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中学课本里的头篇文章,是冰心女士对自己的读书人生的回味。章末留下的那九个字——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我想,任时光荏苒,日月如梭,刻进骨子的东西怎的也难以忘却罢!
我喜欢阅读,打小儿便如此。“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高尔基是这般说辞。予我而已,书的重要程度,可以这样比较:服饰可以少购,美食可以少品,游玩可以少去,但书籍万不可离身,不然总有几分精神上的空虚无法得到填实。书的种类繁多,不同的人对书的喜好千差万别。就是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期,对书的选择也大有不同。曾经我看书多半沉浸于它们的故事情节,而现在看书却是在作者的文笔与技巧上多了几分留意,看得深了,悟得也透彻许。
文字记载着人生漫漫长旅,弥漫着下笔之人的种种情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书中有执掌人生轨道的奥秘。阅读,让我们静览浮华凡世,看尽万水千山,尝尽人间佳肴,看透人情世故,酸甜苦辣,冷暖自知。
20xx年的世界读书日如期而至,为数不多的每年都愿意过得很有仪式感的日子,今年我选择了广西师大出版社策划的“24小时校园阅读马拉松”活动,在广西玉林师范学院,在独秀书坊,我度过了一个满满的下午。
前些天我在观文馆上见着这个活动,毫不犹豫就用手机报了名。书坊内众多书籍任我们挑选阅览,在无手机无通讯条件无时间提示的空间里,和一群拥有共同爱好的小伙伴们坐在一起,安静的阅读着自己手里的书,可互换书本,可交流笔记,可传递文字,可留言祝福。至少3小时的时间下限决定了这似乎是一个相对比较漫长的时间。
人们常说当你专注于某件事的时候,时间如同白煦过隙。而每每读书,我总是如此,时间从我的书本上无意溜过,却又好似有意留下些许什物。我看的是一本有关国粹与西学的书,内容相当晦涩,我特意携带了一笔记本,把里头胡适,章太炎等人推荐给国学初学者的书的名称写了下来,这本书我觉着颇有深意,值得钻研考究,需静心细品,三个小时远远不够,甚至我敢说或许一辈子也参悟不透。当我看到差不多中页时,负责本次活动的师姐告诉我们时间到了,我知道我已经坐够了时间要求,简单收拾书桌,拆开信封取出手机,才得知我阅读的时间是3小时10分48秒。
不记得自己有多久没有这般静下心来阅读了,这学期的课业较上半年多了许多,平时上课,搞活动,几乎没有时间予我,静坐着品读一本书。所以我真的从内心感谢这次活动,感谢它让我如愿以偿,感谢它让我这个热爱书籍,热爱阅读的人,在忙碌的校园生活中得到一份阅读带来的放松与喜悦。
完成了阅读的我,这样的感觉是那样亲切熟识。都说认真做事的人最为迷人,看着书坊内一群忘我阅读的小伙伴们,看着他们陶醉神情,以及那种意犹未尽,那一刻我想到胡君的一句话:醉过才知酒浓,爱过才知情重。而阅读如人饮酒、深情爱恋,唯有参与阅读,懂得阅读,坚持阅读,才只其中滋味。阅读是我最正确的追求,也将成为我这辈子执着。
在大学里,八个人一间的宿舍,属于自己的空间同家相比可谓少之又少。可即便如此,我的书柜每隔一段时间还是会有新书上架,这是一份执着,更是一种习惯。到现在,书架上早已塞得满当,而且已经有向桌下堆积的趋向,可我看着这些书就十分满足,每一本我都爱如珍宝,也许这就是常说的不解之缘,属于我和书的缘分。
人生好比一场马拉松长跑,我想,我一定会一直奔跑下去,借我的双脚行万里路,看大千世界,听虫鸣鸟叫,感雨雪雷电。我亦会秉持对阅读的热爱,享受生活的艺术。
在每个晴朗的午后,端上一杯香茗,在缕缕轻雾中捧起一本书,品得茶香,嗅得书香,反复咀嚼,体味每一个字,每一句话……
阅读让你走人生路途唱出春花秋月,落英缤纷;阅读让你在浩瀚海洋中尽情畅游;阅读点燃希望,让你在无穷无尽的人生漫漫路上永远不会迷失方向,一直像帆一样将你这只小船送道路的终极。
我期待每一个读书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