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佛山哪里变化大,我会毫不犹豫地说——我的故乡高明。而在高明最让人期待的是新城区的建成,明湖公园就是他的标志。
明湖公园坐落在高明新城区,占地约一万平方米,是高明最大的公园,里面种植着许多树木,各种五颜六色的鲜花,小草茵茵,林间小路交错相通,让人休息的小亭子,和众多的娱乐项目,风景优美,景点颇多,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中间巨大的湖泊和湖泊上的桥。
走进明湖公园,你就会看见那上面用白色漆抹的钢铁,下面配褐色大理石制成的桥,桥上用褐黄色的木板铺盖着,让人叫奇的是那桥上的钢铁一环扣一环,造型极像一个中空的骨架。上面透露着现代艺术,下面蕴含着古典风雅,两个鲜明的对比,也算是一道奇观。
我感慨着,科技发展真快,社会进步真快,一眨眼间,世界就变化那么快,高明也那么发达了!
以前的高明,没有高楼大夏,没有奔驰宝马,没有娱乐措施,没有大鱼大肉,吃的是叶菜根,有时还会饿肚子,住的是两层的砖头房,又阴暗又潮湿,冬冷夏热,玩的是自己做的简陋的木头玩具,有时半大的小孩都要和父母下田干活,村里的学校也是破烂的砖头房,窗户上的一半玻璃不见了,摇摇欲坠,冷风吹进来瑟瑟发抖,村里唯一一条道路,也是坑坑洼洼的,雨一下,积水满地,风一吹,扬尘满面。
但现在的高明,已经走进小康社会,告别了砖头社会,一座座大厦拔地而起,砖头房被别墅所代替。家家户户稳定的食物来源,吃香的喝辣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小区里也有娱乐措施了。我们在宽敞舒适的教室学习,远离饥饿,远离战火,远离病痛。现在的路是笔直而又宽敞的泊油路,那些坑坑洼洼的小路也被修好了,且条条大路,路路通家……
风拂过我的脸,带做了我的遐想。
站在桥上,是最好观察明湖的,这湖水真绿啊,绿得像块碧绿的宝石,在阳光下闪烁着光芒,这湖水真清啊,清的可以看见湖底的五彩斑斓的鱼。二月阳光悠懒,照在身上泛着丝丝睡意,水潺荡荡,湖中波光粼粼,花草摇摆着,树沙沙作响,天空传来一两声鸟叫声,鱼儿在水中游来游去,吐着气泡,好一派宁静的景色。
看着这景色,我赞叹着多美的景啊!以前的高明难得一见啊!
从前的高明,大家多不爱注重卫生,那些剩菜剩饭到处乱倒,那些塑料袋,小孩不要的文具,到处乱扔,小孩吃完零食后,包装袋到处乱丢,结果道路上的垃圾一堆又一堆,老鼠在垃圾堆中安家生子,那些随地吐痰,在建筑物上到处“雕刻”的现象数不甚数,摘花摘草,砍伐树木的人屡见不鲜,更可恨的是一些工厂为了方便,污水不经过检查就随便排入河流中,久而之久,清澈的河水不见了,有的只是一条有一条鱼漂浮在黑色的污水上,发出阵阵恶臭,妇女不敢在水边洗衣服了,小孩不跟在水边抓鱼了,渔民的生活陷入困境了……
现在在人民和政府的努力下,大家都自觉的把垃圾扔进垃圾桶,把那些刻在建筑物上的字,用工具清理干净了,还提倡种植花草树木,保护环境,现在到处都是绿树成荫,百花盛开,那些摘花摘草,砍伐树木的现象也越来越少,那些排放污水的工厂在政府的打击和劝告下,排放污水的现象也随之减少,许多河流也恢复了原来的样貌,政府也还在大力整治高吗的母亲河——西江,现在浑浊的西江也渐渐变得清澈了。高明现在也可以算是名副其实的文明城市,和谐城市,绿色城市。
我沉思着,现在科技那么发达,要是跟不上科学发展的速度,我们可就落伍了,所以我要好好学习,为了我们的美好明天,为了让高明,让佛山,让祖国能有更好的发展,为了让人们过上更好的生活,所以我要努力,所以我要奋斗,争取为祖国的事业做出贡献,争取让高明更高的荣誉。
这时,一位妇女挽着一位老人缓缓走来。那妇女说:“妈,哪天带你去游佛山,佛山可不是以前的旧佛山,穷佛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