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小学的时候,已经提倡“垃圾要分类处理”的方案,还对我们小学生进行一些方面知识的讲座。转眼间,我已上了初中,在上学期期间,学校也组织了这样的讲座。老师叮嘱我们:“要对亲人进行这方面知识的传播。”
如果在进行环保的条件下,我认为生活垃圾能分类处理的可行性不高。原因是这样的,现在我们提倡减少对一次性物品的使用,有的自觉的人们一般都用垃圾桶来倒垃圾,如果要对垃圾分类处理的话,起码要分为三类,也就是说,需要三个垃圾桶。人们普遍会有一样的心态:有买三个垃圾桶的钱能买多少一次性方便袋呢?那没使用一次性物品的机会就越来越多。当然,使用方便袋就行比方便了许多,将分类的垃圾分别装在袋子里扔了就行了。试想,把垃圾直接装在一个袋子里,难以分解的只有一个袋子;可将垃圾分完了之后,难以分解的就不止一个袋子了。不管是因为直接还是间接的原因,对环境都会造成污染,还不如不将垃圾分类。这是出于环保而分析的。有的人可不会像这样,他们只会觉得将垃圾分类很麻烦罢了。
我也在我的家人中做了调查,大部分人对生活垃圾即进行分类也不太认可,特殊的垃圾,例如利器啊,有时事情太突然,可能一时会忘了放哪个袋子,后来负责任的人肯定会将它转移到相应的袋子里。万一不小心割破了手怎么办?我向爸爸说明我要调查什么,开始提问爸爸,爸爸并没有说什么,但他叫我到街上去看看,说:“你一定会有收获的!”
爸爸真是太神了,我来大街上才发现了不久前换的可分类垃圾箱,有的人根被没有看上面的说明,随手就将垃圾扔到了箱中,难道他们都把垃圾分类背的滚瓜烂熟???我疑惑不已,我只隐隐约约看见他手里拿的是口香糖包装纸,径直走到前方,咦?他怎么扔进了其他垃圾的箱子里?我不禁对这个年轻人轻视起来,连小孩子都知道纸是可回收的。突然我觉得,政府为什么要花这种“冤枉钱’’来换这种他们不在乎的东西?!
回来的时候,爸爸看我有些不高兴的样子,说:“你现在明白了吗?在无言中,你就可以得到你想要的答案。”我若有所思的点点头。看来,这种可行性真是不大。回想一下,我觉得花再多的钱用来买垃圾桶都是值得的,况且,最便宜的垃圾桶也算不了多少钱,少吃一堆麦肯姆也就省下来了。把生活垃圾分类可以间接减少环境污染。虽然可能性不大,但多了一个人的自觉就少了一份污染,我们要努力将污染减到最低!
无论是减少一次性物品的使用还是要学会对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都是人类已经醒悟。地球是我们的家,我们要好好保护她,她受到了“迫害”,元凶就是我们,到最后,我们都要受到严惩。请大家记住:地球是我们的家,也是我们唯一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