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姆·波顿受Z级片导演艾德伍德影响深远,为此还与强尼·德普合作过《艾德伍德》这部个人传记电影。艾德伍德电影生涯开始于默片时代末期,喜欢拍摄吸鬼、外星人等神秘恐怖元素电影。波顿电影中很多经典梗,《火星人玩转地球》里面的外星人、《断头谷》里面的吸鬼、《僵尸新娘》里面的僵尸,都是致敬艾德伍德电影中的桥段。而在《佩小姐的奇幻城堡》,依然能看到熟悉的哥特电影风格,以及熟悉的神秘元素梗。
本片第一条线索是杰克与爷爷的亲情。导演蒂姆·波顿从小孤独,父母也不够理解他。成年后的蒂姆·波顿在作品中很注重亲情,会去诠释怪异却温暖的家庭是怎样一种存在。如《查理的巧克力工厂》中的威利·旺卡,在严厉的父亲教导下,扭曲了父爱的定义。直到遇到温暖的查理一家人,才找到快乐的自己。而在《佩小姐的奇幻城堡》中,父母忙于工作,无心顾及杰克。爷爷亚伯拉罕与爸爸富兰克林的关系淡漠,时常尖锐对立。杰克从小就和爷爷很亲近,缠着他讲睡前故事。爷爷经常讲亲身经历的奇幻冒险,亚伯拉罕在奇幻城堡长大,里面的少年都有特异功能,为了逃避怪兽的追,大家躲在小岛上。爷爷意外身亡之后,杰克决定去小岛一探究竟,发现奇幻城堡真实存在,奇妙冒险也从此展开。由信任爷爷,到被爸爸等大人质疑亚伯拉罕的经历不过是吹牛,最终得知爷爷没有骗自己,而是与自己分享美好经历,祖孙情始终贯穿全片。
第二条线索是杰克的成长。蒂姆·波顿自认为是个古怪小孩,心理世界活在13岁,作为艺术家要像个孩子一样看待世界。他作品里也经常出现怪咖,有着奇特的外表,诗人般的灵魂。《剪刀手爱德华》里面的爱德华,虽然心地善良、性格单纯,却因长相怪异却不被世人理解,只能独自忍受孤独。而在本片中,因为相信奇幻城堡的存在,杰克从小就被同学骂作怪咖,受人嘲笑。各种被欺负,受尽白眼。直到来到奇幻城堡,遇到了异能少年们。友情,爱情给了他勇气。继承爷爷的遗志,也拥有看见隐形怪物的特殊能力。保护异能少年们,击怪物,拯救奇幻城堡。由一个怯弱的壁花少年,成长为一个勇武的男子汉。
第三条线索是时光圈。科幻小说家威尔斯有一部经典作品叫《时间机器》,带给人关于时间旅行的想象。也产生了一个穿越到过去,是否能改变历史的问题“外祖母悖论”:如果一个人回到过去,不小心了自己年少的外祖母。如果外祖母了,就不会生他妈。如果没有他妈妈,又怎么会有他?如果没有他,那外祖母的又是谁?关于这个问题,本片有个有趣的设定。佩小姐拥有特殊的能力,能够建立时光圈,进行时间循环。奇幻城堡就在这个空间里,大家活在二战被空袭前的那一天,重复着过去。当杰克来到1943年的奇幻城堡,遇到艾玛,还都是16岁的彼此,他们的感情并不会影响历史。因为这个时间是循环的,不会产生“外祖母悖论”,也不会改变历史。
从演员表现来看,最大的亮点依然是爱娃·格林,脸蛋精致,身材火辣,气质邪魅而出众,首部电影《戏梦巴黎》里的少女伊莎贝拉,美妙酮体令人惊艳。《罪恶之城2》蛇蝎美人爱娃,心狠手辣。《天国王朝》选择真爱的西碧拉公主,美到极致。《低俗怪谈》里面的灵媒凡妮莎,神秘奇异。爱娃·格林各种类型的角色都能hold住。这次出演高冷的佩小姐,照顾异能少年,尽忠职守。而小鲜肉阿萨·巴特菲尔德和艾拉·珀内尔的CP有点萌,荧幕和现实里都是情侣。阿萨从《穿条纹睡衣的男孩》、《雨果》里的可爱正太,变成了本片清秀少年杰克。老戏骨塞缪尔·杰克逊则在片中贡献了精彩的反派表演,邪恶且富有魅力。
电影画面精致,美的如同老照片,服装道具很好的还原了20世纪40年代的风格。奇幻城堡满满的哥特风,充满着神秘气息。电影人设很有意思,会飞的氢气女,能控制时间的时光鸟,心意相通的美杜莎双胞胎,力大无比的怪力萝莉,脑后长嘴的小女孩,会喷火的少女,能控制人偶的善妒少年,在梦境预知未来的小孩,隐形人,蜜蜂男孩。本片改编自美国著名奇幻作家兰萨姆·里格斯的小说《怪屋女孩》,异能少年们各有所长,给人的感觉很像奇幻版的`X战警,但本片并不是超级英雄电影,波顿想用其隐喻那些在生活中受歧视,不被理解的奇怪小孩和残疾小孩,唤起大家对他们的关爱。
若你喜欢怪人,其实他们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