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边的曼彻斯特》其貌不扬,也没有什么噱头。这个有点拗口的片名其实就是个美国小镇的地名。事实上也确实如此,这部影片在去年的圣丹尼斯电影节上首映,口碑甚高但是传播度却很一般。即便在有颁奖季前哨站之称的多伦多电影节上,这部影片在舆论中的提及率,也远远不及更有话题性的《爱乐之城》和《月光男孩》,但它的高水准是无可否认的。
它的故事是这样的:由于哥哥乔(凯勒·钱德勒的离世,李·钱德勒(凯西·阿弗莱克成为他16岁的侄子帕特里克(卢卡斯·赫奇斯的法定监护人,他不得不回到家乡的小城市,他的生活也发生了改变。
是的,没有更多你需要记住的角色名字了(再加上一个吧,饰演她前妻兰迪的米歇尔·威廉姆斯。
简单且生活气息浓厚的故事梗概,更容易让很多不明所以的观众望而却步。很多人说到这部影片,都会加上一句“马特·达蒙是这片子的制片人。”
一部电影可能让你笑,让你哭,可能会让你看到大开眼界的画面,或者剧情跌宕起伏让你惊讶,也可能演员的表演令你动容。这些其实都算不上是“好电影”的标准,可是一部“好电影”会包含以上的一切,更重要的是,它会成为你生命中的一部分。
这么说一点也不夸张。在这137分钟之后(是的,这个片长的确令人望而生畏,你会像是和这部电影的主人公共度了一段时光,你慢慢了解他身上的故事,改变自己对他先入为主的看法,就像是在自己的生活中,认识了一个新朋友。
这个角色和人物是如此的鲜活和丰满,足以让你相信,在地球上的某个地方,可能就是那个美国麻省的海边小城,那位李·钱德勒和他的侄子在生活着。你会好奇,他们今天过得怎么样?
和那些伟大的以塑造角色而著称的杰作一样(比如《肖申克的救赎》、比如《阿甘正传》,《海边的曼彻斯特》有着经典好莱坞电影的结构和特征,与此同时,本片在剧作上的高明和深厚功力,是这部影片出类拔萃的原因。
在这里,再和你分享一个判断好电影的标准:有多少剧情不是通过角色们的对白或者更粗暴的旁白、字幕来推进的?反过来说,也就是影片中的“潜台词”有多少?
《海边的曼彻斯特》叙事的方式,像是一部悬疑电影。你在看影片的前15分钟时,会产生种种疑问:这个男人怎么面瘫成这样?怎么老拍这个水管工在铲雪?怎么他自己亲哥去世了他还能那么冷静?他还有良心吗?为什么别人说到他的时候都有异样的表情?他到底做了些什么?
对一个人进行先入为主的判断,甚至带有些恶意的猜测,和我们真实生活中的如出一辙。
《海边的曼彻斯特》另一个杰出的地方,是成为了那条生活的渐近线。
影片的叙事主线是李·钱德勒要处理哥哥的后事,他的侄子正值青春期,令人头疼。暗线是他们俩之间的关系,一个叛逆的侄子和叔叔在这段相处时期闹出了许多矛盾和闹剧(比如他要让叔叔给自己睡姑娘打掩护。他们俩之间虽然常常不愉快,可是却彼此深爱着对方,也成为电影的一抹亮色。
生活总是比电影更加戏剧化的。大多数陈词滥调的作品,只能用流于表面的情节和表情来“表演”。可是电影里卡西·阿弗莱克和饰演自己前妻的米歇尔·威廉姆斯为数不多的几场对手戏,都堪称是影帝影后级别的发挥。这两个令人心碎的角色把自己的悲伤和心中的真情隐藏得像是大洋中的冰山一样,更加令人动容。
说到这,你是不是又产生了疑问:他们因为什么而分离?
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影片埋设下的最大伏笔,也会让你对于这个人物的看法产生完全的改观。在影片的中段,这个答案揭晓之后,之前的萦绕在李·钱德勒身上的一个个谜团都随之而解。就像生活里,你和朋友在一次偶然的情况下,知道了彼此心中藏得最深的秘密,自此成为了挚友——李·钱德勒这个人物,在这一刻从电影里走进了你的心里。
每个人都一样,心中淤积的情绪需要宣泄的出口。电影里,直到影片的末段,李·钱德勒在一次酒吧打架之后,突然哭泣。那个时刻,你也会替他松一口气:哭吧,哭吧,别再憋着了。一个时刻表现坚强的人,只有在最信任的人面前,才愿意放下伪装,露出脆弱的那一面。角色和观众直接的关系,和故事发展一起递进着。
正因为如此,哪怕你知道了关于他的所有答案,哪怕你已经理解他现在的一切所作所为,可是当他说出全片最核心的那句台词:“对不起,我受不了(Sorry.I can’t beat it.”的时候,你终于发现你永远没办法做到“感同身受”。
这才是这部电影最让人心碎的地方,也是最能打动我们的地方。
每个人的喜怒伤悲,都只能自己承受。命运将你击倒的时候,无论选择振作、放弃、遗忘、逃避、为别人而活着……选择权都在你自己的手上。生活的确要继续,可是生活的目的在哪?这是故事最后给我们留下的伏笔。
好电影就是这样,说得有限,但是给你带来的影响却很深远。我还记得我在看完之后的好几天时间里,都沉浸在整部影片之中,相信你也会是如此。
当然,影片也不是完美无瑕。比如影片的配乐有些喧宾夺主,太过精明以至于容易让人产生一些反感的情绪。对于结尾的处理手法,看法也会是见仁见智的。电影收尾在一个带有些许暗示性的镜头,把影片的情绪陡然提升起来。不过这些都是导演的选择,并不影响整部影片的出色水准。
影片的亮点还有很多,很多细节都令人回味。比如哥哥乔的温暖和细腻,他虽然戏份不多,可是形象非常丰满。弟弟生无可恋,住进了地下室(电影开头拍他天天铲雪的地方,就是那个房间唯一的窗子,哥哥来看他,二话不说,拖他去买了几件家具:“这才有点家的感觉。”
侄子帕特里克叛逆又可爱,其实内心也非常爱自己的叔叔——叔叔不让他和他的小女朋友在家过夜,没有什么原因,就是不让。他抱怨了两句,然后乖乖让小女友回家了。
最后,说一句题外话。当初本片是由马特·达蒙自导自演,后来因为没有时间才变成只当制片人。如今看看卡西·阿弗莱克在电影里的大师级表演,让你还有些庆幸马特·达蒙太忙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