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布丁小鎮,绒布小熊最爱操心。
谁要是鞋带松了,她一定会跑上去帮人家系好;
谁要是衣服皱巴巴了,她一定会追过去帮人家抹平;
谁要是有一个小伤口,她一定会立刻从口袋里掏出创可贴;
谁要是嘴角下垂不高兴了,她一定会在人家手里塞一个大大的笑脸棒棒糖。
她还有个不知从哪弄来的宝贝,一块魔法橡皮,什么样的污点都能擦掉。一有空,绒布小熊就在香布丁小鎮转来转去,小孩子们在墙上乱涂的画呀,栏杆上的铁锈呀,就连草叶上、花瓣上的虫咬瘢痕,也一个一个地被绒布小熊擦掉……
“你太爱操心啦,爱操心会变老哟。”
虽然香布丁鎮所有的小熊都对绒布小熊说过这样的话,但小熊们知道,幸亏有爱操心的绒布小熊,香布丁小鎮才会这么干净、整洁,所有的小熊才看上去那么精神、漂亮。
有一天傍晚,不知道从哪里来了一只小泥熊,它当然并不真的是泥巴做的小熊,只是它太脏了,从头到脚粘满了泥巴,所以根本看不出它本来的模样了。
看起来,这只小泥熊毫不在乎自己有多脏,它走在香布丁小鎮干干净净的街道上,一边走一边好奇地东张西望,身后留下一串泥乎乎的脚印。
糖果小熊正在自己的糖果屋里忙碌着,一抬头从窗子里看见了泥巴小熊,连忙从窗子里伸出头招呼他:“喂,小泥熊,快去小河里洗个澡吧,你这副模样让绒布小熊看到又该操心啦。”
没想到,小泥熊一听见“洗澡”两个字拔腿就跑,一溜烟就不见了。
糖果小熊摇摇头,继续忙碌起来。可是没过多久,她听见急促的脚步声,泥巴小熊又出现在街道上,后面跟着绒布小熊。绒布小熊举着一把刷子,边追边叫:“站住,站住,让我帮你洗个澡吧,让你变得又干净又漂亮!”
那只小泥熊看上去胖乎乎,跑起来可一点不慢,还不时淘气地回过头来冲绒布小熊做鬼脸。看样子,要捉住他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可要让绒布小熊放弃也不容易呢,得帮帮她才行啊,糖果小熊一边这么想着一边跑出了糖果店。
不光是糖果小熊,香布丁小鎮所有的小熊都跑出来帮绒布小熊啦。
那只淘气的小泥熊很快就发现自己被包围啦:他往东边逃,发现闪闪发亮的黄金小熊正得意地站在那儿笑呢;他往西边逃,看见强壮的铁皮小熊正把一大块石头搬到马路中间;他往南边跑,结果看见有学问的木头小熊正扛着一张特别大的捕虫网等在那里呢;他往北边跑,结果一头撞进了绒布小熊软软的怀抱里。他只好咯咯地笑着,任凭绒布小熊把他带去小河边去洗澡。所有的小熊都跟着去了,他们很好奇这只小泥熊洗干净了会是什么模样。
小泥熊可真脏啊,绒布小熊耐心地一点一点给他洗掉粘在皮毛上的泥巴。不知不觉间,天色黑了下来,星星开始在香布丁小鎮的夜空闪烁。
一点一点地,小泥熊变干净了,原本的颜色露出来了。天哪,他的身体竟然发出了淡淡的金色光芒。那光芒越来越亮,越来越亮,所有的小熊都惊呆了。
“原来你这个小淘气在这里啊。”一个声音在小熊们的背后响起来。
小熊们转过头,又一次惊呆了,——另一头金熊!更大,更加光芒灿烂!
“对不起,”大金熊说,“我是天空里的大熊星,那个淘气的小家伙是我的孩子,小熊星。我找了他好半天了,没想到他在这里。”
“谢谢你们啊,”大金熊接着说,“这个小家伙浑身脏兮兮地已经好多天了,就是不肯洗澡,我拿他一点办法也没有。你们竟然做到了,太了不起了,非常感谢!”
因为眼前的景象实在太美太令人激动了,小熊们全都说不出话来,只好看着大金熊牵起小金熊飞了起来,越飞越高、越飞越高,一直飞进深蓝色的夜空里。
这个夜晚,绒布小熊很晚很晚都没睡,一直坐在门前的台阶上,看着小熊星在夜空里明亮地闪耀。
绒布小熊笑了。她为那颗脏兮兮的小星星操心已经有好多天了。她一直好想用她的魔法橡皮把它擦亮,只是没有办法爬到那么高的地方去,一在好了,她不用再烦恼了。
虽然伙伴们都说操心会变老,可她还是喜欢做一只爱操心的小熊,让周围的世界一点一点、一点一点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