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西点军校有一句名言就是:“态度决定一切。”没有什么事情做不好,关键是你的态度问题,事情还没有开始做的时候,你就认为它不可能成功,那它当然也不会成功,或者你在做事情的时候不认真,那么事情也不会有好的结果。一切归结为态度,你对工作付出了多少,你对工作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就会有什么样的结果。
三个工人在砌一面墙。有一个好管闲事的人过来问:“你们在干什么?”
第一个工人爱理不理地说:“没看见吗?我在砌墙。”
第二个工人抬头看了一眼好管闲事的人,说:“我们在盖一幢楼房。”
第三个工人真诚而又自信地说:“我们在建一座城市。”
十年后,第一个人在另一个工地上砌墙;第二个人坐在办公室中画图纸,他成了工程师;第三个人呢,成了一家房地产公司的总裁,是前两个人的老板。
态度决定高度,仅仅十年的时间,三个人的命运就发生了截然不同的变化,是什么原因导致这样的结果?是态度!
一个人有什么样的心态,就会有什么样的追求和目标。具有积极、乐观心态的人,其人生目标必然高远;有了高远的目标,必然会为之努力。有努力必有回报。第一个工人总在抱怨生活的不公,心情是郁闷的,想的都是一些令自己不愉快的事,回答别人的问题时都是满肚子怨气。第二个工人要比第一个工人心态好,尽管也是在砌墙,但他却把这堵墙当作一栋楼房来建,心里想的是如何将楼房建设得更好。第三个工人心态最好,工作那么辛苦,他还那么自信那么专注。人最可贵的就是?“认真”二字,第三个工人把砌墙这样的小事当作一项伟大的事业来看待,十年后成为老板也就不足为奇了。
对待学习,我们每位同学的态度又是怎样的呢?每次上课是按时到还是常有迟到早退缺课现象呢?上课时是认真听讲还是和同学交头接耳、埋头大睡、人在心不在呢?课后的作业是独立认真的完成还是等着其他同学完成后一把胡抄或干脆不交呢?课余是否保证了一定时间用于课堂知识的消化还是全部用在网络游戏、谈情说爱、成天无所事事呢?对于今后的工作问题,每位同学目前的态度又是怎样的呢?是急着找寻单位并思量着接收单位给你的待遇好坏、是挑三拣四这山望到那山高还是根本就漠不关心呢?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做任何事情都必须下定决心,不怕吃苦,不怕劳累,只要你认真地去做了,事情总会有结果。也许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如果你不努力就一定不会成功。世上没有做不好的事情,只有态度不好的人。做任何事情,都要有一个好的态度。有了好的态度,对学习、对工作、对他人、对自己都会表现出热情、激情和活力;有了好的态度,你就不怕失败,即使遇到挫折也不气馁,而是充满直面人生的勇气,这样的人一定更容易在学习、事业和生活中取得比别人更好的成绩,比别人更容易走向成功。俗话说,性格决定命运,好的性格就是由好的态度一点一滴的培养而成的。你的心有多高你就会飞多高,如果你认为你行那你就行,如果你觉得不行那你就不行,成败往往在一念之间。我们每位同学,要想在学业上和将来的工作和生活中取得成功,关键就在于现在对待学习的态度以及以后对待工作和生活的态度。在学业上的成功与失败的区别就是:对待学习是采取主动的、积极的和向上的态度还是被动的、消极的和无所谓的态度;对待工作和生活也是一样。一个人会成功,关键在于你始终用最积极的思考、最乐观的精神支配和控制自己的人生;而失败者刚好相反,他们的人生是受过去的种种失败与疑虑所引导和支配的。一个人是不是幸福,就看他对待工作和生活的态度,幸福的人总会向希望、向光明看齐,而不幸福的人总是抱怨自己比不上别人。好的态度应该是,努力的付出,努力的追求,至于结果就不要强求了,毕竟还有很多因素制约着结果。有着这样心态的人往往容易获得幸福感。
对于现在在读的每位同学,要想取得成功,只有时刻摆正自己的态度,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先努力学好课堂知识,掌握好一门专业技术,之后再去选择适合于自己的工作,并在将来的工作和生活中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和努力奋斗的干劲,成功将会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再让我们来看一个永远坐前排的事例。20世纪30年代,英国一个不出名的小镇里,有一个叫玛格丽特的小姑娘,自小就受到严格的家庭教育。父亲经常向她灌输这样的观点:“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力争一流,永远做在别人前面,而不能落后于人。即使是坐公共汽车,你也要永远坐在前排。”父亲从来不允许她说“我不能”或者“太难了”之类的话。对年幼的孩子来说,他的要求可能太高了,但他的教育在以后的年代里被证明是非常宝贵的。正因为从小就受到父亲的“残酷”教育,才培养了玛格丽特积极向上的决心和信心。在以后的学习、生活或工作中,她时时牢记父亲的教导,总是抱着一往无前的精神和必胜的信念,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情,事事必争一流,以自己的行动实践着“永远坐前排”的教导。玛格丽特上大学时,学校要求学五年的拉丁文课程。她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和拼搏精神,硬是在一年内就全部学完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她的考试成绩竟然名列前茅。其实,玛格丽特不仅在学业上出类拔萃,她在体育、音乐以及学校的其他活动方面也都一直走在前列,是学生中凤毛麟角的佼佼者之一。当年她所在的学校的校长评价她说:“她无疑是我们建校以来最优秀的学生,她总是雄心勃勃,每件事情都做得很出色。”正因为如此,44年以后,英国乃至整个欧洲政坛才出现了一颗耀眼的明星,她就是保守党领袖,并于1979年成为英国第一位女首相,雄踞政坛长达11年之久,被世界政坛誉为“铁娘子”的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
“永远都要坐前排”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激发你一往无前的勇气和争创一流的精神。一位哲人说过:无论做什么事情,你的态度决定你的高度。撒切尔夫人的父亲对孩子的教育是否给了我们每位同学以深刻的启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