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印象丽江作文
早有耳闻,丽江历史悠久,古朴自然,是个神奇而美丽的历史文化名古城,因种种原因,身为云南人没去一睹丽江的芳容,一直是我的一个心结,今年过年后,在堂妹一家的邀约下,我踏上丽江的旅途,圆我的梦。
在前往丽江的之前,我对丽江的解也只限于别人的文字抑或道听途说,我曾极尽所能发挥想象,丽江究竟是什么样子呢?她应该是一位集江南水乡般飘逸婀娜及高原女子的古朴俊秀的姑娘吧!
从大理出发到丽江,沿途风景美不胜收,阡陌交通,万物葱茏;蓝天白云,如影随形。
车子沿着山边蜿蜒盘旋的公路继续前行着,倏然眼前出现一座拔地而起的巍峨壮观的雪山,它就是丽江的灵魂——玉龙雪山。远远望去整座巍巍纳西神山被一层白茫茫的雾气所笼罩,好像披一层薄薄的白纱,绵延的雪山银装素裹,苍劲而挺拔。
没去丽江,就幻想着丽江的美,想像着丽江的雪山,酒吧,阳光……当我真的踏上这块土地时,心里竟然有些激动和不知所措,此刻我漫步在500多年历史的青石板上,心里陡然安静许多。疲惫感顷刻间烟消云散。这,是我想象中的丽江!这就是在我脑海里演绎无数次幻灯的古城丽江,跟我印象中的丽江竟然有惊人的相似,四方街、青石板,木质小桥、潺潺流水、转动的水车……
在一个丽江做生意的老乡的热情导游下,我们开始丽江古城的游览、观赏。沿街漫步,两旁店铺琳琅满目、风格迥异,有银器、有玉石、有木雕、也有版画,还有披肩围巾等手工艺品。然面对眼前琳琅满目的商品,我没有以往逛街的贪婪和留恋,我只是浮光掠影般的一瞥。我想先浏览一下这个小城的全貌,我想把丽江之美与小城的风韵尽收眼底,珍藏于心。
踏进丽江古城的第一个感觉是惊叹!没想到拥挤纷杂的国土上,竟然有这样一片净土!古城的水清澈见底,古城的石头路面泛着青光。古城的建筑集江南水乡与藏族民居风格于一体。如诗画般的古镇,让我们邂逅陶渊明意念里的庄园。石桥与河水,绿树与古巷,成就高原丽江江南般灵秀的意韵。
流连于四方街,举目雪山,在巍峨之中显出清秀,在峻峭之中更见超逸,气势磅礴,秀丽挺拔,造型玲珑,皎洁如晶莹的玉石,在碧蓝天幕的映衬下,像一条银色的矫健玉龙横卧在山巅,一辆古老的水车在河水中怡然地旋转着百年前的市井繁华,骤然,利禄功名间的躁动出奇的宁静。
古城保留大片明清年代的民居建筑,均为土木结构瓦屋面楼房,多数为三坊一照壁,也有不省四合院,两间融会纳西、白、汉等民族建筑艺术的精华。民居布局灵活,注重装饰,精雕细雨刻,门窗多雕饰花鸟图案,色调浓烈。庭院内喜种花木,摆设盆景,无房不养花。形成“家家泉水,户户垂杨”,“小桥、流水、人家”高原水乡风貌。
这里街道独特别致,民居顺水而建,风景秀丽怡人。那五花石铺就的石板路,明清时代的石桥、石牌坊以及土木结构、古色古香的民居瓦房,无不记载着岁月的痕迹与时代的变迁。小桥流水通万家,石巷瓦舍美如画,丽江的水清清的,细细的,长长的,如同一条心灵的溪流,潺潺地流进心田。是那么清澈,是那么圣洁,是那么的柔软。行走在丽江街头,可以看到流水穿室,人居水上的飘逸与浪漫;可以看到柔波里水草飘动;可以看到金发碧眼的老外来往穿梭,店铺招牌中文外语并存,不甘寂寞的传统手工制品林林总总与无孔不入的现代工业品琳琅满目的和谐统一;可以看到街傍水筑,水依街流,杨柳依依,流水潺潺;可以看到夜幕降临时,小桥流水边,茶坊、酒吧、餐馆灯火通明,游客们在此品茶、饮酒、用餐、聊天,脚步伫留在“一米阳光”咖啡屋前,喜欢“一米阳光”这几个字,看到它如同感受到如阳光般温暖的气息。最初“一米阳光”只是个传说。据说玉龙雪山终年积雪不化难见阳光,只在每年秋分时分才有一米长的阳光斜照下来,传说被这一米阳光照到的人就能拥有美丽的爱情。是啊,真正灿烂终生难忘的爱情会一闪即逝,正如这“一米阳光”弥足珍贵!
走在这与悠悠河水缠绕的小街上,感觉久远、古典、自然而清新,像是来到江南。于是想起戴望舒的《雨巷》,于是想起一道道悠长而又寂寥的街巷,于是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清爽,于是有一缕幽远古老的韵味。长满苔藓的屋瓦和台阶,湿润的青石街,小桥流水,桃红柳绿,构成一幅水墨画,恬淡、宁静、悠远。丽江,多么具有诗情画意。
走至一个写有东巴文字和的街头,我们看到千姿百态,袅娜起舞的纳西象形文字,将大自然的草木花石,高山湖泊,日月星辰,浮云流水融入纳西的东巴文化中,如,“展翅高飞”的纳西文字就画一只展翅高飞的小鸟,“永相伴”的纳西文字就画牵手的两个人在烈日下、在风雨中相伴不分离,每一个字,都可以随想像派生出许多更形象的“字态”,甚至扯一片绿叶就可以表达爱情;剪一缕清风就可以风花雪月;掬一捧溪水就可以洗荡灵魂……。
我的思绪收敛翅膀,停落眼前的这条处处弥散着淡淡温馨气息的街上,在这里信步,恍若又回到在喧嚣中一度已经疏远的、恬静的心灵家园。曾经有哲人说,人这一生,便是不停地出走,却又不停地渴望回归,渴望回到最初那安宁的心灵的家。于是,便有无数人在不同的地方失落,他们从各种地方来,带着各不相同的尘土,却在这里的石板窄巷中进行精神上的回归。
在老乡的引领下,我们走进一间名叫“和志刚书斋”的小屋,在这之前,老乡就跟我们简单的介绍书屋的主人,何志刚的事迹,和志刚,男,纳西族,中国著名口书书法家。11岁时不幸被高压电击失去双臂。他失臂不失志,在逆境中靠顽强拼搏的精神创造着一个生命强者的精彩人生。学生时代失去双臂后的和志刚没有向命运屈服,始终保持自信与坚强的心态,以超乎常人的顽强毅力以口代手写字,苦练书法,成为国内外著名的口书书法家。
带着崇敬的心情,我们见到何志刚,从逆境中走出的失臂不失志的真正的强者,我们欣赏他刚劲洒脱的书法作品,并给孩子买他著的《假如上帝还我一双手》,请他在书的扉页上签名,在震撼之余,真希望女儿看这本书,能以此为激励,做一个顽强拼搏的人。
走出书屋,澎湃的心情久久难以平息,和志刚的精神书写丽江纳西族人民坚强和博大的奋斗精神,也代表中国人矢志不移的精神,为丽江的历史文化名城增添靓丽的色彩,作为一个身体健全的人,有什么理由沉沦呢?面对着宁静幽美的丽江,我们虽然是过客,但我们带走丽江的美景以及纳西人不屈的奋斗精神,我们也懂得珍惜,将一切美好的东西珍藏心间,无论行至何处,即使年华老去,也要唱吟过往。
丽江的美,是古朴中透着华丽,淡雅中露着庄严,让你不能不惊叹纳西民族的勤劳智慧,不能不钦佩身背箩筐的纳西族妇女为弘扬民族文化付出的辛勤汗水,我留恋丽江的雪山,丽江的水,丽江的独特,丽江的灿烂文化,思绪总在古朴自然、幽雅宁静的古城中流连忘返,似乎我的梦还在丽江,我依然不愿醒来,清秀妩媚的丽江为什么让我如此缠绵?那幽长洁净的青石板路,那绵长清澈的河水,属于丽江,纳西古乐、东巴文字、酒吧文化,属于丽江,这其中无不折射着淳朴与宽容的内涵,正如深植于此的正统儒学文化,在这边远之地得到完整的传承,这或许才是真正的丽江韵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