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实说,好些年了,我对电视剧并不是很热衷,对所有宣传说热播的电视剧也缺少热追的感觉,更喜欢去看看书或者上网到文学论坛看看帖子,到小说网站看小说。对电视剧经常是无意中看到某点对眼了,才会去认真看看,黎明和潜伏都是这样看到的。更多的电视剧,我只是在网上搜来内容介绍,看完介绍就算了事。
潜伏我从来没有认真地完整的看一遍。当时各个电视台都在播它,因为主演是孙红雷,我还是比较欣赏他的演技的,所以无意看到后,才开始关注,但从来没有兴起过找一台专门从头看到尾的兴趣,也从来没有想过到网上搜出来通篇看完它。只是在各个电视台播放时跳来跳去的看,今天看到后面的,明天又看前面的。只能说大致把首尾全都顺下来了,但有些细节脉络什么的,我还是无法串联上。
黎明之前也是今年年初才无意中看到的,应该是在凌晨四点多,某个电视台在播刘新杰抓毕玉海,结果毕玉海了,刘新杰当时的表情吸引了我。我才注意去看是什么电视剧,然后就到网上搜出介绍,感觉不错,马上去搜视频,一看就放不下了。连续两天,每天都看到凌晨三四点,把整部剧看完,才算松了口气。而后的这一个多月里,又反复看了N遍,许多细节立立在目,不需细想。里面的人物对白,神情、动作我都能说出个一二三出来。而对潜伏却做不到。
再说说两个剧中的演员和人物吧。
孙红雷的演技我一直还是比较欣赏的,但从来没有热追他的兴致,也没有过非要专门去看到演的戏。唯非常认真看过的一部剧,就是人间正道是沧桑。我觉得他在那里的演出很不错,比较喜欢。对于他演的余则成,我却不是那么喜欢,觉得他演得过了,有些做作、虚假。很怀疑凭那么个做作虚伪又似乎有些木纳的余则成,怎么会得到三个女性的爱慕的。
吴秀波的戏我之前就看过几部,但真的没有认真注意过他。他以前的戏我都是属于那种无意看到一眼就放过的,甚至可以说从来没有记住过他的名字。直到看了这部黎明之前,从他一出场,一个背影,然后到他慢慢放下报纸,与谭忠恕轻言慢语的应答,再到他说又给我介绍女朋友啊,谭忠恕说他“吃着碗里的,看着盆里的......”时他的那个有点无赖又有点调皮的笑容,一下子把我吸引住了。看完这整部戏,我开始有一种迷他的感觉,反回去追他原来的戏,从立案侦查到剑谍到新虎胆英雄再到捕蛇行动、道可道最后到相思树等等。尤其他演相思树我非常的喜欢,接连看了三遍,超爱他在里面朗诵致橡树的那两场戏,超喜欢他朗诵时的语调、声音和表情。他两次朗诵的致橡树都感人至深,而康凯对两段感情的执着与为爱的逃避更叫我潸然泪下,感伤不已。这可以说是我第一次这么热追一个演员的戏。当初少年梦幻、喜欢追星的时候,喜欢刘德华、张学友、费翔等偶像人物,都没有如此充满热情过。
看了他这么多戏之后,我才发现我曾经错过了一个多么好的演员。他的实力是无可厚非的,各种各样的角色,他都能挥洒自如。一部很滥的剧集里,也会因他的表演而让人眼睛一亮,单单是为了看他精彩演出而忍受那很滥的剧情。无论正与反两面的角色,还是灰色人物边缘人物,他都能演绎得入骨三分、引人入胜。令人随着他的演绎,对该人物达到爱之欲其生,恨之欲其的的地步。而且他都能演出自己的特色,一些他独有的习惯动作,几乎每部戏里会出现,却从来不会让人觉得多余,应该克制。例如他用手指去挠、揉、搔鼻翼和吸气等动作,每次在不同的人物身上看到,却会觉得自然到位,产生又一份新鲜的感觉。
其实他的特点有很多,波蜜们能说出一大堆来,我却从来不敢自称波蜜,只是相当欣赏他的演技,喜欢他演绎的角色,尤其是这部黎明之前。以前角色中,无论是新虎胆英雄还是道可道或玉碎,有的地方还或多或少看出一相似的痕迹。而在这部黎明之前里,我却看到了一个多变的吴秀波,让人无法不喜欢的刘新杰。刘新杰的飞扬跋扈,嘻笑怒骂,顽劣冲动;031的忧郁沉重,深思熟虑,谨慎内敛。无一不让人深刻感受到一个双面特工所承受的巨大压力,不由得不为之喜为其忧。其实,相对来说,我更喜欢那个狂放不羁,嬉皮笑脸,玩世不恭、持抢姿势超酷的刘新杰。再说两个剧中的应该算是反一号吧。
冯恩鹤我以前也不熟悉,也是从潜伏开始认识他的,当时觉得他把那个保密局上海站的站长演得很到位。那种阴沉的感觉,那种老谋深算的心计,那份贪婪的,觉得保密局的站长应该主是他这样的。可等到我最近又看了他演的风声传奇和风语,才发现他的戏路似乎定格了,太窄了,千篇一律,每一个角色都像是一模子里刻出来的。
林永建的谭忠恕却给我了一个崭新的感觉。以前看过他演的小品,也看过他演的历史的天空,当时的感觉,就认为他也就一个喜剧演员,很搞笑,无他。再看他的金婚、王贵与安娜,觉得他似乎演得还不错,戏路也宽了。而后又看了他和侯勇主演的高地,其中虽仍不泛喜剧色彩,却已经有了新的内涵。开始喜欢看他演的电视剧。但我还是没想到他会演绎出谭忠恕这样一个阴沉、冷静、多疑、幽默又不泛真诚的情报局长。他那双小眼睛在那个茶色墨镜后面一闪一闪,竟会让人有一种不寒而栗的感觉存在。一副面无表情样子,嘴里吐出的\'话却又让人忍俊不禁。如“啃谁的腚啊,要啃啃大浦的,肥。”“新杰啊新杰,真是心里有结。”“大浦啊大浦,你的肚子都大得没谱了。”等等,每一个都不能不让人称为经典。这样的演员,这样的演技,应该说比那个吴站长要强过许多。
对于陆剑民,从看他的导弹旅长开始,我就一直很喜欢看他主演的片子。到汉武大帝里的卫青,更是欣赏之极。看到黎明之前介绍中说有他的戏,也是我当时想搜看这部片子一个主要原因之一。
这部戏里,最初看他的表演,只能说是比较不错,似乎发挥的不算太好,表情单一了些。似乎只有他和亚琪跳舞的那场,他一挑眉,潇洒的一笑说出“跳舞啊”三个字时的神情,让我欣赏不已。然而一路看下去,看到他给刘新杰的录音那段:“……一切就像一场赌局,筹码就是你的生命,而我是你的入场券。”时,我动容了,他当时的表情似乎沉静,但那双明亮的眼睛里却包含了许多,似有一丝泪光,更多的却是一种希冀和自信。这才发现,原来他的演技应该已经到反璞归真的地步,不再需要用更多的肢体动作或夸张表情来演绎角色。
到最后一集里,当那首沉郁忧伤悲壮的风笛曲勇敢之心在空中回荡,满目的荼蘼轻轻舞动涂满屏幕时,他那低沉缓慢的声音也随之响起:“我希望被埋在一个有风景的地方,在我的墓碑上不必留下名字。”然后看到他轻托下巴头略微向上,目光中充满向往和憧憬,嘴唇轻轻嚅动一下,眼睛变得更加明亮又拥有更多笑意和希望的神情,我知道,我记住了他除了陆剑民、江浩、卫青之外,又一个名字——水手!
对于这两部剧里其他人物,我不想再细说。在潜伏里的其他角色,我个人觉得李涯和谢若林的扮演者演得很出彩。沈傲君的角色感觉很模式化,刻板。对于姚晨的王翠平,大概是个人性格原因,一直不喜欢。其他角色都没有太大感觉,几乎想不起整个部剧有哪些精彩剧情。而对黎明之前,应该是看得太多遍了,每个人物都能想到他们精彩表现,可以说是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随时都能想起。八局的齐帅、大浦、马蔚然、猴脸、丁三;水手这边的顾晔佳、边日南、亚琪、毕玉海、周汉亭、董乾坤等等,都是那么鲜活可爱,惹人动情。虽不能说对他们每个人的每句对白、每个神情、每个细节都记得清清楚楚,但经典的段落和台词也可以说信手拈来,俯拾皆是。每当想起都不由得不笑由心起,嘴角上扬。
其实,每部作品都不可能是完美的,或多或少都会有漏洞和瑕疵。只要这个作品能打动大多数人的感官和心灵,这个作品就是成功的。所谓各花入各眼,一千双眼睛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人都有自己的喜好。我们不必强求谁都要与自己一样,也不必非要追究这部剧哪里不如谁,哪里有什么不该。如果是为了下部剧的精益求精,可以去挑错,但为了个人的喜好去刻意找错,就不必了。无论你挑出多少错了,只要我愿意,只要我喜欢,就是可以视而不见。你再说什么,也不过是浪费自己的精力和时间,还徒若人厌,何苦来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