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到了,燕子从南方飞回来了。家燕返回家乡后,便是共建造自己的家园,有时补补旧巢,有时建一个新的巢穴。记得小时候爷爷对我说:“燕子不进愁门。”我家堂屋有一个燕窝,每到春天,总有一对燕子来我家孵化小燕。那时,燕子在屋里唱歌,群燕在蓝天白云间穿梭飞行,给我带来欢乐,也是我们家乡一道美丽的风景。燕子窝是燕子用自己的唾液拌着一粒粒泥块垒成的。燕子的巢穴,是所有鸟类动物中最漂亮、最结实的,一根根细草和动物毛,被一点点泥巴糊得结实牢固,巢穴半圆形。许多鸟兽在人类追中,濒临灭绝,燕子却“人丁兴旺”,奥妙就在于燕子的智慧。虽然远离了严寒的无情,雪霜的残酷,但北巡南移并没有让他们悠闲地享受春天的美好时光。春雨淅沥的天气里,燕子会在草丛里掠来掠去,像是寻找丢失的东西。
燕子来了,清澈的河水依旧是那么见底,挺拔的松树依然是那么翠绿。小草破土而出,柳树发芽。原野上一片春意昂然。轻盈的在春风里荡漾看见了,我看见燕子回来了双双对对的在屋檐下呢喃。慢慢的,缓缓的,柔柔的我步入这春暖花开的季节。所有的鸟的共同特点都是怕人,它们将巢筑在大树和深山之中,以免遭到人类袭击。燕子却不然,它将栖息的鸟房建在人类房屋正堂的梁上,却没有人故意去伤害它,这就是燕子的精明之处。燕子似乎清楚地懂得,人类是既不能离他们太近,又不能离他们太远的一族。过去,民间在盖新房的时候,都会在堂方上钉上两颗五寸长的钉子,放上一块瓦片,等待着在春暖花开时,燕子飞进家里在这瓦片上做窝来繁衍后代,然后年复一年,这里也就永远成了这窝燕子的家!
春天来了!高高的树干冒出绿油油的叶子,大地上冬眠的小草也伸出嫩嫩细芽了。万物苏醒过来了,辛勤各种动物又在开始忙碌起来了。燕子是候鸟,鸟纲燕科,捕食昆虫,故为益鸟。“燕来不过三月三,燕走不过九月九”。人们总会把燕子跟春天联系起来,柔柔的春风,飘忽的细雨,花草丛中优雅翩然的燕雀,透露出春天的温暖气息。在暖阳覆盖的蓝天下,疾飞的黑箭射穿了金黄金黄的光环,腾跃在没有约束、没有烦恼的云雾里,自由自在地寻觅着明天的幸福和欢悦。期盼着未来的美满而踏云破雾,寻找着重建家园的基地目标,机敏地盘旋着,艰辛地奋斗着。有谁能说清这可爱的小燕子,在前世里造了什么孽,南来北去、长期沐浴在万紫千红、鸟语花香、山清水秀里的苦衷。老人说:三月三燕子还没来,那今年就有灾害。九月九过后,刮起了重阳风,天渐渐冷了,此时已不适宜燕子在这里继续生存下去,燕子飞回到遥远的南方去越冬。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每当春天来临,我都会想起这令人兴奋不已的曲调,哼起它仿佛又回到了那天真无邪的童年,赤着脚在小院里和村里的几个孩子一起捉迷藏、逮狗娃、玩石子……而一身黑油油发亮的背羽的燕子,在小院上空飞来飞去,我们高兴得蹦阿跳阿地玩个没完没了,整个小院成了我们欢乐的天堂。燕子给人们带来欢乐,也带来烦恼。特别是今年刚好赶上H7N9,人们都害怕这些南方来的禽类,燕子回来了燕窝神秘地不见了。燕窝没有了,这些燕子只好重新衔泥筑巢。燕巢筑好后又被人捅破,燕子再筑巢,可是燕窝刚筑成,又被人捅破了。但是,燕子依然在不懈努力筑巢,辛勤的奔忙,为春天的绚丽家园平添活力。据说,燕子是多情的。每年,春风还薄薄的时候,它们就从老远的地方回来。回到旧日曾住过的雕梁藻井、檐下廊边,细语商量不定。它们忙了剪风裁柳,忙了衔泥做窠,又忙了呢喃诉说许多远方可悲、可喜的故事。年年从不爽约。
有时赶上春夏节假日回老家,看见窑檐下燕子侧影飞过,似乎我的童年快乐就显现在眼前。在我童年的思维里总想到燕子也有粗心大意的时候,像我们小学生一样丢三落四的,找不到铅笔头。燕子成双成对,燕子一般一年两次育雏,当燕子窝里孕育出了新生命的时候,母燕子在家里保护着乳燕,而公燕子到处觅食,一趟一趟,一天到晚不停。小燕子嘴巴黄黄的,嫩嫩的,每天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呆在窝里,伸出脑袋,等着老燕子衔回来的食物。如今燕子很少筑巢在农家院里,现在的农村建设逐步城镇化,老房子老窑洞不复存在,新房子建得如城里一样精致,哪里还舍得燕子的定居。难怪老人们说:“如今燕子也越来越少。”再唱起小燕子的童谣,对未来人如同童话一般的遥远。我只希望H7N9狂躁的今年,北归的燕子们能被往年的主人们收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