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级关于写猫的作文
并非“只不过是只猫”
——《特别的猫(Particularly Cats》读后感
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
作者简介:
多丽丝·莱辛,CH,OBE(英语:Doris Lessing,1919年10月22日-),英国女作家,代表作有《金色笔记》等,被誉为继伍尔芙之后最伟大的女性作家,并几次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以及多个世界级文学奖项。 在2007年10月11日,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委员会宣布将2007年度诺贝尔文学奖授予这位英国女作家。她是迄今为止获奖时最年长的女性诺贝尔获奖者。此外她是历来第三十四位女性诺贝尔奖得主。
内容介绍:
故事从莱辛在非洲的童年开始,爱猫成痴的文学大师用优雅的笔调讲述了人与猫之间的动人故事?? 猫的世界精彩纷呈:娇美的公主灰咪咪和内省的黑猫咪因为争宠上演了一出出情景剧。
并非“只不过是只猫”
标题的“特别的猫”原文Particularly Cats中“特别”一词是副词,
不是用来形容某些猫的与众不同,而是针对人们常说的“只不过是只猫啦”(only a cat)说的是区区猫也有资格当关注重点particularly的存在。
猫作为人类亲近伴侣的历史究竟从何时开始,进入文学艺术的最早例证出现在哪个国家,还有待专家研究。在近现代英语文学中猫猫狗狗都出过大风头。《爱丽丝梦游仙境》中的柴郡猫老幼皆知,时下演遍五洲四海长盛不衰的音乐剧《猫》是根据名诗人托?斯?艾略特的组诗改编的。那些民谣儿歌般的小诗朗朗上口轻快诙谐,难以想象他们竟然与《荒原》和《四个四重奏》等晦涩沉郁的现代派作品出自同一人之手。
Particularly cats是对人们平时一句“It’s just a cat”的对立,她所表达的是一种坚定而严肃的要求,要求人们去思考的不仅仅是关于猫,而是关于万物的平等。那些充满人性的猫不仅仅架构了一个充满情感的故事网络,也在内在唤醒读书人对于故事影射出的现实世界中平等问题的反思。在鲁夫斯的故事进入尾声之时,莱辛由衷地写下了全书内在含义的最直接 表达,经由那无数故事的沉淀,莱辛淡淡地把幽幽的哀伤道出,读来着实引人唏嘘,让人感动万千。
读完整本书的感想
这个《特别的猫》,真是一个很特别的书,为什么呢?因为一般
我们谈到喜欢猫的作家都非常非常多。大部分爱猫的作家,对猫真的是能够非常痴狂,很多人就形容莱辛也是这样。比如说我们看到,莱新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有些人出一些新闻画面,出了她家里面片断,你看到她有一只很漂亮,黑白大肥猫,就跟在她旁边,那么她好象养了很多猫。
没错,她一辈子都在养猫。但是问题是这本书,谈她一生中经历过的猫的书,却不是一个一般的爱猫人的,对猫的感情的描述这么简单。甚至她一开口就不同凡响,她怎么不同凡响?她一开头,她的第一章讲的不是她怎么样爱上猫,而是当年她们怎么样猫。她怎 么样猫呢?她小时候在非洲长大,家里经营农场,有很多老鼠,所以呢,要养猫,吃老鼠。但是问题是她们那时候没有什么结扎技术,猫就越生越多,猫一多也就野了,野了之后呢,就会反过来吃家里面的鸡,就算它不吃鸡呢,它猫太多呢,也是个困扰。
所以她们就会屠猫。它这里面写得很详细,说她小时候呢,她自己也拿过枪,去猎野猫。然后她父亲,曾经大规模地要处理掉一些猫的宝宝。自己家养的猫刚生下来一堆小孩,就把它们全掉。甚至到了中年之后,她还有这个,就看到猫一下生太多,那不行,拿一瓶威士忌出来,一只一只小猫,很可爱的那种,眼睛还没张开的小猫,一只一只灌,把它们灌为止。
她为什么要这样来开头写呢?她是想写一个状态,什么状态?她说她小时候在非洲的时候,她说,我 们是任何的动物跟人,就在我们身边,来来去去,我们总是理所当然地全盘接受,若是这些猫突如
其来地失去踪影,也不会有人去多做解释,或者提出询问。这是一 个自然状态,这是一个最原始的人跟猫相遇的这么一个自然状态。
莱辛写猫,不光是描述、赞美,她也写猫的兽性,写它们的“猥琐一面”。比如她写灰咪咪 在和黑猫争夺家里的猫女王地位,说“她们的行为和姿态都跟以前没什么不同。至于她们的魅力——却早已荡然无存了。”这是因为魅力“是一种自然散发出的优 雅,由挥霍不尽的大自然所赋予的一种可供尽情挥霍的资产”,一旦对这种资产的使用脱离了自然而然的轨道,成为了战胜对手达到目地的手段时,魅力就消失了,而猫这可爱的小生灵也就变得不再可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