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看《山海情》,主要讲的是扶贫工作。目前看了8集,我看到了一代代劳动人民对生活的渴望,对生命的尊重。他们贫穷,但是有奔头,目标明确。而反观当下的我们,或仅仅是笔者我,生活在这么好的年代,却常常感到迷茫和无所适从。究其原因,是否是给我们的选择太多,出路太多所导致的呢?
在《山海情》中,所有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让生活变得更好,多么朴实又可贵的念头啊。“让生活变得更好”,在不同的年代本就有不同的阐释。在《山海情》中,“让生活变得更好”指的是能吃饱,能穿暖,能挣上钱。但是在21世纪的今天,上一辈人梦寐以求的愿景我们轻易就能实现。那“让生活变得更好”是指什么呢?随着网络的兴起,我们看到了自己这方天地以外更大的世界。曾经的“吃饱”变成了“吃好”,“穿暖”变成了“穿好”,“挣上钱”变成了“挣大钱”。就此推算,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仅仅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有了新的变体而已。那么精神世界的空虚、迷茫和不知所措又是从何而来呢?
下面我们一起来将两者进行一个比对。在《山海情中》,就以广大农民为例,他们考虑的事情是庄稼,深耕、播种、除草、施肥,一件一件来,一年一年过,为此欢喜为此忧。而务工人员嘞,他们考虑的是“找到活儿”,工钱是多少,工作时间是多少。而公务员,则考虑的是怎样能最大限度的帮助农民,帮助这一方土地上的人们实现幸福的生活,做出自己的政绩。当然,剧中出现的还有企业家,专家教授等不同行业领域的人。反观21世纪,职业有:创业来的企业家、公务员编制、事业编制、专家学者、从事小商品经济的个体户、自媒体等等。这样看来21世纪的今天,随着交通地日渐便利,我们的职业发展前景越来越广,出路越来越多样。那么多样的选择是否是导致年轻人迷失的主要原因呢?可能吧,但说到此,笔者想到了很流行的一个词,叫做“斜杠青年”。也就说,在当下,我们不必守着一份职业,从头到尾。那么照此说来,多样的选择并不是导致迷茫的本质原因啊?!
问题到底出在哪儿了呢?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笔者想要先谈一谈“外出务工”一词在21世纪新的解读。如果提到“外出务工”,我相信很多人和笔者一样,首先想到的是“农村”“贫穷”“青年劳动力”。但是,时代变了,“外出务工”也有了新的代表性阐释。外出务工,不仅仅指的是农村人,而更多是城市人,尤其是念过书、见过市面的年轻人。他们想要走出欠发达的地区,去往大城市,开创一片天地。他们告别了父母、远离了朋友,渴望在繁华的大都市找寻自己的一方净土。临近过年,这种感觉更是分外强烈,笔者相信自己最后也是会成为“外出务工”的一员罢,这是父母的期望,也是笔者自己对自己的交待,但是这也意味着自己要远离亲人,远离家乡。不是说,一代更比一代强么?为了我的下一代不再遭受此等分离的痛苦,我也希望自己真的能在“外”扎下根来。
如果说“外出务工”是笔者对生活品质的追求,那么笔者的精神追求在哪儿呢?我觉得这才是真正让笔者在这个年纪迷茫和不知所措的根本原因。在20多岁这个年纪,好的一点是我们可以大胆地对未来畅想,但悲哀的一点是所有的畅想都还只是畅想,感觉什么都会实现,都可能只是想想而已。牛年到了,24岁了,今年的我也愈来愈明确自己的人生方向。但是,这个方向充斥着不同的声音,我惊慌、恐惧、希望人陪。但是,理智又分明告诉我,这条路只能你自己一个人走,所有的后果也只能你自己一个人来扛。
有人说,“人最怕没有目标。”我不怕苦,不怕难,但是我最怕我的方向本就本就不适合我自己。这些天来,我无数次地怀疑自己,又无数次地坚定。但我始终告诉自己,我不知道做这件事情的结果是怎样,但我不做我一定会后悔。所以,人生在世,我一定要往前冲,不回头,为了不让自己后悔,一定要坚定地走下去。
“迷茫”的反义词就是“坚定”罢。到了这个年纪,哪有结果肯定是好的的好事呢?我一定要坚定地走下去,不回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