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峰的知名度不如龙虎山、三清山和武夷山高。也许是开发的晚,抑或宣传不够的原因造成的。我未游览龟峰之前,老实说我是不知道弋阳有这么一处奇特、美丽、迷人的风景名胜的。游了之后,才知道龟峰奇特、美丽、迷人之处比龙虎山、三清山和武夷山有过之而不及。
今年阳春时节,我到江西有色金属冶炼总厂,我的外甥女见我整天卧在家里看电视,就说带我去游览龟峰。接着如导游一般地介绍起龟峰来,说龟峰是电视连续剧《西游记》外景基地,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国家森林公园。风景怎么奇特,怎么美丽,怎么迷人……
我带着怀疑、惊讶,又有些鄙视的神情说:“这穷乡僻壤,还有这么一处风景名胜么?我怎么不知道。”
我的外甥女立刻用了嘲笑的口气说:“知道龙虎山、三清山的人,没有不知道弋阳龟峰的,舅真是孤陋寡闻了。游了之后,保你会说太奇太美太迷人了,不枉此游。”
在外甥女的鼓动和陪同下,我怀着半信半疑的心情去了。从江西有色金属冶炼总厂驱车,二十分钟车程就到了龟峰。下的车来,我立刻被眼前风景所吸引。这里的风景与别处的风景确实不同,不但美丽、迷人,而且非常奇特。奇特在山、石和由山、石、湖等地形所产生的现象上。这些山、石都是由丹霞地貌造成的。一座座丹霞山,一块块丹霞石,像一只只大小不一,神态各异的龟。有的如静静卧在草丛的龟;有的如正在爬行的龟;有的如伸长脖子觅食的龟;有的如脑袋探出水面的龟……由于几千万年前岩浆喷发时造成和长期经风雨侵蚀在表层留下的沟沟坎坎,好似龟壳上的花纹,更增加了这些山、石如龟的神似。整个景区犹如龟的世界,让人称奇、叫绝,使人好奇、一睹为快。
几十平方公里的景区很大,游览的线路有多条。我们沿着左面的线路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口大湖,水平如镜。山、石、树、桥、亭、人倒映在碧绿的湖水中,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山水图画。走在湖上的三孔桥上,顿时给我一种如入仙境的感觉。过了桥,行走二三十米,便是一窟长长的山洞,穿山而过。洞不但长,而且阔。两旁置有石凳石桌,供人歇息、娱乐之用。洞内没有照明设施,光线不暗也不明。洞外的气温忽高忽低,洞内没有空调设施,气温不热也不冷,好一处洞天福地。
走出长长的山洞,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口长形的湖,一波碧水中水鸟、游鱼嬉戏。湖面上建有亭、榭、廊供游人游玩、休息。再往左走,穿过一片树林,跨过一道山梁,就进入到神奇的四声谷。四声谷周围高山耸立,峭壁遍布,藤萝倒挂。整个山谷好似一只硕大的木桶。站在任何一处,只要叫一声,立刻就有接连四声回音。叫声越大回音越大,叫声越小回音越小。回音是声波碰到阻碍物后,声波返回而产生的一种物理现象。一声回音很多见,四声回音就很罕见了。龟峰的回音有四声,且声音略带颤音而清亮。
我们不满足于对四声谷中风景的游赏,又局限于一个下午的时间太短,不能从容地游览整个景区,只好登高远望,想用少的时间把众多的龟峰美景尽收眼底。于是,沿着茂林修竹之中的一条蜿蜒曲折的石板小路往一座山上爬。越往上爬,坡越陡,路越仄,气越喘,心越兴奋和激动起来。经过半小时的努力,胜利登上了一座山的顶峰。立刻有一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受和气概。极目远眺,蓝天之下,群山连绵,山色如黛。收眼近看,山石如龟,松挺岩崖,古木参天,翠竹峭拔,山花烂漫,幽涧清流,鸟鸣其间,好一派人间仙境。怪不得电视连续剧《西游记》中的许多场景,都是从这里取景的,原来是有她的特别之处。
游目骋怀,让我陶醉在这奇特、美丽、迷人的山水之中,瞬间忘记了荣辱得失,悲苦烦恼。我多么想永远就陶醉在这山水之中多好哇!可春天日短,太阳很快落进了西边的群山,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我们不得不赶快下山。一路上峰回路转,我们穿山洞,过石缝,蹬石梯,跨溪流。一路上美景不断,让我目不暇接,叫我无不感叹和感谢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神奇力量,造就出这一方奇特、美丽、迷人的人间仙境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