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很久以前有个图腾国,这里的国王每天都上朝商议朝政。他和大臣们商议怎样治理才能国富民强,所以这个国家一直很强盛。最近几年听说国王得了一种怪病,就是脚奇臭无比。
于是他整天把心思都用在了怎样能把臭脚治好上了,再也无心朝政议政了。国家就一天天的衰落下来了。国王把自己关在寝宫里很少见人了,甚至连皇后和太子都不见了。各位大臣眼看着这么好的君主被这种怪病折磨成这样都急在心上。纷纷到全国各地去寻找神医和奇方,治好国王的臭脚成了关系到国家生存亡的头等大事了。各地的神医纷纷被请到宫中,还好国王都一一让他们诊治。可是每天都有几十人为国王看病,病情就是不见好转。两年过去了,国王再也忍受不下去了终于离宫出走了。国王也没想到他作为普通人,又带着这种怪病,许多人都把他看成了怪物一般。真是度日艰难呀!他想:这样也好,难得有机会体验普通的百姓生活。
他出门时带了点盘缠,只因脚太臭没有客店收留他,也只得流落街头了。流浪了很长时间,慢慢地也认识了一些穷苦的人民,到是这些穷人好,不嫌弃他还经常给他吃的和穿的。他一直记着这份情呢!有一天一个十多岁的娃娃来到他身边,左看右闻的,真是羞他了!但过了一会看这娃儿没有羞辱他的意思,也就问到:“这位小公子,你为何一直看着我呀,不知在下哪里冒犯你了吗?”孩子笑着说到:“老伯只因我闻到你身上的臭味,原来是出自你的脚上。我父曾是郎中治过这种病,只可惜家父不在人世了,不然一定能医好你的病。不过家父有治疗妙方留给过我,老伯如果相信我就请到我家来,我看能否医好老伯的病。”国王听后,连声称谢到:“多谢小公子!”国王跟随小孩来到了小孩的家里。国王一看惊讶极了,这哪里是什么住房呀,简直就是草棚一个呀!孩子看出了国王的疑虑,急忙解释说道:“大伯自从我父去世后我一直是一个人生活,每天靠上山采药换点钱为生。我这里简陋你愿意住我家吗?”国王被感动了含着眼泪说:“孩子,你这里最好了,大伯喜欢”。
就这样国王每天和小孩去山上采药,孩子晚上给他用中药煮水泡脚。每天还用银针扎身上的几处穴位。他们两就像一对父子一样,亲亲热热和和美美的过着日子,家里也充满了欢声笑语。大概过了有两三个月,国王的脚臭没了,国王高兴的说:“孩子,我的脚好了,我的脚好了!我怎么感谢你呢?你要什么报酬,我给你什么?”孩子平淡的说:“我什么也不要,我很希望能有个父亲,有个家。”国王明白了孩子的意思高兴地说:“能有你这样的好儿子,是我一生最大的幸福,我做你的父亲吧!”就这样他们两个草棚结为父子。孩子接着为父亲用中药泡脚,父亲的脚现在是开始散发香味了。国王偷着拿出自己带得钱帮着小孩修理了房屋,他们的家有点像样了。话说皇宫里乱成了一团,国王失踪了,这可怎么办了,如果被敌国听说了,还不趁机来侵略呀!大臣和王后商量了把这件事隐瞒起来,不得对外走漏风声,漏风者格勿论。一边派亲信到全国查找国王的踪迹。可是茫茫人海简直是大海捞针一样困难。
有一天父子两个去街上卖草药,被一大内高手看见了,高手觉得国王面熟,就不容分说得拉过去盘问。国王不说,高手又约来几个高手一起看个究竟。几个高手都吓呆了,这就是出走几年得国王,难道还会错吗?几个人请国王上轿,随他们回宫。国王就是不肯,说一定要带上儿子才肯去。大内们没办法只得带着这个穷小子进宫了。到了皇宫,皇后和大臣们都很高兴,整个王国一片欢腾。国王也突然宣布,他的患难儿子——穷小孩。就这样国王更加爱自己的国家和臣民了。他以前下过决心,一定要让穷人都过上好日子,于是马上下令开仓扶贫,减轻农税,让百姓过上了好日子。穷小孩呢?在宫里读书,他更喜欢读医学书籍。
有时也和父王上朝看父王怎样治理国家。自从有了穷小孩整个国家都变了样,国王还打算等穷小孩长大了接替他的王位,国王认为只有穷小孩才最值得他信任,也一定能把国家治理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