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垦丁》到《MONGA》到《LOVE》,钮氏制作里呈现了截然不同的三个阮经天:阴郁,智谋,憨傻。至今仍有酸葡萄对小天演技大加挞伐,但即便抛出小天粉丝的身份不谈,我也可以逐条为你解释为什么阮经天这两年在台湾娱乐圈地位的奠定这么“步步为营”,简单来说,对于他的演技,路人眼中是“升”,粉丝眼中是“稳”。不同于台湾男艺人普遍偏文艺风、偏日系风的形象,阮经天是多种气质与气场的混合体,可奸可憨可阴可暖可恨可爱,TY论坛上有人评价他“猥 琐”、“基味浓",对一个演员来说,这何尝不是好事?大众对他的评价越多元,越利于他戏路的扩展和演技的发挥,对此,我无耻的笑了。
阮经天坚持着不出演同一类型角色的原则,他所塑造的所有银幕形象都没有相似的两个,却个个都能与他身上的气息吻合。每一次他的演出既是一种挑战,却又是一种本色出演,即便是较为边缘的人物也能在他身上找到共同点。纪存希的犹豫正如他原始天性与复杂娱乐圈的撞击,和尚的智谋正如他面对媒体发难时的高明,小宽的憨厚正如他时不时透漏出的囧味,而卢卡斯的体贴正是他现实生活中对待女友及身边女性的态度。如此多样的性格特点让阮经天在塑造角色时很难偏离角色太远,而决定他发挥程度的往往是他自身对角色的认同度。(如纪存希和《热情仲夏》里的剑道学长,角色本身与阮经天的个人价值观有很大程度上的背离,这两个角色的拿捏就有失精准,而和尚和小宽,虽不是当代社会的主流式人物,但从小天个人对角色的解读中,就能看到他对角色的认同度)
在这部八大主演,三大主线,无数小迂回的短短2小时的电影中,我们不必纠结于对电影深度、剧情新鲜度、演员戏份的探讨。外行求气氛,内行看演技。我不是内行,但我想八大主演任何一个人的粉丝都能对自己的偶像表现作出一定的判断。两大天后没有对手戏,在各自的部分完成了自身的任务,舒淇的表现我认为不错,只是角色设置与过的作品重叠;友情与爱情的三个台湾偶像演员延续了台式小清新的风格(我不得不为EDDIE抱屈,豆导为他安排的角色实则是个大龙套);豆导的部分,角色定位不清晰,情绪转换突兀,表现力不足,即便是他自身的感情体验,也没能很好的向观众表达情感,个人认为还是不要身兼太多比较好;那马克这个角色本可以讨巧,但父爱缺失部分刻画的不够深刻,对7岁的豆豆的训话有点莫名其妙又故作,而赵又廷的表现依然犯了老毛病:缺乏细腻度,我反倒更喜欢**大哥的部分。小宽身上本应是三条线:同等比重的亲情与爱情,还有惨遭刽子手被弱化的“擦车兄弟情”。在几次脸部特写中,你依旧能够找到小天表演时的惯用表情,可那“毛毛虫眉"与“蝌蚪眼”之间怎么就透出一股憨傻单纯的气息。比起“精湛”“飞跃”这些NC粉专用溢美词,我更愿意用“自然”二字,而“自然”二字正是小宽这个角色最应有的气息,他,不是《国王的演讲》里矛盾的国王,只是在你身边被你嘲笑过的口吃男。“我会负责的”“你的未来我全包了”多么俗烂的八点档泡沫剧经典台词,而小宽说出口时你只感到对这个大男孩无限的爱与认可。喜剧很难演,笑的真要比哭的好难得多,在《love》中,我看到了小天区别于纪存希时代过于用力的表演,不呆不作不过,我想小天在小宽身上是付诸了深厚的爱的,我也一厢情愿的相信着,阮经天对自己又有了新的认识。
入行前运动员生涯的狂妄,6年三线演员的辛酸,爆红后质疑与肯定的双面夹击,让小天才而立之年的人生似乎比同龄人丰满得多,这些,都是他作为一名演员的财富,我相信,多了一年服役生涯的体验,1年后的他将更加亮眼。
我很开心,没有高学历、非科班出身的阮经天却是一个思考型演员,一个塑造角色的同时又探讨自我的演员,一个用人生经历创造角色,用角色命运丰富人生的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