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阳光之下作文
女主被吻肚子而"悸动"、读信而落泪,有人说她爱上罪犯三观不正、圣母心发作一言难尽;
女主坚定立场不动摇扳倒沈知节,于是有人又觉得女主"赢得不光彩"、"冷无情"、"人设太假"。
沈知节无恶不作、人命傍身,只需要一个痴情人设和凄惨身世,自然摇身成为有魅力的坏人;
而女主正直向上、家世良好、从没做过亏心事;遭受的是无妄之灾,一路吃尽苦头、殚精竭虑、与狼共舞;凭自己本事、没有违反道德和法律、甚至在把对别人的牵连和伤害降至最低的情况下存活下来,仍然免不了读者的指摘。
有一些人,把对沈知节的底线放得极低,对女主的要求又近乎吹毛求疵。
女主既得立场分明得如同道德标兵,又得像上帝一般无差别地施舍爱与怜悯;既得坚韧到盖过男人,又必须柔弱得像个正常女人。
天底下没这个道理,朋友们。
再反过来说另一个问题,对封潇声能不能"人诛心"?
"人"是法律对他的制裁,"诛心"则是人性上的审判。
那么,凭什么对封潇声不能有人性上的审判?
封潇声有罪,这个罪不是crimes, 而是sin。
法律守住的是人性的底线,代表的是最低标准。法律的制裁,永远不能消弭罪恶。
我曾经看过一部英剧,叫做《小镇疑云》(Broadchurch),其中的罪犯,和一个小男孩发生了畸恋,最终将其。可它的结局却令我意想不到。罪犯的辩护律师很有能力,他最终被无罪释放。所有人都知道他了小男孩,法律却制裁不了他。罪犯得意地回到小镇,却遭到了小镇全体民众的放逐。
因为,真正罪恶的人,最终的归宿不是法律制裁,而是人心的放逐、人性的审判。
封潇声就应该被诛心。
你们究竟是真正的悲天悯人,还是只对封潇声这么偏心?
是真正想要探讨角色的复杂性,还是只为封潇声的罪恶找理由?
小武身世不可怜吗?
小武身世不可怜吗?
小武身世不可怜吗?
小武小时候就有人教他是非对错了?
为什么小武长大了还知道替人打抱不平?
为什么封狗了小武就快活,老油枪被炸了小武就难过自责?
老油枪拖小武下水,但老油枪好歹真心待小武。谁是真心谁是利用,你当小武真不清楚?
什么叫真正的人性?
同样都是阴沟里的人,老油枪有底线,封狗完完全全没有底线;老油枪酒后会吐露无奈和心酸,会把自己真的爱的人撇干净(甚至也救过小武),但封狗就算有真心也把身边人压榨个干干净净。老油枪走投无路了会忏悔自己的恶,
但是封狗到都没后悔过自己当了坏人犯了罪孽。
封狗对柯滢道歉,只是因为后悔没能让自己的爱情有个好的开始。
所以他穷途末路也要带上女主,从没完全信任过小武还要拉上小武。
他的爱,本质是自私,是彰显了他的极恶。
没有分毫半点的人性和救赎。
不能说我厌恶封狗,我喜欢看他,正是因为他身上极致的恶,到也没有回头的恶。
他的定位其实很纯粹,就是个彻头彻尾的变态,阳光之下一块永远照不见光的阴影。
而不是人性,不是拯救,不是救赎。
因为这些他得不到,也不配得到。
我喜欢的,
是他自以为得到了爱,而实质上却在破坏善的平衡;是他因为无知而一路走向覆灭的样子。
只有自发的改变才能让他成为一个人,但他的悲剧是至不会改变自己。
看了点剧版《白夜行》,想起一句古话: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
生在阴沟里,想要堕落下去,就如同山崩一样很容易;可是想要靠近光明,就如同登山一样艰辛。
诚然前者情有可原,可是后者的人格,高尚得连常人都无法企及。
因此,柯滢和小武有封潇声重来十世都配不上的高贵灵魂。
补充一下剧中小武的身世:
我觉得起跑线和封狗没差
性格悲剧和命运悲剧有时候是共同上演的,比方说乔峰身上就是这两重悲剧。
写这个回答的本意,并不是让小武和封狗比惨,封狗的命运同样令人悲悯。
但我反对双标,反对为了给封狗开脱而单单将罪恶归咎于他的命运。
我相信将小武和封狗的灵魂置换后,新的小武还是会走向堕落,新的封狗却会得到真正的救赎。
试想一下,如果封狗顶着老油枪的脸,我们讨论的主次会不会完全不同?我们是否还会有等量的悲悯?是否还会有等量的情绪波动?是否还会苛责主角分道扬镳时的冷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