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西游降魔时,就觉得肯定有续集,果不其然,今年终于等来了西游2伏妖,与降魔不同的是,周星驰不再是集导演监制编剧于一身了,这次导演换成徐克的了。
徐克电影我看的不多,这次看西游2,主要还是奔着周星驰去的,作为一个多年的星迷,对周星驰和他的电影,有了一种莫名其妙的喜欢和难以名状的情结在里面。
和西游降魔一样,也是很认真地把西游2伏妖看了一遍,基本还是认可的,不过还是有略略失望的地方,一是浮夸虚假的演技,二是简单穷乏的剧情。
看完西游2,忍不住有个念头想再看看西游降魔,回到家又把降魔复习一遍,发现问题所在。无论是演员演技还是剧情设计,无论是笑点搞笑还是泪点催泪,降魔都比伏妖要好一些,不信你可以对比着看。
先说演技。吴亦凡林更新杨一威巴特尔演电影尤其是贺岁片还是嫩了一些,不如降魔里的文章舒淇黄渤更得心应手,看起来舒服一些。吴亦凡在老炮里演的那个小炮,还是给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这次在西游2,并不怎么出彩,那个林更新也是,基本看不出有什么表情变化和内心波澜,套公式一样的招式,觉得巴特尔还是打篮球好看,演电影有点力不从心了。不得不说,降魔里面,文章舒淇确实演得不错,应该加分,笑点十足,而且有时又有催泪的地方,黄渤影帝称号也不是盖的。还有几个配角,降魔里的小猪侍从张美娥一炮走红,这次在伏妖里演蜘蛛精王丽坤的女儿,台词同样不多,却远远不如在降魔里出彩。倒是王丽坤给人一种眼前一亮和惊艳的感觉,以至于猪八戒口水大流,差点现了原形。猪八戒是为数不多的笑点之一吧,虽然让人笑得很勉强,见了蜘蛛的大长腿也要扑,大发痴心,癫态尽显。当然美人鱼林允儿演得小善那段模仿舒淇段小姐的美轮美奂舞蹈表演,还是可圈可点的。
再说剧情。降魔从头看到尾,给人感觉安排很合适,合情合理,结尾处段小姐在猴妖手里,令驱魔人唐僧伤心欲绝,给拍续集留下伏笔。心爱的人得不到,喜欢的人不能在一起,或许周星驰就想通过电影,告诉我们这些。西游2伏妖延续和发展了降魔,唐僧猴妖成为师徒,随着剧情发展,一路驱魔除妖,猴妖一步步得到升华,从一个顽固不化的妖精之王,到一个敬业+专业的驱魔团队里的核心人物-孙悟空,从此和师父搞好了关系,服从领导安排,安心驱魔。不过这个唐僧,有点小问题,痴心不改,念念不忘段小姐,几度把猴妖当成她,大玩皮鞭,睡觉乱摸,让猴妖差点崩溃了,后来遇到白骨精小善,情到深处,又成心魔,甚至差点搭上自己小命。这个小善的出场很是勉强,有突兀之感。哎呀,不对,白骨精应该是和孙悟空演对手戏才是,在大话西游里,至尊宝和白晶晶才是一对情侣好不,这次把白骨精生硬地拉到唐僧头上了,有人说了,这个白骨精不是那个白骨精,不过白骨精偏爱师徒二人是肯定的了,其实大家都明白,并不是唐僧忘不了白骨精,也不是孙悟空忘不了白骨精,而是我们的周星驰忘不了白骨精,从大话西游到西游伏妖篇,白骨精白晶晶始终在他心里占有一个特别重要的位置。
说到这里,西游2演技略差剧情简单又不搞笑也无泪点,是不是就一无是处了,不是的,特效还可以打高分的。特效胜过降魔,除了和九宫真人打斗时那几个假佛头看起来确实非常假(特效失败之外,其他特效场景我都满意,尤其是在比丘国打斗的镜头,拍的非常过瘾。
那会吐火的红孩儿什么时候学会了三头六臂,这分明不是哪吒吗?还有九宫真人,一开始我还以为是太乙真人呢,把红孩儿设计成玩偶机器人,把沙僧设计成一条大鱼,也只有天马行空的周星驰能想得出,有人看后表示看不懂,其实喜欢周星驰的人都知道,他有一颗童心,他喜欢漫画风的电影,他愿意把电影拍成童话, 比如功夫,长江七号,美人鱼等。 当然,我也愿意看。
虽然对这部西游2有点小失望,却一点不减少我对周星驰和他电影的喜欢。我满心期待着西游3,只要与他有关的电影,我都喜欢。有些电影,一开始看没意思,后来再看,发现看不够,越看越上瘾。如果有这样的电影,我想就是周星驰电影了。他的大话西游和大话西游2,当时一开始都是票房惨败,现在呢,呵呵,已经是经典了。这也是我一分钟也没有看大话西游3的原因了,为什么呢?大话3没有周星驰啊,不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