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都含情作文
Part1:
“一见倾心,二见倾情”
初次相遇在party,霍金与简一见钟情。她听他聊痴迷的宇宙,他听她说西班牙的诗歌。他们互相爱慕,彼此崇拜,凝视对方时,眼里的光足够让身边的万物都黯淡。
害羞而又暧昧的眼神,鼓起勇气伸出的手,烟花下笨拙的初吻,一切都显得那么可爱。
Part2:
“哪怕只剩一秒钟,我也想与你相拥”
霍金和简陷入热恋,事业上也处于上升期。他不知道,不怀好意的命运正在等着他们。一天,霍金忽然失去控制摔倒,送医后被确诊为”渐冻人“,预估寿命只剩两年。巨大的打击让霍金无法面对自己,更无法面对简,他深知无法给予简未来,所以选择了逃避。霍金的父亲甚至很直白的告诉简,她不清楚她面临的是什么。简非常坚定又正式的回答:”我爱他,他也爱我,这就够了“。
这就够了,即使有再多的不确定,再多的困难,只要相爱,我就有勇气去面对。我们的结束只能别,不能生离。
Part3:
“我爱过你,我尽力了”
霍金与简在亲友的祝福下,举行了简单的婚礼,俩人笑的很甜,而此时,也预示着真正的考验开始了。霍金的病越发严重,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都无法离开简一分钟。
有一个画面我记得很清楚,霍金的好友在把霍金和轮椅搬上台阶时,说了一句”天哪,这么重,真不知道简是怎么做到的“。女子本弱,为爱则强。
有了孩子之后,简已经完全失去自我时间,她甚至无法为心爱的诗歌留一分钟空闲,而这样的状态,也让她接近崩溃。简的母亲察觉到她的焦虑,建议她每周参加一次唱诗班,也就在这里简遇到了同为可怜人的乔纳森。乔纳森的妻子一年前于白病,来唱诗班也是为了缓解丧妻之痛。
很快,乔纳森成为了简的帮手,她总算松了一口气,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许多。也许是同为可怜人的遭遇,也许是日久生情,俩人滋生了情愫,但都选择了默默埋在心里。可旁人的闲话越来越多,在简生下小女儿后,乔纳森无意撞见了简的婆婆正在质疑孩子是否为霍金脉。为了不让一切更难堪,乔纳森选择了离开。霍金一切都看在眼里,他爱简,更心疼她的不易,于是主动创造条件让简与乔纳森相处。那一次,霍金倒在了没有简陪伴的活动现场。简接到电话后,赶去了医院,在这之前,她和乔纳森含泪说再见,他们都明白,需要去放下感情做正确的事了。到了医院后,医生给了俩个方案:一是可以让霍金没有痛苦的离开已经捆绑了他许多年的人间,同时简也能得到解脱;二是需要开刀,这样会有存活概率,但是之后再也无法说话了。简浑身发抖,但还是毫不犹豫的选择让他活下去,她的眼神和当时回答霍金父亲时一样坚定。
霍金活下来了,他的第二任妻子伊莲也以护工身份出场。她热情、幽默,没有过分的”照顾“霍金,而是把他当成一个正常的成年人对待,这恰巧是霍金需要的。不知不觉中,霍金对她的依恋超过了对简。一次活动,霍金选择了伊莲陪他参加而不是简,简此时意识到,霍金已经不在需要她了,她含着泪,蹲下身认真的看着霍金说了一句:“我爱过你,我尽力了”,然后彼此痛哭,奔向各自生活。霍金有了伊莲,而简也与乔纳森过上了平凡小日子。
整部电影看下来,其实是很压抑的。霍金在我们心里的定位是一个伟大的人,伟大到当初听闻他去世我无比震惊,因为在我潜意识里觉得亡这件事不会降临到他身上。而这部电影恰恰告诉我,他也是一个有有肉有感情的普通人,会因为看到别人能正常吃饭而难过,会因为被孩子看到自己摔倒无法爬起来而羞愧,他每天都要与无数的小事做斗争,而这些小事无非是穿衣服,上厕所,陪孩子玩这些我们旁人压根不会放在心上的事,但这里面的任何一件事,都有可能压垮他。而简也让我觉得非常佩服,她的坚定,她的勇敢,她的成全,都让我心疼她。她也是有梦想的人,但她为心爱的人放弃了梦想,选择了做一个坐在讲台下鼓掌的人,这一坐就是20多年,人生能有几个二十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