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老街古镇作文
要去黄山,必经屯溪,到了屯溪,必定要去看看屯溪老街。
屯溪是黄山的南大门,老街是屯溪的一颗灿烂的明珠。屯溪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景色秀丽。是一座古朴幽雅近似山庄的古镇。相传三国时,吴国威武中郎将贺齐,为了征伐当地少数民族“山越”,曾屯兵溪上而得名。又因宋徽宗移都临安(杭州)之后,外出的徽商回原籍后,均模仿宋城的建筑风格而大兴土木,所以屯溪老街又被称为“宋城”。
洗去一路风尘,饭后,偕友步行约20分钟来到老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古朴高大、飞檐翘角、华彩照人的石砌牌坊。此牌坊构筑精致、庄严宏伟,两尊石狮蹲坐两边。牌坊横额上书“老街”二字。街道狭窄而幽深,地铺红褐色麻石板,纹理清晰,洁净如画。街道两旁朱阁重檐,店铺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多为三层或两层砖木结构。粉墙黛瓦,窗棂门楣砖雕木刻,精巧玲珑。花纹图案镂刻精美,匠心独运。屋与屋之间全为高高的马头墙,小青瓦,覆盖着双坡屋顶。保留着明清时代的街市风情。是一派别具徽州风情的建筑群体。店面门楣上布满徽派木雕,戏剧人物栩栩如生,新安山水淡淡隐现;楼上临街木栏与裙板安置有各种花窗,十分典雅;两边店铺宽敞明亮,茶号林立,酒幡飘拂,书画墨莊,文房四宝,各类作坊坐落其间,多数店铺保留了“前店后坊”或“前铺后户”的结构格局。店铺招牌匾额,黑漆鎏金,古色古香,门楣上大都悬挂着八角玲珑挂灯或大红宫灯。充满古风神韵。街道上行人熙来攘往,人头攒动,操着不同口音的客商和外地游客,用新奇的眼光欣赏着老街的独特风情。领略着十五世纪中国街市的遗风余韵。有人称屯溪老街是一幅活动着的“清明上河图”和“东方的古罗马”一点也不过分。
我们徜徉在繁华的老街,像进入一条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长廊。目不暇接地浏览着老街的徽州风情,出入于茶楼、酒肆、书场、墨莊。品尝着徽州香茶,观赏着“徽墨”、“歙砚”及各种流派的国画、版画、碑帖、金石、盆景,和有名的徽州砖雕、木雕、石雕、竹雕……。
最引人注目的要数徽州“歙砚”。一位工艺师向我们介绍:由于这里出产一种稀有的天然石材,石材质地较硬,易于发墨和韵墨,墨在上面研磨得又快又黑又细。尤其在南唐时期徽州的“歙砚”受到皇室宠遇,后主李煜更将“歙砚”视为“天下之冠”。由此,徽州歙砚的名声扶摇直上,身价倍增。到了宋代,对于歙石的开采不断扩大,“歙砚”精品不断涌现,其名色之多,雕镂之精细均为诸砚之冠。令随行而来的两位书法爱好者爱不释手。精品是买不起的,只好拣最便宜的每人买了一台,算作徽州纪念。
在一家茶楼的二层楼阁我们坐了下来,这里是茶的世界,不仅品种多,各种茶的工艺形态也非常奇特。女服务员热情地送来一壶“屯溪绿茶”先请我们品尝一下徽州名茶的滋味。她说:“听口音你们是北方人吧?我们徽州的名茶很多,最有名的有祁红、屯溪绿茶、黄山毛峰、太平猴魁……。这些都是茶中名品,是世界名茶王国中的茶王。既是古代帝王钦点的贡品,也是馈赠亲友的上乘佳品。到屯溪来,不品尝一下徽州茶味是最遗憾的。你们尝,它口感鲜爽醇和,耐冲耐泡,茶味独特。”姑娘地道的徽州口语和不紧不慢的叙说,让我们未及饮用就已闻到茶的滋味了。
下了茶楼,漫游于老街的街头巷尾,见有不少农妇、村姑、挑夫,或席地设摊,或肩挑箩筐,向游客兜售着徽州的特产:石耳、香菇、笋干、笋衣等地方特产。你只要和他(她)们搭上腔,他(她)们就会滔滔不绝,如数家珍地向你介绍这些产品的性能、特色。食用或药用价值。如石耳,属徽菜中的上等名菜,形状虽和普通木耳相似,但比木耳肥大,肉厚,鲜嫩。他生于深山阴坡崖缝间,需六七年才能长成。既可作羹汤,又能炒菜、煨肉、炖鸡,味道鲜美可口,营养丰富。其性甘平无毒,还可以明目益精、养颜。久食者面颜细嫩玉润,人说:徽州出美人,黄山姑娘赛天仙,大概就缘于此吧!
天渐渐地暗了下来,夕阳的余晖映照在老街的层楼瓦屋之上,使老街显得无比壮观。随着太阳的渐渐隐去,沿街的万家灯火一起亮了起来,老街又以它新的姿容,展示着自己独特的魅力。这时,我们站在新安江、横江、率水的三江汇流处的老街大桥头,浴着江面上吹来的习习晚风,望着远处游动着的点点渔火,听着欸乃的桨声,感悟着徽州老街的过去、现在、预感着它更加美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