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的形象,一般指人物的外貌、语言、动作、心理活动等。
1、外貌描写,也称肖像描写。即是对人物的外貌特征(包括人物的容貌、衣着、神情、体型、姿态等等进行描写,以揭示人物的思想性格,表达作者的爱憎,加深读者对人物的印象。 外貌描写必须从文章中心思想的需要出发,要求抓住人物的本质特征,有选择、有重点地描写。
如“头发花白”可以说明人物年龄大;“皱纹深、皮肤黑而粗糙、高大魁梧”可以表明人物饱经风霜、个性坚毅刚强;“浅浅的酒窝、乌黑明亮的眼睛”可以反映人物聪明活泼的特点等。
人物的外貌神态描写要能够反映出他的身份、职业、经历、性格等特征; 外貌描写要与特定的情境相融合;
要善于通过人物外貌的变化来透视人物的内心世界。
如何使外貌描写生动传神?
1. 妙用修辞(比喻、夸张、排比、引用等)
a你也带孩子,人家也带孩子,你带的孩子又脏又瘦,人家带的孩子又白又胖。 b你也带孩子,人家也带孩子,怎么你带的就跟才从垃圾堆拣出来的似的,人家带的就像才剥壳的鸡蛋心子,又白又光鲜。
2、还可用哪些手法来写人物外貌?
a过路人看到罗敷,不由自主地放下担子捋着胡须注目而视;青年人看到罗敷,脱下帽子戴上纱巾,想引起罗敷的注意;耕地的人竟然忘了身边的犁,锄地的人忘记了手中的锄,回到家里还因贪看罗敷耽误了活计而相互埋怨。(用旁人反应来烘托
b先前的紫色的圆脸,已经变作灰黄,而且加上了很深的皱纹;他头上是一顶破毡帽,身上只一件极薄的棉衣,浑身瑟索着;手里提着一个纸包和一支长烟管,那手也不是我所记得的红活圆实的手,却又粗又笨而且开裂,像是松树皮了。(用人物对比来表现
c走下楼梯,远远看见外婆正孤孤单单地站在萧瑟的秋风中,白发和落叶一起飞扬。在空旷的操场上,她瘦弱的身影显得那么的无助与苍老。(在具体环境中点染
d她脸色陡然变成灰黄,了似的;瞬间便又复生,眼里也发了稚气的闪闪的光泽。(在动静变化中展示
请你猜一猜?
⑴有这样一个人:个子不高不矮,身体不胖不瘦,脸色不黑不白,眼睛不大不小,鼻子不高不低,嘴巴不宽不窄,耳朵不圆不长。
⑵又有这样一个人:黑脸短毛,长嘴大耳,圆身肥肚,穿一领青不青、蓝不蓝的梭布直裰,提一柄九齿钉耙
怎样描写人物的眼睛呢?《穆老师的眼睛》中一开始是这样描写穆老师的眼睛的:“穆老师的眼睛双眼皮儿,乌黑的眼珠又圆又大。”这只是从外表来写眼睛,更重要的是写好“眼光”、“眼神”。
课文接着写,当“我”上课想玩东西时,穆老师的眼睛好像在暗示:“你怎么做小动作啦!”当我回答问题声音响亮时,穆老师的眼睛又向我投来赞许的目光,好像在说:“讲得好!”当“我”病刚好来校上课时,穆老师不时用眼睛看看我,仿佛对我说:“吃得消吗?”当“我们”下课做游戏时,穆老师的眼睛睁得大大的,好像在提醒我们:“哎——当心 !我要捉住你们啦!”这样就把眼睛写“活”了。
通过这些生动的描写,我们就可以看出,穆老师是一个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儿童,善于教育学生的好老师。
眼睛:大眼睛忽闪忽闪 乌溜溜的眼珠眼睛布满丝会说话的眼睛 慈祥的目光凶狠的目光眼睛眯成一条缝 眉青目秀 炯炯有神
鼻子: 高鼻梁 鹰钩鼻 酒糟鼻 蒜头鼻 朝天鼻 塌鼻梁 又扁又平的鼻子 又高又直的鼻子 尖尖的鼻子
头发:披肩长发 柔软的头发 齐眉的刘海 秃头(没有头发) 白发苍苍 头发乌润 头发稀疏
嘴: 樱桃小嘴 抿着小嘴 盆大口 尖嘴猴腮 厚嘴唇 薄嘴唇 嘴唇苍白 唇如胭脂唇无色 齿白唇红
手与身材:十指尖尖粗壮的大手 身材矮小 身材苗条 体态轻盈 身材臃肿佝偻着身子 亭亭玉立弱不禁风 瘦骨嶙峋 虎背熊腰膀阔腰圆
穿着:穿戴整齐 衣冠楚楚衣着入时珠光宝气花枝招展 衣衫不整 不修边幅 破破烂烂
2、动作描写 这是人物描写的中心环节。其实,动作就是人物思想活动的一种表现形式,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人物的某种精神品质。
如“一路上他又蹦又跳”中的动作描写表现了人物内心的喜悦:“他咬紧牙关,使出浑身力气向前扑 去”中的动作描写揭示了人物坚强勇敢的品质等。 动作描写时,一定要用词准确、精练,并且要很好地为表现人物特点及中心思想服务,否则就会变得罗嗦多余。
3.语言描写 “言为心声。”恰当的语言能生动地表现出人物的身份、爱好、思想和性格。但要注意,语言描写一定要符合 人物的年龄、地位、教养、爱好和所处的环境及思想性格特点,要有利展示人物特点,表达中心。
4.心理描写 心理活动就是人物的思想活动。人物想什么,怎样想,都直接展示人物的精神世界,是表现人物特点,表明中心的重要渠道。人物心理活动描写分两种情况:一种是直接描写,适应于写自己或以第三人称他人的文章;另一种是通过记叙 作者的心理活动,间接地展示文章主人公的性格特点或精神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