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去一个亲戚家做客。还没敲门,就听到里面训斥孩子的声音。
“就考这么点儿分数,还好意思去什么欢乐谷玩?隔壁乐乐,也是你同桌,我听他妈说,人家这次测验考了98分,依然老老实实在家看书。”
“妈,我已经两三个月没休息了,再说,这次我和同学都约好了。”
“两三个月没休息算什么?你看人家乐乐休息过一天吗?什么叫约好了,约好了就不能不去吗?不就是出去玩嘛,多大点事儿。”
“妈……”
趁孩子还没哭出来,我赶紧按响了门铃。
三言两语说下来,大概了解了状况。最近一次数学,孩子考了85分,说起来,这已经是很不错的分数了。要知道,从前的他,数学严重偏科,总是在及格线左右徘徊,可以说,85分对他来讲是天大的进步。
但父母就是不满意,总拿隔壁孩子作比较。而且,还摆出一副特理直气壮的态度——
和乐乐爸妈一样,我们送他去最好的小学读书,学习上有什么需要的,我们都尽最大的努力满足他,饭菜做他最可口的,衣服第一时间给他买最新款,我们付出了所有,他为什么就不能和乐乐一样考个好成绩呢?
没想到,那么多年过去了,这一代的孩子,依然要活在“别人家孩子”的阴影下。每个孩子天资都不同,特长也不同,完全没有可比性,这样的比较,对孩子来说,是巨大的不公平。当你拿自己家孩子和别人家孩子比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拿自己和别人比一比?人家父母能做到的,你都能做到吗?不可能。
所以啊,不要拿别人家孩子和自己家孩子比,而要拿孩子的今天和昨天比,每天进步一点点,就是最大的进步。
有一个同学,平日里总是喜笑颜开,耍嘴逗贫是他的长项,一大群人里,他总能带动气氛,将原本沉默的“剧情”推向高潮。用他的话说,人越多,他越兴奋,有一种气吞山河、掌控全局的感觉,很带劲儿。
可最近,他郁闷了。周末大家出来聚会,他也不怎么讲话了,一个人静静地呆在角落里,有一搭没一搭地喝着茶水,玩起了深沉。
经过一番追问,才得知,工作一年来,身边的同事升职的升职,加薪的加薪,获奖的获奖,唯独自己什么也没捞着,三百六十五个日子过下来,总觉得没有进步。看着别人一步步往上爬,唯独自己停在原地,那种感觉,很不是滋味。
其实啊,他之所以看不到进步,原因很多。首先,和别人比起来,自己不是科班出身,大学里学到的东西一点儿也没用上,目前的工作丝毫不熟悉,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其次,升职加薪是需要年限的,他工作才满一年,就想到了这块,未免猴急了点儿;最后,获奖是有名额限制的,整个单位两三百人,新人奖只有两个名额,轮不上不是很正常吗?
平心而论,比起当初的自己,他进步蛮大的。从一个什么都要问别人,脑子一团浆糊的菜鸟,到如今不仅可以独立完成工作,而且时不时还能帮别人搭把手的职场新秀,这进步还不大吗?简直像大变活人好吗?
是的,他不是没有进步,而是将过多的目光放在了别人身上,而忽视了自己的光芒。每个人的起点都不一样,每个人的步伐也不一样,千万不要因为别人的脚步,而打乱了自己的节奏。
身边一些写作的朋友,也不例外。写着写着,就很容易走入和别人比较的怪圈,从而挫败感连连。
起初,大家都抱着喜欢文学的初衷开始写作,心思特别单纯,就是想表达,有一些念头淤积在脑海,有一些故事的框架在心头隐现,不吐不快。一个灵感乍现,一个段落敲打出来,一篇文章出现在眼前,这个遣词造句的过程,在文字海洋里游弋的感觉,特别有成就感。
但是,随着身边人陆续写出一篇篇爆文,一家家出版社找过来,甚至在网络上开始小有名气,成了拥有众多粉丝的网红,而自己依然籍籍无名,这时候,就有人开始坐不住了。你禁不住会想——唉,自己怎么一点儿进步都没有,或者,果然自己没天分,不是写作的料,甚至开始怀疑人生,在自伤自悼中郁郁终日。
其实,事实远非如此。你将太多的时间放在了看别人怎么走路,而忘记了自己脚下的路,你以为自己原地踏步,其实早将过去的你远远地抛在了身后。不信的话,你可以回头看看自己的第一篇文章,和最近的一篇文章,做一下比较,你可以想想一年前的自己,是不是一个月也写不了两篇文章,而现在的你,一周都可以写四五篇。是的,不论文章质量,还是自身的勤奋度,都较之前有了大幅度提高。
如果说人生是一场比赛,那么我想说,在这条路上,我们都是和自己赛跑的人。你的对手只有你自己,你只需要超越你自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赛道,每个人的目的地都不同,你无需追逐别人的脚步,亦无需羡慕别人的光芒。
竭尽全力,把当下的每一件小事做好,也就做好了一件大事。今天的你,比昨天的你优秀了一点点,你就是自己的NO.1。一天比一天进步,就是最大的进步。这世上从来就没有捷径,如果有,那就是,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
请记住,你的生活里,从来就没有别人。做好你自己,做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