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读《家长会》-"好孩子是陪伴出来的"有感
记得去年暑假,由于我热衷于炒股,整日里抱着电脑,盯着盘面,满脑子竟是一些k线图,疏忽了无人陪伴的儿子。
儿子因为无所事事,又缺失了正确的引导,开始沉迷网游。整个暑假每天匆匆完成暑假作业后,便和他酷爱网游的表哥一起开始“赛尔号”之战。他玩网游的兴趣自此而产生,我再也看不到那个曾经缠着我,让我一遍遍为他读书的孩子了。我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于是家庭战争的硝烟开始弥漫。
为了纠正儿子的这个不良嗜好,寒假里我可是煞费了苦心,虽然完成了帮助儿子的四部曲,从缓和亲子关系入手,从帮助儿子身边的榜样侄子展开,带领儿子和侄子开展家庭读书活动收官等等,但是收效甚微,儿子偶尔还是很怀念他的“赛尔号”。
从儿子还躺在婴儿床时我就开始了为他读书,多年来培养的好习惯差点因暑假里我一时的疏忽而毁于一旦。真正让儿子重新感到读书的快乐,还是由我放下炒股,重返和儿子一起阅读以后。看来,“好孩子是陪伴出来的”确实是至理啊!
于是,找出4月份的《家长会》杂志,重新温习了“特别关注”---好孩子是陪伴出来的那一课,细细品味,受益匪浅。
家长陪伴助成长
“陪伴”是一个重要载体,能使家长有机会发现孩子的特征和天赋,抓住孩子的敏感期,成就孩子的一生。
英国伟大的数学家、物理学家麦克斯韦所以会在数学、物理两大领域取得成功,就与其幼年时父母在陪伴中及时发现他的天赋有关。
有一次,他的父母让麦克期韦对着插满金菊的花瓶绘画,意外地发现画的竟是几何图形,药瓶是梯形、菊药是圆形,叶子是三角形,显露了他在数学上的天赋,于是加以培养,一举成名。
如今的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父母的工作压力逐渐增大,社交应酬逐渐增多,从而挤占了陪伴孩子的时间,甚至出现了很多的“留守儿童”。家长除了偶尔过问一下孩子的学习成绩以外,很多的时候是把孩子晾到一边,从而给了孩子一个爱上电脑甚至出入网吧的机会。
缺失父母的陪伴对孩子的成长是多么得不利啊!也许我们的身边就有很多个麦克期韦、达尔文,只是我们太忙,没有发现而已。
陪伴的质量更重要
很多孩子的心愿是爸爸妈妈能多和他们说说话,而不是总问:“你今天的作业完成得怎么样?”“这次测试考了多少分?”
陪伴不仅仅是陪孩子学习,对孩子进行苦口婆心的劝导,也不仅仅是跟孩子呆在一块儿,更重要的是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放下长者的身份,平等地与孩子交流;最大可能地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捕捉孩子的闪光点,及时给予鼓励和赞赏;随时发现孩子的所想所需,让孩子享受到关爱,感受到快乐和满足。
陪伴孩子成长,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其效果远远大于苦口婆心的说教。
家长可以陪孩子做什么
孩子三岁以前,陪伴孩子妈妈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不要认为孩子尚小还不需要教育而将养育孩子的重任全权交给父辈或者保姆,妈妈的陪伴是为了给孩子营造安全感。
妈妈可以每天为婴儿车里的孩子唱一支歌,颂一首诗,可以抱孩子走出家门,让孩子触摸大自然的万物,认识缤纷的世界。在妈妈的陪伴下,孩子不会因为缺失安全感而整天哭闹,或养成吃手指的坏习惯。
孩子上幼儿园后,父母可以陪孩子一起做游戏,让孩子充分感受家庭的温馨快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可以睡前为孩子讲十分钟的小故事,让孩子在小故事中懂得大道理;可以在放学的路上和孩子聊天,让亲子间的相处变得更加和谐;可以约上朋友的家庭一起去博物馆,既能让孩子感受到收获知识的乐趣,也能让孩子因为有了玩伴儿而兴致大增;可以陪孩子逛书店,带孩子感受求知的气氛;可以让孩子参与家庭决策,让孩子成为独立思考、有主见的人;可以陪孩子一起写博,评博,提高孩子的交流和写作水平……
陪伴孩子,给孩子带来的不仅仅是乐趣,还有探索、知识和成长。依稀中我仿佛看到儿子即将离开妈妈的怀抱,展翅高飞,内心不禁有些酸楚。孩子的童年如此短暂,还有什么理由让自己在孩子成长的路上缺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