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知不觉之间我认识了迟子建,一个黑龙江省的女作家。
我读了她的散文、小说,越来越喜欢她。她是一个黑龙江省漠河县的女作家,她的文字空灵优美,给心灵以极大的震撼,就仿佛有涓涓细流涌过,弥漫在你心间的只有如同薄薄雨雾般的朦胧,她的语言仿佛是一块土地,可以承载这我的整个心灵,或悲伤或喜。
曾经以为只有郭敬明的语言有这种空明澄澈,如同庭中积水般的洗练,有着美妙的比喻,像是一个知道谜底的谜面,是所有看过的人的共同语言,一种沟通的符号。然而,只有当我真正看过了迟子建的作品我才知道,原来可有有人把任何事物写的美好而自然,把生活中每一处细小琐屑的细致而美好,连一个暗无天日的小镇生活写的都那么的有滋有味。她的比喻自然而优雅,有一种郭敬明澄澈的味道,却又深深的胜于他,语言掌握的娴熟,自然的不加修饰的美好,让人的心自然的放松,让你的脚步自然的游走在她的作品中。那种感悟单纯、美好。那种没有边幅的辽远和空旷,那种看似无意随和的精巧设计让作品的意境极大的提升,为读者构建了一个心灵的家园。
书中描绘了一个在意外中失去丈夫,情感的城堡轰然坍塌的女子,为了让自己的心灵得以平复去旅行,在乌塘那个地方,旅行的车坏掉了,在停歇的过程中,情景交杂之下她决定下车。乌塘的环境就像它的名字一样,由于周围的煤矿甚多,空气中处处都悬浮着煤尘,颗粒,基本上可以用暗无天日来形容,实则小镇的人们生活更加悲惨。煤矿的老板不安章程办事,克扣,压迫工人,出了事故也是什么都没有,工人的工作就像是在鬼门关前挣扎。有的女人成了寡妇思绪混乱,疯疯癫癫,绝非是我们正常认识里所追求的情感。故事由几年前的一次矿难作为背景,当作者得知真相的时候内心也很承受不了这份沉重的情感,决定离去。之后作者终于到了风景区,却有一次发现被生活步步紧逼的人们,犹如被浸溺在苦水中,不容挣扎。
我看到了世界更加黑暗的一面,那些富人可以为了自己享乐而完全不顾平民的生活和安慰,而出于社会底层的人民又是那样的无知和逆来顺受,真是因为知识的匮乏,他们才贫穷,也正是因为贫穷他们的下一代才依旧无知,依旧平穷,依旧被别人压榨。人世间的轮回,存在着诸多的不公平。有钱的人可以不顾人权,而有权势的人则更是可以玩弄人的性命于鼓掌之中,这是一种怎样的思想啊!这是一颗被利欲熏心的黑暗的心。
最近富二代的伤人的时间频频发生,如被网络热议的“我爸是李刚”的时间,在我看来是多么的令人感慨,一个公安局局长的儿子是多么的没有素养,中国的未来啊,祖国的希望啊,我不知道那些所谓的为政者是怎么样想的。或许只有在学校中生活的今天的我,现在的我才有这种想法?当我们被世俗的气息所沾染的时候都会变得可以屈服于权势?或许吧,在这个时代的大潮流之下不得让你坚守,不得让你不屈服,然而当我做着这每一件事的时候我都是那么的不屑,都会以一种冷淡的心去看待。我还可以我行我素的几年,还可以过这种单纯简单的生活几年,所以这几年里我一定尽最大的可能坚守我的个性,我一定不屈服于任何人,不向任何人低头,因为我的灵魂依旧属于我,我不比任何人差,我更没有必要把自己高贵的灵魂和独立的品行淡化、丢掉。我真的希望这劳碌的几年能慢一些过去,能让我在多做自己几年。当然我也不会犟的像一块拔不掉的楔子,我会一点点的学习柳条,曲而不折,然而在心中我一定会一如既往的坚定。
我常常在想,将来我一定专门的挑选所谓的良心活去做,老师、医生、为政者,我一定用尽我毕生的力气做好我的每一个小事。因为今天我在求学过程中,坎坷重重,路途坚信漫长,而我将来一定要尽心于我的事业,把我今天对于学校’教育的不满全部化作动力,去帮助更多的人,因为我知道,对于一个有志气,有报复的人来说,前途是多么的重要,未来是一切的动力,我一定会想今天我的语文老师一样,帮助每一个有发展的学生,为他们的未来铺路,不知是谁说过老师就是人梯。是啊老师是人梯,是辛苦的,不是不惜一切的搞“政治”的,面对学生们稚嫩的笑脸,作为老师又怎么忍心让他们看到自己心灵的角和社会的复杂呢?因此我一直认为我的语文老师只有一个,我愿意无条件的服从老师,并不是因为我怕他,是因为我敬他,我尊敬他那高尚纯洁的灵魂。遇见语文老师无疑是我人生中最具深远意义的转折,作为对我影响最大的人,他当之无愧,越来越觉得语文老师对我的思想影响的根深蒂固。在这所学校学习的三年,令我最欣喜的是让我遇到了他,我的语文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