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读书》读后感
看了胡适先生的《怎样读书》一书,得到一些感悟,胡适先生在书中提到,“读书”可以有三种说法:(一要读何书。这个问题,不易解决,因为个人的见解不同,个性不同。各人所选只能代表各人的嗜好,没有多大的标准作用。(二读书的功用。从前有人说“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现在不说这些话了。要说读书是求知识,知识就是权力,这些话都是大家会说的。(三读书的方法。胡适先生说“我今天是想根据个人经验,同诸位谈谈读书的方法。我的第一句话是很平常的,就是说,读书有两个要素:第一要精,第二要博。”
在这本书里胡适先生提到的几点读书要领和读书方法,关键是要有两个条件:一要精,二要博。
何为读书要精呢?从前有“读书三到”的读书法:实在是很好的;不过觉得三到有点不够。胡适先生说到,要讲究四到:眼到、口到、心到、手到。
眼到:也就是要懂书里的语言。认识书里每个字或者单词对的意思,总之就是要做到字字都得认识。书是集字而成的,要是不能认清,就无所谓读书,也不必。眼到对于读书的关系很大,一时眼不到,贻害很大,并且眼到能养成好习惯,养成不苟且的人格。 口到:前人所谓口到,是把一篇能烂熟地背出来。现在虽没有人提倡背书,但有几类的书,仍旧有熟读的必要:如心爱的,如精彩的文章,熟读多些,于自己的作品上也有良好的影响。读此外的书,虽不须念熟,也要一句一句念出来,中国书如此,外国书更要如此,念书的功用能使我们格外明了每一句的构造,句中各部分的关系。往往一遍念不通,要念两遍以上,方才能明白的。读好的小说尚且要如此,何况读关于思想学问的书呢?
心到:是指要专注。要勤问勤查,遇到困难的问题或者费解的语句要有刨根问底的心思。是要懂得每一句每一字的意思。做到这一点,要靠外的帮助,有三个条件:(一)参考书,如字典、辞典、类书等。平常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读书,第一要工具完备。
(二)做文法上的分析。(三)有时需比较、参考、融会、贯通。往往几个平常的字,有许多解法,倘是清忽过去,就容易生出错来。如中文中的“言”字,“于”字,“维”字,都是意义很多的,只靠自己的能力有时固然看不懂,字典里也查不出来,到了这个时候非参考比较和融会贯通不可了。这样看起来,读书要求心到;不要怕疑难,只怕没有疑难。工具要完备,思想要精密就不怕疑难了。
手到:手到就是要劳动劳动你的贵手。读书单靠眼到,口到,心到,还不够的;必须还
得自己动动手,才有所得。手到有几个意思:一标点分段二查参考书三作札记。要善于做笔记。遇到有所感悟的句子要养成记下来的习惯,不然好东西就会烂在脑子里,久而久之就会消失。俗话说得好,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记录心得也很重要;张横渠曾说:“心中苟有所开,即便札记,否则还失之矣。”手到的功用,可以帮助心到。我们平时所说的吸收进来的意思,无论是听来的,或是看来的,不过在脑子里有一点好或坏的模糊而又零碎的东西罢了。自己必须做一番手脚,或做提要,或做说明,或做讨论,自己重新组织过,申叙过,用自己的语言记述过,那种知识思想方才可算是你自己的了。
关于这几点我基本是很赞同的。读书确实讲究方法,不然即使是一本好书,给你的心灵震撼很强,不能做到四岛,还是不能转化为自己脑子里的东西。
什么叫读书要“博”呢。古人说:“开卷有益”,胡适的意思是读书要“多多益善”,读得越多好处越多。他说,“博是为参考,博是为做人”。什么意思呢?“博士为参考”就是说书读得越多,你的原材料就越多,以后遇到困难时解决的方法也就多。而“博是为做人”指的是读的书多了,人情事理也就能明白得越透,我觉得,每一本书都是一个作者和我们分享的他的故事和经验,而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和时间都非常有限,有时还会由于一些客观的物质原因让我们的生活重复单调,这时候读书就是我们体验各种各样的生活,了解学习各种各样经验的一个不错的途径,所以说人不能不读书。
博是为参考比如我们要读《诗经》,最好先去看一看北大的《歌谣周刊》,便觉《诗经》容易懂。倘使先去研究一点社会学,文字学,音韵学,考古学等等以后,去看《诗经》,就比前更懂得多了。倘若研究一点文字学,校勘学,伦理学,心理学,数学,光学以后去看《墨子》,就能全明白了。大家知道的:达尔文研究生物演进的时候,费了三十多年光阴,积了许多材料,但是总想不出一个简单的答案来。偶然读马尔萨斯的《人口论》,便大悟起来,了解了那生物演化的原则。所以我们应该多读书,无论什么书都读,往往一本极平常的书中,埋伏着一个很大的暗示。书既是读得多,则参考资料多,看一本书,就有许多暗示从书外来。
博是为做人像旗杆似的孤另另地只有一技之艺的人固然不好,就是说起来什么也能说的人,然而一点也不精,仿佛是一张纸,看上去虽大,其实没有什么实质的也不好。在书中,胡适先生还说到:“理想中的读书人是又精又博,像金字塔那样,又大,又高,又尖。”这句话给我的感触最大,我觉得,不仅读书,在生活工作中也应该做到大、高、尖。想在任何一个领域中高人一等,首先要熟练掌握基本知识,这个阶段就要做到广吸知识,为自己的学问打地基,然后往上把学问做高,最后自然能在那个领域做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