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岗坪村地处群山环绕之间,土体贫瘠,经济欠发达。村里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青岗坪希望小学80%的孩子们是留守儿童,依靠爷爷奶奶照顾。为了让大山深处的孩子们度过一个属于自己的愉快节日,武汉铁路局团委和武汉铁路局驻长阳县青岗坪村扶贫工作队联合在青岗坪希望小学开展了以“大手拉小手、爱心促成长”为主题的结对帮扶支教活动。此次活动,共捐赠了两个室外乒乓球台、书籍、篮球、足球、玩具等文体用品,价值2万元。局团委率领的襄阳地区联合会13家铁路单位和“青春武铁”新媒体工作室的20多名青年志愿者已是第二次来到这里,与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们一起陪伴孩子们过节。我作为扶贫队队员,全程参与其中,见证了一个个高兴、感人的场面。
在捐赠仪式上,少先队员为主席台嘉宾佩戴红领巾,表达少先队员最崇高的敬意;青岗坪小学校长汪翠兰代表全校师生向志愿者送上“情系山区学子爱洒希望幼苗”的锦旗;来宾们逐一致辞。仪式上,两件事让我记忆深刻和感动。一是一个美丽的女孩帮我系上鲜艳的红领巾。这是我离开小学校园后,第一次戴上红领巾,时隔几十年,感到无比亲切和激动,仿佛自己又回到了童年,与孩子们的心贴得更近了;二是铁路局团委袁高平部长和人民网湖北频道编委、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湖北分网主任洪兵的即兴讲话。袁部长讲述了自己小时候与孩子们类似的学习经历,并亲切地勉励孩子们热爱学习、懂得感恩、加强锻炼、广交朋友,将来更好地回报社会,为国争光。洪主任的讲话更是言简意赅。他说:“看见你们就像看见我的孩子一样,因为我的女儿马上也要上小学了”。为勉励孩子们努力学习,他还特意列举了曾居住在附近的五峰县学子胡春华的生动事例。他读书时,脚板上的茧有铜钱厚,穿烂的草鞋有一大堆。十六岁考取了北京大学中文系。1983年北大毕业后,他主动选择到西藏工作。现任广东省委书记,副国级领导干部。孩子们的记忆都好,想必两位叔叔饱含深情的话语已入脑入心,定会受用无穷。
仪式中,我用余光窥见旁边的一个细节:村支书张室灯正和扶贫工作队队长郭兵偷偷低声交流。张支书深有感触地说:“我见过不少单位搞爱心活动,像您们武汉铁路局搞得这么大声势、搞得这么好的还真不多”。郭队笑道:“我们做得还不够好”。赞美的背后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仪式结束后,分别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互动活动。又一个感人场面映入眼帘,来自襄阳年仅5岁的小女孩唐华敏同学,为一、二年级同学分享了她的主题课堂《生命的起源与进化》。课堂上,一个个渴求的眼神,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看得痴迷的小朋友,心中有了更多期待和美好憧憬。下课后,小小老师备受喜爱,个个伸出大拇指,欢迎明年再来!咔擦声中定格的画面真美!
在游戏环节,大哥哥、大姐姐们与孩子们开展了打乒乓球、传弹珠、套圈等活动,孩子们领奖品时,个个脸上都堆满了幸福的笑容。最后,孩子们将吉他哥团团围住,和他一起高歌《虫儿飞》,将互动环节推向高潮,歌声弥漫着整个校园。现场围观的群众,也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伴随着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家渐渐融入一体,情感在欢声笑语中不断升华。整场活动,就像一团大的火焰,越烧越旺。短短几小时,每个孩子至少收获了三至四样礼物,即每人一本成语词典、一个布娃娃、一样或几样小奖品。而他们的收获远不止这些,还有浓浓的情愫、满满的爱心、谆谆的教导、成长的经历和难忘的回忆,等等。看到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脸、活泼好动的举止以及聪明伶俐的表现,心里无比高兴。他们是祖国的花朵,祖国的希望,一定会成为祖国未来的栋梁之材!
快乐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转眼,活动即将结束,孩子们脸上露出不舍的表情。曾丽莉小女孩鼓起勇气拽着阿姨的手说:“谢谢叔叔阿姨们陪我们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节日,我一定好好学习,长大后,也要去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传递爱心的种子已开始发芽。
其实,我们扶贫工作队就居住在学校隔壁,每天都能感受到学校的氛围。对校园内的欢笑声、铃声、音乐声、朗读声、课间操声,等等,早已习以为常。我驻村快一年,却是第一次走进近在咫尺的校门,因为学校是封闭式管理。“六一”那天,我终于走进了熟悉而又陌生的校园。院内,绿树成荫,干净整洁,师生和睦,秩序井然。只是教室桌椅和宿舍设施比较陈旧,教师办公条件简陋,食堂生活用品不多,简易篮球架也快散架,操场还不是一个整体,被几块草地隔开,活动场所受限,环境比我想象的还差。80多名师生就是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兢兢业业教书育人,认认真真为中华之崛起而刻苦读书的,这种执着精神值得点赞。平常,只要我们回住处,就能听到孩子们的欢声笑语。然而,“六一”这天,我敢说,孩子们度过的是最兴奋、最高兴、最活跃、最难忘的一天,欢笑指数比往日倍增,等等这些,定会给孩子们的童年时代留下最美好的回忆。陪伴是最好的教育。今后,我们要想方设法对孩子们舍得多些关心、多些给予。只有这样,他们才能走得更快更远。
夕阳西下,志愿者们蹬上返程车,孩子们满怀依依不舍而又充满期待的眼神,不停地挥动着小手,目送大哥哥、大姐姐们离开。
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是留下难忘的记忆和更多的期待。孩子们期盼着小朋友、哥哥姐姐、叔叔阿姨们明年再来;老师们期待着孩子们的愿望能够实现。而我们,更是重任在肩,既要兑现承诺,又要将爱心的种子播撒得更多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