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原著已经是几年前的事了,记得当时并没有过于惊艳的感受,不过在得知Peter Jackson会将其改编成电影,又有全明星的演员阵容,于是才愈发开始期待电影的上映。其实现在回想起来对原著的剧情已经很模糊了,记得比较清楚的是全书始终以苏茜的主观视角讲述故事,在此基础上表现的梦幻美好的天堂,感人的亲情爱情以及关于凶案的悬疑非常精巧的融为一体。然而在改编过程中这种精巧却变成一堆缠在一起扯不清理不开的线团,虽是上等金线,却始终是混乱不堪。
个人最满意也最喜欢的是电影的前30分钟,即苏茜被之前的段落。这个部分流畅自然,情感和线索的铺垫以及主要人物悉数登场,而在温馨轻松的剧情下暗涌的是令人不安的悬念。看到这里时我还不禁在想是否北美媒体对Peter Jackson太过苛刻,然而电影从第30分钟开始便每况愈下。
第一部分中有场戏很棒,当苏茜在地下室惊恐地面对凶手时,她的家人正在快乐地享用晚餐,导演在两个场景之间不断交叉剪辑,营造出的气氛落差感非常有效。同样有效的是临近片尾时的最后那次交叉剪辑,苏茜“附身”到那个通灵的女孩上,与她心爱的雷接吻,与此同时凶手正将藏着她尸体的保险箱推入巨大的垃圾坑。这里两个场景的剪辑讲述的是苏茜意识到仇恨远远没有爱来得重要,因此她才没告诉通灵女孩她的尸体就在那个箱子里,而选择了与雷共度她在人世间的最后一个小时。
但除了这两场戏,影片中大多数时候的剪辑手法是无效且毫无章法的。因为在苏茜后,现实中发生的一切都是由她以第一人称在讲述,她看到的这些事不仅仅是流水账更对她情感和思想产生巨大作用,让她从留恋到放手,从仇恨到释然。然而电影却在大多数时候将两者分割开来,一边苏茜在天堂看到的梦幻场景,花俏华丽充满想象力,一边是与苏茜无关的现实世界,家庭的破碎和凶手的活动。两者几乎完全脱离联系,甚至连续有几个段落完全没有苏茜出场,感觉天堂发生的事是一部奇幻电影,现实中发生的事又是另一部悬疑剧情片,并且镜头的切换甚至会出现毫无逻辑的情况,而时有时无的苏茜的旁白更显剧本的巨大缺陷。例如我颇为失望的苏茜在天堂观察现实世界的方式,导演让她站在白色的亭子中作出一些看到现实世界后的反应,她通过幻象看到雷在等她,或者直接参与到父亲在玉米田被陷害的过程,甚至通过结冰的水滴也能看到现实世界,但除此之外影片大多数时候苏茜与现实世界都是断裂的,仿佛现实中发生的事大多与她无关,她只是在天堂里面彷徨无聊时而开心时而低落时而愤怒时而伤心罢了。
剪辑的混乱也同时导致了叙事节奏的混乱,观众可能刚要被悲伤的气氛感染却突然被拉进梦幻世界要为特效和大场面赞叹,还没缓过神来突然又回到悬疑气氛中琢磨凶手究竟会不会被发现,如此气氛情绪混乱糅杂的情况电影中多次出现,看完全片回想起整部电影甚至不能理出其叙事条理。此外影片的配乐也是多次出现莫名其妙的状况。
当然不能说《可爱的骨头》除第一部分外一无是处,虽然丝毫没有情感触动,电影最终也总算成功传达了原著的主旨。全片亮点也不少,例如苏茜的姐姐进入凶手的家盗取证据那场戏就惊悚异常,她父亲跟踪凶手进入玉米地却被陷害那场戏也很不错,当然还有最噱头的天堂戏,贯穿全片却喧宾夺主,看来Peter Jackson最拿手的仍是魔幻片。演员的表演也基本上保持水准,女主角苏茜的扮演者Saoirse Ronan在《赎罪》中惊鸿一瞥后,通过此片再次证明她将是好莱坞的明日之星;一号反角Stanley Tucci同样出色,其压抑在众人前的变态和狰狞通过面部表情一览无遗;Mark Wahlberg, Rachel Weisz和 Susan Sarandon由于表演空间不够只能说是顺利完成任务。
写到这里我才发现其实我对本片最失望的不是它混乱的叙事条理和节奏,而是所有让我感到惊喜的部分我都在预告片里面看到了,特别是天堂的梦幻戏,特别出彩的几个场景都在预告片中了,实在没想到彼得大帝的新作对我来说几乎沦为了那种“预告片更好看”的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