撕咬几口呼呼而过的清风,清享一番便继续爬坡,有时索性反一个姿势,背朝坡顶面朝风景的走;
其二次领略草原风景便是在凌晨五点左右,虽然晚上有早起看朝阳的打算,但真要醒这么早,若没有闹钟的话,是真起不来的,而当时真又没法用闹钟,所以睡下时,心情是 忐忑的,万幸两个室友能起那么早,且自己也是比较敏感的,他们一起床一穿衣服的动作声音,便能清醒过来。一番收拾妥当后,便尾随他们来到月亮湖畔旁。静等红日的升起。自己虽没有在黄山或者海边看日出的经历,但小时候常常能够看太阳从对面山群从露面缓缓爬升到完全露出面貌,我猜想着,这湖面上的的晨阳,大抵应该是一般大一般红吧。事实确也如此,不过更胜一筹,或许是自己与太阳只相隔一个湖的距离,更觉得它的巨大,而且它的红芒映照着整个湖面,中心处似染红了一般,红芒渐渐扩散,到一定程度便消散了,之后整片大地便充斥着亮光了。当时挺想着拍几张照片以作纪念的。细想想也只能摇头叹气作罢,谁叫自己将充电宝借于旁坐的小姑娘,一到地方,小姑娘就蹦跶着寻他的同伴去了,也没来得及要回便没影了。这里面其实是有一段因果的,来时的路要四个多小时的车程,途中看看窗外,玩玩手机,而我手机是从不存东西的,久了便觉无聊了,恰巧旁坐看着个电视剧,还是从第一集看起的,便借了半个耳机一块看了,连着看了几集就无聊不看了,言情剧偶像剧套路太深了,太平淡了,整个就是一个丑小鸭变天鹅的故事,之后的剧情无非是两个或者更多的男主跟天鹅表情,挣破了头,用尽了情,而天鹅也天真可爱地难以抉择,最后终于成了一对,然后就是冰释前嫌,各种祝福鸡汤。最后手机没电了便借出了充电宝,而这便算一段因果插曲了。
言归正传,看完日出,不过才过半个钟左右,天色也只是稍稍明亮,离出发尚还早,便锁定了农家院背后的小山坡,这座小山坡挡住了后续的视线,料想这山坡背后要么是连绵的山坡,要么便是可以极目远眺的草原盛景了,即使是连绵的山坡,大不了继续爬,反正时间充足,总有值得一观的景色。过程中有一颗三米小树,在较广的草原背景下,却是有些特别,树下栖息着一匹母马,一匹小马,母马卷起四条腿趴卧在绿油油的草上,这却是颠覆了以往常识的认知,不是说马不管休息还是睡觉,都是站着的嘛!不过细细想想,这片草原也开发成一个景区了,况且也不算太大,狼应该是绝迹的,即没了天敌,且又没规定马必须是站着的,又何必钻这躺着站着的牛角尖。倒是那匹小马,精神头倒是真不错,不停地在母马周围跑着蹦着,即使我这生人近了,也只是稍停下与我对视片刻,便继续撒欢了。瞧着这画面,不忍心破坏这温馨的场面,便绕开了继续爬坡。到第一个坡顶时,便轻松了下来,幸而是后一种情况,左手侧还有一个更高的坡顶,视野肯定更加辽阔,不过此时哪有闲心管那些,眼下宽广无边的绿色已经全然吸引了自己的注意力,从坡顶往下望去,这边的坡势是更陡一些的,且下面的草地更深更辽阔,满目的全是绿油油的浅草,平平整整的,零零星星只有一两家房屋,视线的尽头是厚厚的浓浓的白雾,浓雾掩盖草原的延伸,却毫无违和感地把草原与天紧密地联结在一起,深远中更觉一份缥缈。风,很大很烈,扑面而来,刮过耳旁,呼呼地响着,天边的浓雾,也被这风撕出一丝丝一缕缕,向着自己飘荡过来,或大或小,时急时缓地飘过,伸手去抓,便从掌心中逸散,从指缝中溜走,只留下点点的清凉。胜景如餐,秀色可人,又恍若挚爱的女子,轻轻细语。吟唱起手心里的温柔一曲,声音在耳旁回荡,草原上似也出现了幕幕画面,终于声音在风中飘散,画面亦远去消逝。最后也攀上了那最高的坡,视野确也更辽阔,风也更来得急。或坐或躺或立,自己也如那匹小马一样,享尽了这一时的安详。下山回程中遇见了三位友人,也是注意到了那山坡的,或许也在猜想着景色。我尽告知,也相邀我带路,只是自己已经少了那份心思,只得勉力推脱,只告之坡顶之景,肯定不负所望,到农家院时,众人才开始起床收拾,只能感叹,早起的鸟儿有虫吃。等三位友人下来后,要了他们拍的一些风景照,便算圆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