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和尚耐不住禅院的寂寞作文范文
有一天,小和尚耐不住寂寞了,跑去找方丈:"方丈、方丈,我想读书......"方丈看了看小和尚,什么也没有说,回到房间里搬了一块石头出来:"这样吧,今天你把这块石头拿到山下的市集上去卖。但是记住一点:无论别人出多少钱都不要卖!!!
小和尚想不通:一块石头让我去卖,而且说,有人买还不给卖?
可是,没有办法,小和尚只好拿着石头下山了。
在市集里,从清晨到下午,没有一个人来瞧这块石头。快日落的时候,有个妇女走了过来,看了看石头、看了看小和尚问:"小和尚,你这石头是卖的吗?
小和尚说:"是啊!
"这样吧,我出五文钱买你这块石头。因为它的样子很别致,我想买回去给丈夫写字的时候压压纸,这样不容易被风吹走。
小和尚想,一块石头能卖五文钱啊!但是,方丈不准他卖啊!所以,小和尚只好说:"不卖、不卖!
妇女急了:"我出六文钱!!!
"不卖、不卖!
妇女没有办法,只好摇摇头,走了。
傍晚的时候,小和尚带着石头回到山上。方丈问:"怎么样?
小和尚遗憾的说:"今天竟然有个妇女愿意出六文钱买这块石头艾~~~。但,你说不让我卖,我只好没卖!
方丈问:"你明白了吗?
小和尚奇怪的回答:"不明白啊?
方丈笑了笑,什么也没说,搬着石头就走了。
小和尚没有办法,只好继续砍柴。
过了一个月,小和尚耐不住寂寞了,又来找方丈:"方丈、方丈,我不想砍柴,我想读书!"方丈看了看小和尚,还是什么也没说,回到房间里搬出那块石头。"这样吧,这次你把这块石头拿到山下的米铺老板那去卖,但是,还记住:无论他出多少钱都不要卖!!!
小和尚想不通:还让我去卖啊,上次人家出六文钱都没卖!
但是,没有办法,方丈就是方丈啊。小和尚带着石头下山了。
来到米铺店,见到了米铺老板。
米铺老板听说小和尚是来卖石头的,拿着那块石头端详了半天说:"这样吧!我没有多少钱——我出500两银子买你这块石头!
小和尚吓了一大跳,一块石头植500两银子啊!
米铺老板解释:"你不要看它只是一块石头,其实,它是一块化石,我愿意出500两银子来买这块石头!
小和尚连忙说:"不卖、不卖!"抱这石头赶忙回去找方丈。
见了方丈,说:"方丈、方丈,米铺老板说愿意出500两银子来买这块石头,说是一块化石。”
方丈问:"你明白了?
小和尚回答:"不明白。”
方丈又是笑笑,什么也没说,把这块石头搬走了。
小和尚又没办法了,只好还去砍柴。
再过了一个月,小和尚实在受不了了,再去找方丈:"方丈、方丈,我想读书,我不想砍柴,也不想卖石头了!"方丈笑着看小和尚,还是什么也没说,回到房间里搬出那块石头:"这次呢,你还是去卖石头。不过,这次是卖给山下珠宝店的老板,还是记住:无论他出多少钱都不要卖!!!
小和尚受不了了:这么贵的一块化石,让我拿着去卖,还说人家出多少钱也不卖!
可是,看着方丈严肃的样子,小和尚只好小心翼翼的带着石头下山了。
来的珠宝店门口,告诉门童,说有块石头带给老板看看。
珠宝店的老板正穿着裤衩睡午觉,听说一个小和尚带石头来卖,连忙跃起,只穿了个裤衩就奔了出来。看到小和尚连忙把石头拿过来端详半天,问小和尚:"这块石头是你的吗?
小和尚说:"是啊!
"你是这个山上的小和尚吗?
"是啊!
"是老和尚让你来卖的吗?
"是啊!
珠宝店老板叹了口气,说:"这样吧,我也没有多少钱。我只有三家珠宝店、两家当铺和一些田产,我愿意拿我所有的财产来换这块石头!
小和尚吓的"扑通"一声跌倒在地上,"这么值钱啊!!!
珠宝店老板解释:"你不要看它是一块普普通通的石头,其实,它只是外面包裹了一层石头的样子,里面是一块无价之宝的宝玉!就好象古代的‘和氏璧"一样,在买开采前只是外面包了一层石头而已。我愿意用我所有的财产来换这块石头!
小和尚吓得连忙说:"不卖、不卖!"紧紧抱着石头连滚带爬的上山去找方丈。
"方丈、方丈,你怎么能把一块价值连城的宝玉随随便便让我带下山呢?珠宝店老板说他愿意出三家珠宝店、两家当铺和一些田产,就是他所有的财产来换这块石头。他说这里面是一块无价之宝哎
方丈问:"你明白了?”
小和尚回答:"不明白!
方丈微笑和告诉小和尚:"同样一块石头,在一个妇女的眼中,只是一块压压纸的石头,值六文钱;到了米铺老板那里,认识到它一些价值,知道它是一块化石,愿意出500两银子来买;而真正懂得它价值的只有珠宝店的老板,知道它只不过是外面包裹了一层石头的样子,里面是一块无价之宝的宝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