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看第一集开始,就被这个节目深深的吸引了。七位年轻大夫个性鲜明,真实的展现了医院工作节奏和氛围,不经意的一个小点就能触动心底的那一根弦。医务工作者们作为健康的守护者,每天都要面临形形色色的患者和挑战,每天都饱受着人间的喜怒哀乐,他们每天都忙忙碌碌,却依然一如既往,默默无闻的为人类的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脏外科第六年住院医董世勇,他给我的感觉是安安静静的,个性棱角并不是那么的分明,但他却是七个人中最打动我的。他给人的印象是一个特别温柔和温暖的医生。工作细致谨慎,走路又快又轻,总带着口头禅“您稍等”,对病人尤其的亲切和关怀。同事对他的评价说他是一个话痨型人才,就像大话西游里的唐僧。视频以一种搞笑诙谐的方式给董大夫对病人的“啰嗦”配上了《only you》的音乐,镜头的最后是他一个轻轻离去的背影和一句旁白,“话痨有时候也是一种责任”,看到这里心中难免波澜。
20xx年年初,董大夫查出甲状腺癌做了手术。疾病并没有打到他,反而让他更懂责任,更理解医生的意义,更能病人的感受。他也更能体会时间的珍贵,开始懂得享受生活。他说:“人在二十岁的时候,会觉得自己很健康,前面还有大把的青春和时光去挥霍,但是有一天,我突然发现自己得病了。这对我来说打击很大,也增加了我的危机感和压迫感,有很多我原先觉得可以放一方的事情,我愿意尽快把它做了;原先我觉得我可以拖到后面去弄清楚的事情,我想赶快把它弄清楚;我觉得能早些弄明白的事情,我愿意让它早点明白了,因为谁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事情,我要活的更清楚一些。 ”即使自己生病了,他想到的还是想着自己的工作,想着如何为病人做得更好。既然选择成为一名医生,不忘宣誓的那一刻——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倪萍曾在节目中问到“你们觉得自己冷漠麻木吗?”詹瑞喜说患者的痛苦他们都能理解,但是医生的工作当中要遇到太多的生离别,如果对他们的同情心泛滥到蔓延到整个生活中去,那就会活不下去。所以当他在下班的时候,会把自己从对患者同情的爱心中脱离出来,重新回到生活的状态。
面对大量需要帮助的病患,或许我们做的还不够,但请你相信,每一个医生都怀着慈悲之心,在默默的为生命助力。对于每一个医生而言,向病患交代治疗风险都是艰难却又必须的。尽管我们理解医生一个肯定的答复对于病患的意义巨大但是,医学自身的不确定性以及扎实的职业素养要求我们必须压抑自己火热的内心,冷静、客观地分析每种治疗方案可能发生的危险。我们不善变脸,我们只是医生。
医者说:请原谅,在面对疾病时,医生们有些略显冷漠的眼神,因为他需要一个理性清醒的头脑来为你的疾病做出最正确的判断;请原谅,在你询问时,医生们有些略显冷淡的语气,因为接诊的同时,他还在想着某张病床上生命垂危的患者;请原谅,在你希冀的眼神下,医生们不能亲口告诉你“没问题”,因为面对未知,我们只能抢救生命只能力求做到最好。
同样是这个问题,我的家人也问过我:“你在医院见多了是不是都无所谓了?”我也会反思自己,当有家人或者朋友问我一些关于疾病的问题,我有时候的回答真的是太过随意。例如有时候我会说“你这个病就是没办法治好的啊,规律吃药就行了。”有朋友发烧难受,我会说“是这样的,都有这一个过程。”对于有一些我知道的事,我觉得身边的人理所应当也是知道的,没有必要不断去啰嗦。我和你讲明白了就好了。但是对于病人,有时候他们确实没有办法在我讲一次之后就能记住并且理解我所说的东西,确确实实需要我不断的重复。也有些时候,不是你的一句“病因解释”就能达到效果的,他们更需要的是我的关注和关心。
有时候我会告诉自己,我们并不是冷漠麻木,我们只是在训练自己的“冷静”。每天都有这么多的患者,我们不能把对一个患者的同情和怜悯带给所有人,我们必须保持中立,病房也需要我们来营造轻松的氛围,更利于患者的身心舒畅。但是我发现冷静不等于“无感”,我们在保持客观的同时应该增加一
些对患者的关怀。就像董世勇那样,不怕别人说自己啰嗦,有时候啰嗦不仅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关心。因为是医生,。
作为医生,尽己所能治愈患者同时提高自己水平固然是我们的本分,但是生命无常,生老病不能逆转。医生纵然无法包治百病,但可以情暖百家,抚慰百心,这同样是我们的天职。美国纽约东北部的撒拉纳克湖畔,
E.L.Trudeau医师的墓志铭镌刻着“To Cure Sometimes, To Relieve Often, To Comfort Always.”。用中文描述就是“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段铭言越过时空,久久地流传在人间,至今仍熠熠闪耀着人文之光。
医学的工作对象是人,其目的是为了呵护人的生命与健康。既然我们解决的是人的问题,我们就必须关注人的需求。任何一个人,既是生物的,也是社会的,因此我们的病人不是器官与系统的简单相加。他们到医院就医,不仅仅希望通过医生的治疗解除症状,同时也非常希望在医务人员的理解与帮助下缓解与释放心中的不安与焦虑等心理问题。因此,一名优秀的医者必须在治疗疾病的同时,要更多地去实践安慰帮助病人的情感性行为,这包括对病人表现出设身处地的同理心,给病人以抒发焦虑的机会,并给予开导,解释与再保证等等。经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是一种人性的传递。
医生的成长之路漫长而辛苦,但我们愿意接受这一切,我们愿意为医学事业而奉献,因为我们的誓言:无论何事何遇,无论逢男逢女,民人奴隶,余之唯一目的,为病家谋福,并检点吾身。
有痛苦,有幸福,有忙碌,有收获,有愤慨,有感动,有失望,有梦想,有泪水,有欢笑这就是医生,不仅仅是医生,也是每一位为着人类健康而
奋斗着的医务工作者们。我们为自己感动、我们为自己骄傲,因为我们在努力!因为是医生,读后感。
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