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准备证券从业资格证的考试,可能是久为参加这种应试项目的学习的原因吧,感觉学习效果不好。恰巧之前买了一本《高效学习》的书一直摆在眼前,于是就单纯的抱着找个能实用的学习方法的念头,翻开了这本书。看完之后,有些所得,结合之前看的《精进》一书中的关于学习的模块,做一下简单的探究。
《有效学习》是美国国家智库高级研究员——乌尔里希·伯泽尔于2018年2月刊印出版的。旨在在这个终身学习的时代,在这个时间极度碎片化的时代,指导人们如何系统化的有效学习。
书中讲解的系统化的学习方法包括以下内容:价值感、目标、提升、实践、融合、反思。下面我们一一阐述:
价值感——学以致用:动机是学习活动的终极动力,主动探索和发现事物的价值感及意义是掌握任何一项技能的第一步,我们本身不想学,那么是不太可能学会的,也就更谈不上精通了。对于感兴趣的方面让我们产生学习动机是简单的事情,但当一普通的内容需要我们去学习掌握的时候,如何使自己产生学习动机呢?书中给出了两种方法:1社交联系—加入一个学习相同内容的学习小组或者做出公开承诺,以社交联系的方式给予激励,以产生学习动力。2建立知识与自身的强关联性,产生成就感,以此促使自己产生学习动机。学习动机会使我们积极主动的参与和探索,以寻求学习内容里的独特价值,从而融入自身的知识体系。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能有指导者的指导、督促和支持,效果会更加理想。
目标——循序渐进:在精通某项技能的初始阶段,专注是最关键的。学习就是一项知识管理的活动,它包括设定学习目标,制定学习计划,掌握基本技巧和专业技能,同时做好情绪管理。在学习的开始阶段,由于每个人的基础知识水平、知识边缘范围以及短时记忆的能力不同,应结合自身情况设立阶段性的目标,专注学习,之后将各个阶段的学习知识整合,建立自己系统化的知识体系,经常应用,刻意练习,刻意挑战,不断提升,使之变成一种自动化的思维模式。过程中做好情绪管理,保证我们专注、高效。
提升——精益求精:为了更好的提高技能水平,我们需要采取一些针对性的措施。1学习需要积极的反馈,包括内部积极反馈(监控、记录表现,关注问题改进)和外部纠错(交互式指导,引导思考,深入探究),做到有效监控,才能让我们及时了解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2学习是个付出努力不断试错的过程,我们要进行长时间的投入,做有针对性的练习,不断地回忆再现学习过程,大脑会知道自己挣扎努力的价值。学习过程中的情绪管理,当遭遇问题时,及时意识到自己的情绪问题,正视问题,管理情绪,关注改进提高,将关注点放在精通掌握专业技能上面,而非外部干扰因素(关于情绪管理的问题在后续《自控力》的介绍中进行更深层次的探讨)。
实践——格物致用:我们掌握了基础内容之后,需要主动拓展相关的领域,需要将所学的知识和技能运用到实践当中去,并始终保持创造性。为了能充分掌握,我们要:1多问为什么,解答为什么,有助于建立知识间的广泛联系2在实践中应用知识,将已知的知识教授给他人经常辩论,有助于我们梳理知识体系和推理过程4将学习内容具体化、可视化,有助于我们深入理解质疑,从多样性的不同角度和不确定的答案深入理解提升。
融合——融会贯通:寻找知识的内在联系,发现知识背后的规律是学习的根本目的,是有效的构成系统化思维必不可少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1各种知识相互融合,混合训练,(fsir交叉验证理解2假设推测,依据具体情况,建立假设,推导,检查假设,形成结论(重复进行)实验验证4图形化、可视化概念类比推理。以此建立深层知识体系,从而系统化的解决问题(首先发现问题,理解问题,然后制定计划,实施计划,验证计划,最后回顾)。
反思——温故知新:知识的学习是个永恒变化的过程,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很容易犯错或者过度自信或者存在认知偏好,所以我们要回顾和反思,重新审视我们的理解。可以通过以下方法进行反思和回顾:1收尾问题2改变模式进行检验跟踪学习情况4外部检查反馈间隔时间复习回顾6记录思考过程7进行明确解释表述8慢思考,调整思考状态。
上述系统化的学习方法并不一定总是按顺序发生,针对不同的场景,应该有不同的组合。学习活动是一个过程、一套方法、一个体系,它最终帮助我们更有效的获得专业技能。我们一旦掌握了如何学习的方法,就可以提升我们在任何一个领域的技能。只要我们思想上勤奋、方法上得当、态度上严谨,再加以练习和实践,让各种知识触类旁通,并进行持之以恒的回顾和反思,我们一定可以成为精通某一领域的专家。
所以,你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