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占华和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杨伯达为中华第一肉石馆揭牌。
国内文物专家右起:贾文忠、孙洪琦、于瑞军、闪淑华、王震
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罗伯健先生与察哈尔文化城总经理薛忠先生参观指导”中华第一肉石馆”
奇石,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财富,以其独一性、天然性、稀缺性成为赏石家和收藏家的新宠。
中华第一肉石
作为新兴的投资收藏项目,近年来,我市奇石收藏起步、发展,并取得值得肯定的成绩。这其中,“中华第一肉石馆”落户察哈尔文化城就是具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据介绍,“中华第一肉石馆”是由万方旅行社投资建设的,建筑面积330平方米,共设七个展区,馆藏80余件展品。展馆以弘扬中华传统赏石文化为宗旨,致力于广泛联系海内外广大朋友和赏石界同仁,加强联系和交往,增进感情与了解。馆内除陈列展示“东坡肘子”及相关资料外,还同时展出了其他食品类观赏石,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和趣味性。
在“中华第一肉石馆”开业之际,笔者进行了走访。
故宫专家力捧国宝建馆台湾学者亲临祝贺支持
在海内外具有广泛影响的中华第一肉石“东坡肘子”,于近日正式亮相张家口市察哈尔文化城,北京故宫博物院专家和台湾学者首先表态支持并祝贺。
国家文物专家对东坡肘子建馆展出给予了高度评价。我国收藏界泰斗、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杨伯达先生亲自为“中华第一肉石馆”题匾。杨老对笔者说:“于先生的东坡肘子到台湾展览,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台湾学者给了‘中华第一肉石’和故宫东坡肉‘姊妹石’的荣誉和称号,这不容易,也不简单。因为肉形石是他们(指台北故宫的镇馆之宝,也是台湾人的骄傲。他们能讲这样的话,是肺腑之言,有说服力。现在看来,东坡肘子这个石头,是国宝,这没有问题。其精美绝伦的艺术魅力简直匪夷所思。我第一次看到于先生这个肉石时有两点感觉,第一个是逼真,第二个是鬼斧神工。这个东西真正是自然的、天然的,没有什么人工动手的,这就叫鬼斧神工,可以说是鬼斧神工的代表作、标准器。”他强调,“建馆不是打擂台、比高低,要体现同根、同源、相聚的意思。搞好了会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加深两岸同胞的情谊。这个肉石馆办成了,张家口有光彩,河北省也有光彩。同时还有个好处,台湾文化的根在哪,一看就明白了。”
笔者还了解到,台湾著名赏石理论家黄忠胜先生闻悉中华第一肉石拟建馆展出之消息,来信表示祝贺。黄先生信中说:“恭喜中华第一肉石正式落户。台北故宫肉形石受限于博物馆形态,不能轻易在他处展出。幸好东坡肘子这姐妹石及时问世,而且在民间,弥补了大家欲睹国宝的热望!”黄先生已经订好机票,将于开馆之时,由台湾专程赴张家口参加落成典礼。
“国宝馆”落成,恰逢刚过中秋佳节。可谓是“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石’”。
“国宝馆”抢滩奥运城市张家口又添精彩看点
奥运会比赛的是体育项目,展示的是文化魅力。奥运城市是对外宣传的窗口和直通车。中华第一肉石建馆于刚刚申奥成功的张家口市,可以说是抢占了对外宣传的制高点、搭上了对外宣传的直通车。赏石文化是中华民族悠久辉煌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其独特的东方审美价值,而受到世界各国朋友的钟情;因其承载着浓厚的故土乡情,而为海外同胞所喜爱;因其雅俗共赏的艺术魅力,而被华人文化圈的社会大众所推崇。“中华第一肉石馆”的落成,为传播中华传统赏石文化、提升我市奥运接待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华第一肉石馆的落成,也标志着我市旅游观赏增加了新的看点。东坡肘子因其惊艳骇俗的质色造型和艺术魅力,曾经受到海内外各界人士的关注与好评。其造型优美大方,皮、膘、肉、骨、毛(孔五要素齐全,皮色焦黄微透,脂肪洁白细腻,肉质红润发亮,特别是中间骨头呈酱色微凸清晰,皮上毛孔褶皱宛然可见。看上去软糯酥烂、醇厚肥香,仿佛散发着缕缕诱人的香气,令人垂涎欲滴。2014年,该石赴台参加“海峡两岸赏石文化交流展”时,被台湾赏石界誉为“中华第一肉石”;此石与台北故宫镇院之宝---东坡肉石互称“姊妹石”,是海峡两岸互相辉映的两颗观赏石明珠。台湾的《联合报》、《新生报》等5家报媒先后发了新闻。在海外其他地方,仅中新社发的稿子就有美国、澳大利亚、泰国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报纸刊发。去年在北京国际文化城参加“中国观赏石博览会”,荣膺“米芾奖·最佳造型石奖”,国家级、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等人亲往现场观看。国内的媒体有新华社、中新社、人民网、参考消息。另外腾讯、新浪、搜狐都在首页报道过此石。该石信息的受众面超过数亿人。一件艺术品,每次参加大展亮相,都能在国内外的新闻媒体上出现一波宣传高潮,这不仅仅是在赏石界,包括文化艺术界,也是绝无仅有的!今以馆陈的方式公开展示,必将成为我市文化旅游的一道亮丽的风景。
《中华情》喜迎八方来客《治水》祈福两岸祥和
“中华第一肉石馆”展示的不仅是中华肉石鬼斧神工的奇特魅力,更展示的是海峡两岸一脉相承的骨肉至亲和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精髓。进入“中华第一肉石馆”看到的第一件作品就是国画《中华情》。馆长侯建民先生介绍说,这是一幅于成松的作品,以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2005年到大陆访问临别时在机场向乡亲拱手告别的情景为素材,展示的是情真意切的爱国情怀和眷恋故土的赤子之心。这幅作品是表现石馆主题的一件展品。
另外,馆中还陈列了台湾佛教领袖星云大师的书法真迹---《治水》。这是星云大师专门为石馆题写的一幅寓意吉祥与祈福的墨宝,笔力刚健、沉稳蓄势,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准。据知情人解读:“海峡两岸,一水之隔。或风平浪静、或暗流涌动、或波云诡谲。星云大师十分关注两岸关系。‘治水’实乃治伤,治手足分离之伤,治骨肉分离之痛,治游子思乡之疾。《治水》之作,乃民族大义、佛性善愿。今陈列于中华第一肉石馆,与东坡肘子一同展出,意为共祝两岸人民福祉厚泽、早日团聚。”
此外,馆中还陈列了著名书法家王文祥等人鉴赏东坡肘子的书法作品和美术作品。赏石文化,以书画艺术来表现,是中华第一肉石馆的一大特点。
“东坡肘子”闪亮登场各类“食品”琳琅满目
东坡肘子虽然社会知名度很高,但真正亲眼目睹的人很少。过去很多因为种种条件的制约,很多人无法看到实物。这次正式在察哈尔文化城建馆展出,满足了很多观众和石友的心愿。
“中华第一肉石馆”除了重点展示“东坡肘子”之外,还设有6个辅展区:东方风来(果品系列、五谷丰登(粮食系列、草原风味(羊肉系列、妈妈厨房(家常菜、西式糕点和食在张垣(张家口特产展示了80余件“食为天系列奇石”展品。诸如藏玉西瓜、玛瑙葡萄、碧玉果酱脆皮和黄龙玉黄糕等等。一件件栩栩如生、琳琅满目的奇石,给人以垂涎欲滴、流连忘返、美不胜收的感觉。其中有很多是国内孤品和绝品,具有很强的观赏性。
整个展馆的布局虽以各类奇石为主,但其间又穿插着诸多的中国传统艺术作品,使每一块象形石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每一件艺术精品都有一个闪光的元素,让观众过目不忘。在展出形式上使用行进模式,几个主题展区之间布置了隔断和行进路线,使每个参观展览者犹如观看一部电视剧,有悬念有高潮,跌宕起伏,让观众非看完不可,欲罢不能。整个展馆给人一种高雅的文艺气息,让人感觉这不是一个普通的石头展,而是一道道文化“盛宴”。
旅游搭台石头唱歌走出穷人家姑娘无嫁妆困境
文化艺术品的展示推介,需要有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对于一般的收藏者来说,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经费问题。东坡肘子是当代观赏石界公认的一件天然艺术品。如何推到社会层面上展示,收藏家于先生因收入微薄而常常为此扼腕长叹。
张家口万方旅行社董事长兼总经理侯建民久仰“中华第一肉石”的盛名,也切身感受到旅游行业正逐步由自然景观向人文景观转变。他一直琢磨着将这方“国宝”级的奇石打造成为张家口乃至塞外一个特色旅游景观。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两人谈及此事,竟一拍即合,就这样由万方旅行社投资建馆,由于先生提供展品的“中华第一肉石馆”就这样抢滩登陆国际奥运城市了。侯建民先生说:“从旅游角度看,我们中国的文化产业具有多重卖点,‘中华第一肉石馆’可以利用中国观赏石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一看点和卖点,打造成为京西北文化旅游行业的超强‘磁极’,就像很多欧美的游客到中国并非来看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而是对具有中国特色文化的故宫、四合院及艺术品感兴趣一样,用其来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驻足品味观赏。”
侯建民先生说:“我们投资办中华第一肉石馆,向游客收取适量的观赏门票来维持展馆的正常运营。但对特殊人群不予收取门票,60岁以上老人和残障人士等。这样做,目的是让更多的游客尽睹中华第一肉石的傲人风采”。
“东西放在家里是个人的,办馆就成社会的了”
“中华第一肉石馆”展出的“东坡肘子”和其他食品类观赏石,全部是国家观赏石一级鉴评师、评估师、我市奇石收藏家于先生的藏品。笔者了解到,他在与旅行社签订的办馆协议中,没有经济上的任何要求。他提的要求是对海外朋友,对中小学生、中国观赏石协会会员免费开放。他说:“赏石家不是纯粹的玩家,要有社会责任感,要力争为国家做点事,为社会留点东西。文化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决定于它的生命和价值,如果现在将这些奇石静静地收藏起来不露面,可能过几年就默默无闻湮没于尘世了。东西放在家里是个人的,办馆就成社会的了。百年之后,人不在世了,东西还能够留在世上,这才是成功的收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