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童年没有太多美好回忆的人,我遗憾地表示自己没看过太多童话。幸运的是,在韩剧多年的浸淫下,并没有失去对白马王子与灰姑娘般爱情的向往,相反愈演愈烈,它们如此浮华虚无不切实际,对我而言却仿是一次次洗礼。洗去世故,留下美梦。它们像一根稻草,尽管又细又脆弱,却让我远离世俗。于是,我没有被现实击败,我自豪我的爱情仍是纯粹的,没有金钱的沾染,没有权势的诱惑,就是爱情而已,没有价格而且无价。我感谢童话。
可不知道从何时,童话开始被人们诟病。童话成了浮夸不切实际的代名词,童话成了固定思维毫无意义的乌托邦,而当一个成年人活在童话中时,更会被人无情地嘲笑。我承认《怪物史瑞克》已将童话的痛楚戳遍,又狠又准。但童话果真如此不堪一击吗?童话能让我们看到更美好的世界,更纯洁的人们,更真实的人性。
很多人说,童话太美好,现实残酷多了。那么,我们的祖祖辈辈,国外的文学大师都是浪得虚名,用无用的糟粕粉饰太平吗?当然不是,他们是看透痛苦之后,才写出童话故事的。童话不是为了真实而存在,而是为了美好而存在。正因为现实太过残酷,才更需要童话。童话之于现实,就像魔幻现实主义之于现实主义。
当你陷入困境的泥沼,定然不会抬头望皎洁的明月。可当你走出这片泥泞,会当凌绝顶之时,你会明白那童话甜腻背后的契阔。童话以最美好,最小心翼翼也最有力地方式进入小孩子的内心,让他们建造坚固的心里防线,走出坚定无悔无疑的一生。
不信你问,大多数经常能发自内心感到幸福的人,都有童话般完整美好的世界观。你以为他们进入社会不堪一击,但事实是他们或许容易受伤,但无论经历多大的挫折,心都是完整的,永远不会扭曲对这个世界的看法。而那些从小看过太多人情世故,世态炎凉,充满太多纠结困惑的人,长大无论多么成功,却难以发自内心的幸福。这是幸福还是不幸呢?谁知道呢,也有人喜欢沉浸在“痛”中,比如诗人离不开孤独。但我想,没有人会拒绝幸福。
外国童话中,大家最为熟识的无疑就是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王子与灰姑娘,睡美人之类的,这些故事的价值观是相当统一的,已经深入几代人的价值体系,形成一种思维定式。所以,《美女与野兽》还是多少让人感受到理念与价值观冲击的。
传统外国童话的男女主人公都是非常平面的,大体可以概括为一见钟情和莫名其妙地爱上,而后在这个前提下进行后续的情节。可贝尔Belle与野兽的爱情使得我在脑海中一直幻想文艺爱情片循序渐进地细腻发展,但电影中却转换得太过迅速,对熟读原著的人来说这也许是必然的结果,有些顺理成章,可我却充满困惑。
贝尔之所以能爱上野兽,是因为野兽之前的爱人借助睡梦将之前的故事告知了贝尔,那感觉很像催眠,将记忆移植,这种被动真的是爱情的面目呢?总觉得贝尔被阴谋操控了一般,她是真的爱了,还是被施了魔法。但反思一下,这个桥段的可取之处在于,它让我们明白,了解是打开真爱大门的密码。了解得多,可能纠结也多,困惑也多,但是一起挺过去,才能到达幸福的彼岸,双方不了解的两个人,掩饰武装得再好,都有穿帮的一天。
其次,电影在对错,正义与邪恶方面也跳脱传统价值观。电影中王子变成野兽的原因是什么呢?不是因为背叛,不是因为承诺后失信(事实上他以各种方式搪塞了王后的请求,压根就没承诺什么,究其根源,会发现,执着是王子之前不幸爱情的原罪,王子想猎一只鹿,且一直不放手。而执着背后的原因呢?证明自己的厉害。但我们需要反思王后为什么不坦白身份呢?这错,怎能全怪在王子身上呢?于是,我们可以从中拆解出新的观念,爱情中建立在理解之上的坦诚是非常重要的,而守护的意义远远大于建功立业,爱情中真正的存在感是来自于给彼此的爱,而不是耀武扬威的。
再者,电影中懒的,贪婪的,自私的,热爱钱财的人都以半美化的形式出现,而他们的结局除了最重要的反派,都是从此“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说好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呢?其实这种处理在顾忌大的价值观方向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反映了现实。所有人,好的坏的,似乎都过得不错。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想一想,还蛮伟大的,有点类似佛学,有些人觉得佛是不分善恶的,或许佛的境界是看山又是山吧。
而电影中涉及的家族尊严的情节,让人感受到强烈的法兰西民族自尊,关于“偷盗”的道德观,尤其让人汗颜。看似严苛,背后却是优良道德传统的投射。就像《我的野蛮女友》中,大家之所以能接受女主角的“暴力行为”,很大部分是因为她的行为都在大众的道德体系里,只是扩大夸张了,比如她在电车上大骂不给老人让座的男人,韩国是非常注重礼数与年龄长幼的,她的行为是能够大众认同的。这部电影中也一样。
年龄一直在变大,梦想一直在走失。眼界一直在变宽,心胸一直在变小。这个世界,似乎容纳不了太多的慨当以慷,九子夺嫡,后宫甄嬛才是主旋律。当童话世界里的公主都是以锦衣华服,王子作陪为好,贝尔的出现是那么的绚丽夺目,一开始她不是玫瑰,更像是一株水仙,倔强的水仙,当她遇到让其动心的男子才变成了玫瑰。她的爱情,如我向往中的一样,不是王子本人的身份,不是王子的白马,不是王子的家事钱财,而只是以为他爱这个男人的心,懂他的灵魂。她不像其他人,完美得近乎虚无,她会害怕,她赤裸裸地告诉野兽,她害怕他的样子,她如此真实,刷新了我心中传统童话的价值体系,塑造了一个更真实的人公主,但也因此更高不可攀。近在眼前,也远在天边,仿佛是水晶球里的花朵。你只能这样欣赏她的美,想要接近她,只有将水晶球摔碎,但你也会因此失去她。这种纠结才是爱的主动脉。
但作为童话,电影没有停留在这里,而归于平静美好,如此来之不易,也更加意味深长。现实与童话融为一体,满满都是隐喻。这就是法式的童话,没有条条框框,细致入微,细腻动人,在含蓄温暖中绵延着波澜壮阔。并不狂放的想象力,镶嵌在浪漫的情怀中,让它那么清晰明确地与美式风格划清界限。
美女与野兽,是爱情哲学的圣经。当你不顾一切,才能得到的一切。只有你永不放弃,才能让真爱永存。长相,家事,容貌,都无法阻隔爱情。所以,别把我已经不相信爱情放在嘴边,是很酷,但也很不靠谱;更别把男人没一个好东西放在嘴边,你真的阅人无数吗?这些只会将爱情赶走。什么,你觉得有些人就会喜欢你这种“个性”?那已不是童话,那是瞎话。
纵然现实会让我们体无完肤,但爱情值得你我义无反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