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老师的课堂作文
对此,也许有些老师会产生一个困惑:我们事先预定的教学目标完不成怎么办?一节课只有40分钟,我应该在这个临时的火花基础上开展课堂呢,还是回到我的预设方案上去?其实,老师应该在不过分偏离课堂主题的前提下,放弃原来的方案,而就课堂上一些有智慧的问题展开真正意义上的心灵与心灵的对话。如果让学生感兴趣的内容,在老师那里得到了认可,他就愿意和老师进行倾心的对话。
当我们这样做的时候,这节课可能就有一些不可控制的东西了,这就叫做不确定性。但是,精彩的对话往往就在这样的课堂中产生。清华大学附属小学窦桂梅老师的课我听过很多次,我觉得她的课有一个特点,同样一节课,在这个地方上和另外一个地方上有很大的不同。为什么呢?因为学生的回答不同,老师应对的方案就不同。这样的课堂才是原生态的,这样的课堂才有助于学生的精神发育。
教师可以设身处地的换个位置想想:假设我是学生,我在下面听老师讲课,我回答老师的问题,我是希望讲自己的心里话,还是希望讲老师心里希望我说的话?显然,我们都喜欢说出自己的心里话,然后和老师、同学的观点碰撞,并在碰撞中获得自己智慧的成长和情感的涵养,儿童也是如此。所以,现在我们评价一堂好课的标准,已经不是一个好的剧本加上一个优秀的演员去顺利完成40分钟的任务了。
与传统的课堂相比,我们把这样充满智慧生成的课堂称之为开放的课堂。传统的课堂精确得像仪表,封闭得像潜水艇,而充满智慧生成的课堂上,没有把学生的思维局限在老师的思维当中。这两种课堂比较起来,学生肯定喜欢开放性的课堂。这里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课堂一旦开放,学生稀奇古怪的想法就会在这个时候冒出来,我们应该怎么驾驭呢?所以说,开放的课堂对老师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挑战,需要老师具备更为深厚的功底。
这个功底是什么呢?是我们老师自身的人生阅历、对生活的看法、对人生的理解、对社会的洞察,而不仅仅是知识积累这一项。举个例子,美国老师上《灰姑娘》一课时,讲到了对后妈的评价。学生就说后妈不好,那么老师是怎么引导的呢?老师说,这个继母也有爱,也爱自己孩子,但是她不能爱别人的孩子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这就体现了老师对人性缺陷的包容以及由此产生的豁达。你说这是老师的知识吗?好像哪本书里都没有教这样的东西,这是老师个人的人生境界。
如果一个老师缺乏精神追求,不热爱生活,不热爱生命,不追求真善美,完全在低俗的思想指引下随波逐流,那么他在课堂中能够给人高雅的引导吗?我觉得不会。所以说,课堂放开以后,老师的功底不仅仅体现在知识上,还体现在对生活的理解和自身的修养上。只有老师自己是高雅的、有修养的人,我们才可以培养出高雅、有修养的人。
知识积累和对社会的思考,是我们老师应对课堂不可缺少的东西。知识积累需要什么?需要读书。然而,读什么书?我的是不为教书而读书才能教好书。为教书而读书这种功利性的目的可以使我们在技术上得到一些完善,但是不能从根本上提升思想境界。
从根本上来说,语文研究的是人,研究的是人的内心世界和感受,所以,凡是和人的精神相关的书,都是我们语文老师应该涉猎的书,而不仅仅是纯文学的书或者学科杂志,还要有哲学、美学、历史、教育学等。只有我们的精神营养平衡,我们的课堂才是丰满的,比如说历史,这也是研究人的,缺乏这些,就会让你的课堂捉襟见肘。比如我听过窦桂梅老师的《晏子使楚》,她把主题提炼为尊重,什么样的尊重才是真正的尊重,什么样的人才可以赢得尊重。这个主题的提炼来自于对历史的深度思考,来自于晏子所处的时代背景的了解。如果我们老师缺乏对历史的了解,可能备出来的课就不一样了。我们的课可能比较感性、热闹,但是缺乏灵动、思考,给人的感觉就不会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