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希望大家把这封信当做心灵鸡汤,因为你读了它之后,不会瞬间打了鸡,老师而是慢慢想把道理讲清楚给大家。
有句话讲,叫“初中两极分化”。初一的时候,大家的成绩比较接近,分差不会太大,而到了初三,则是天壤之别,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这其中有这样一个循环:
有人说,每天叫醒你的一定不是你的闹钟,而是你的梦想。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决定了你会做什么样的事情。其实,每天叫醒你的还会是你的闹钟,可是当你醒来之后,决定了你是坐在窗前发呆还是坐在书桌前努力学习的,一定是你的\'梦想。
你们这代人是真正有梦的一代人。我小时候老师问我们梦想,大家都回答当科学家。不为别的,就是因为大家都这样想,于是我也这样想。你们就不同,你们都是有自己想法的人,有的同学想当明星,有的同学想开体育用品店,有的同学想造轮船,这都非常赞。很多人问,我想干这些事,为什么要上大学?因为,你需要到一个好的平台去结识更多优秀的人和你一起筑梦,这个平台就是大学。
人这一生就处于环境之中,有环境就有别人对你的评价。别人对你的评价,完全取决于你所展现给他们的一面。在有些环境中,如果你给大家的表现是勤奋的,然后成绩又很好,大家会评价你是“学霸”;如果你让大家觉得你根本没努力,成绩却好得吓人,大家就说你是“学神”;如果你已经很努力了,但是成绩依旧糟糕,大家就更习惯悄悄评价这类人“没脑子”、“学渣”……
于是,在这个外界环境下,博弈就产生了:如果你成绩好,那么越不努力大家越觉得你牛;如果你成绩不理想,那么至少不努力的人还能自嘲一下,而努力的人就没有退路了。
最终,有两个不好的结果产生了:只要不承认自己努力,都会获得更高的评价。于是,一种人不愿意承认自己努力了,一种人是则是真的放弃努力了。这是一个非常糟糕的结果。因为这个世界上存在真理:成绩一定是取决于努力程度的。
这也是为什么无数父母砸锅卖铁也要把子女送到重点中学的根本——好的环境会肯定你的努力,而差的环境则恰恰相反。
我小学的时候,写得一般。后来有一次我编了句歇后语进作文里,老师就表扬了我,于是我后来每篇作文都放歇后语,老师就继续表扬我,我的语文成绩就提升了,当时还想当作家。后来一个家长找到我,说自己的孩子过去数学年级第一,可是孩子的数学老师总是刁难孩子,让孩子在黑板上做难题,当孩子做不出来的时候,老师就说“我就说你做不出来吧”,短短半年,数学成绩就滑到了班里倒数几名。
讲这两个故事,是想告诉大家,每个人的内心都可能会脆弱。它们可能被外界的肯定所点燃,也可能被外界的否定所摧毁。成绩好的同学获得越来越多的赞许,内心学起来越来越有劲;而成绩不理想的同学想“逆袭”则要突破心理上的瓶颈,改变自己对自己的认知,于是比学霸更难。
这三条,一旦陷入其中便自发地不断催发下一个阶段形成循环,这就是“两极分化”的根本原因。
如果我们内心脆弱,就真的是“说你行,你就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可是,我们为什么让别人有什么权力决定我们的命运呢?
一个人不可能一辈子各个方面都获得肯定,也不可能一辈子全活在否定里。外界的评价会随时变化,如果你依赖外界对你的评价来获得动力,那么这一定是不稳定的。假如你最喜欢学英语,可是你每一张嘴就有人笑话你,你每一考试就不及格,你还会这么喜欢英语吗?大多数的同学可能答案是否定的,包括年少时的我。如果你的答案还是“会”,那么你一定在英语上取得巨大的成就,因为你的力量来源不再是外界,而是内心。
人为什么需要梦想作为支撑呢?就是因为实现梦想的路上,可以获得内心的平静,从而获得力量。梦想存在的真正意义,就是为了让我们能忽略短期的不顺心,无视外在的冷眼和嘲笑。所以说,梦想是一个工具,找到“本心”的工具。当你找到了“本心”,你就获得了力量。即使短期内你找不到“本心”也没关系,至少你不要被外界的评价所影响,因为力量在你自己的心里。这就是范仲淹说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从此以后,老师希望,当你考第一的时候,别人对你的羡慕你不用挂在心上,因为他们羡慕的是你的成绩,而不是你自己;当你考最后一名的时候,别人对你的否定也不用给自己布上阴影,因为他们否定的依旧是你的成绩,而不是你自己。
当老师要你写作业时候,请不要说“我不擅长作文”,因为“不擅长”是外界长期以来对你的评价,这不是你真正的本心。你曾经写过的文章没有得到高分,这并不代表你未来的每一篇文章都不能高分。当你要解一道数学难题的时候,请不要说“学霸都不会,我肯定不会”,因为没有谁天生就应该会做,也没有谁天生就不应该会做。即使你曾经不擅长数学,不代表未来你依旧不擅长数学。那些所有的不擅长,都是外在给的——成绩是别人给你的,表扬是别人给你的,羡慕是别人给你的。你愿意静下心来听一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你就能获得力量。
最后,老师送个给大家一句话: 若是你只看走过的路, 它们必让你迷失方向; 只有星空才能指引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