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这部电影,很普通是我们都曾经经历过的年代,好像我们每个人的投影一样,一起骑自行车、一起追女孩、一起被老师体罚、一起上课打牌、一起将黑白擦上的灰弄到别人头上,甚至是找人单挑证明自己的强大。
柯景腾是班上的一名差生,沈佳宜是班上的好学生,后来因柯景腾的一次出手相助,沈佳宜开始辅助柯景腾学习,一直鼓励他,为他出爱心考卷,给他圈满重点的参考书,又用激将法说:“不喜欢比他笨的男生”,使得柯景腾从此将读书变成了一件热的事情,可见一个人想成功必须有一个人不断的鞭策他,我想每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女人也是这个道理吧!
两人在学习中不断产生好感,又因一系列事件柯景腾喜欢上了这个成绩优异、气质绝佳的女生,毕业典礼结束那天,沈佳宜也跟她的好朋友说自己以后想和柯景腾在一起,柯景腾一直努力想考上沈佳宜报的那所大学,可惜联考那天沈佳宜肚子痛,考的很糟,升大学前最后一个主题是咸咸的海水,啊和借此机会问沈佳宜喜欢成熟的男孩还是幼稚的,沈佳宜说讨厌幼稚的,我觉得女孩虽然喜欢成熟,但却容易被幼稚打动,大概是因为女孩的同情心比较强吧,不过结局结婚的那个男人我觉得很成熟,这点我还没弄明白,在海滩旁他们七个人各自说出了自己的梦想,柯景腾说:“让这个世界因为有了我而有一点点不一样”,也证实了他后来说的那句话:“我都以为我是一个超有自信的人,但那时我才发现,在自己喜欢的女孩面前,我是一个胆小鬼。”
毕业后柯景腾和沈佳宜在不同的大学念书,可是彼此依然每天通过宿舍楼下电话联系,还要排很长的队,有时聊到她睡着,有时聊到自己连吃饭的钱都没有了,可见对她有多么的思念,在进入大学后的第一个圣诞节,他俩终于再次相见,一起逛街、拍照、压铁路轨道,沈佳宜说了一些自己的坏习惯,试图看柯景腾是否会因此放弃,也许是柯景腾真的很喜欢沈佳宜于是不假思索的说喜欢,沈佳宜却说他幼稚而造成一起放孔明灯的时候柯景腾向沈佳宜表白却不想听沈佳宜的答案,因为他怕她拒绝,然后说让我继续喜欢你,其实沈佳宜在孔明灯上写的是,好,在一起。有点伤感,但还是被那份纯真所感动。
为了在自己最心爱的人面前表现自己,柯景腾选择自由格斗,挑战跆拳社的副主将(黑带),柯景腾打电话将事情告诉了沈佳宜,他以为沈佳宜会支持自己,没想到沈佳宜却十分生气,还说:“有时候我真的很不了解你”,看的出此时沈佳宜是多么担心他,沈佳宜也来到柯景腾的学校,比赛结束后沈佳宜批评了柯景腾,说了自己的看法,但柯景腾也依然坚持着自己的立场,两人大吵了一架,沈佳宜连续说了五个幼稚、二个笨蛋,可见有多么关心和喜欢他,下着大雨,沈佳宜此时泪水与雨水交织,可是柯景腾头也不回,沈佳宜慢慢看着消失的背影。的确成长最残酷的部分就是,女孩永远比同龄的那个男孩成熟,女孩的成熟,没有一个男孩招架的住。
这次一别就是两年,但是9。21地震,危难时刻柯景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沈佳宜,也让我不由的想了一首词,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两人那一夜聊了许多也回忆了许多。心理学有种说法就是,一件事只做了一半的话就会深深的存在脑海中,他们也是一段未圆满的爱情,也正因为如此勾起了他们内心对彼此的无线思念之情,记忆犹新。此后沈佳宜虽然和啊和在一起但是却常常是心在想柯景腾,想那午后静谧的阳光下她为他扎起马尾的日子,那大雨滂沱的夜晚他为她剃光头的日子,仿佛历历在目。虽然他们在平行时空里,但是我想他们每天睡前醒后都是彼此的思念。
沈佳宜结婚那天,柯景腾说:“当你真正喜欢一个女孩的时候,看到她和其他人结婚肯定不会完全真心祝福,这才是真爱”。于是向新娘请求要求亲新娘,看的出新郎是个很成熟的男人,被新郎出了道难题要亲她先亲我,可没想到柯景腾又幼稚了一次,疯狂的吻了新郎,以幼稚开头,以幼稚结尾,也算很圆满了。
这是一场没有牵手、没有亲吻、最后也没在一起的恋爱,却刻骨铭心。虽然我很喜欢那个年代但已回不去了,每个人追求女孩的方式都不一样,而那个年代,那个年龄,正是对爱情懵懂的时候,心灵也是最纯洁的时候,所有爱也很纯,而随着年龄的增大,时代的进步,思想的进步,心灵也会变浊,所以呈现出诸多不同的形态,但不管怎样都因珍惜在一起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