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番禺莲花山正是因为她的奇、雄、秀、灵而闻名遐迩。那么,我来谈谈我的莲花山之旅吧。
沿着珠江,从天字码头坐船经过两小时的航程,来到莲花山。莲花山有一大著名景点:望海观音像。,我很感兴趣,大家一拍即合,沿南天门而上。
奇——路上经过了一个西汉年间的古采石场遗址。妈妈解释说,古代的人用锤子把石头一锤一锤凿下来,运去做各种建筑物,而这就是其中一个采石的地点。不过这采石场竟不像是个采石场,哪有采石场风景会如此优美,瞧:山体主要结构是石头和开凿风化出的岩洞,怪石矗立,峭壁平平整整,前后搭配,山后是碧蓝的天,碧蓝的海;山体局部覆上了一层土,而就是这层土,让几株古榕从壁上拔起,深绿的叶带着股幽静、幽香,长长的根须竟是牢牢附在峭壁上,蔓延了五米开外;更奇特的是,几朵小花也与怪石相伴。整座山倒也郁郁葱葱,真是鬼斧神工!
秀——然后来到了莲花仙境。映入眼帘的是,漫天的荷叶,荷叶挨挨挤挤的,有的大,有的小,但不论是大是小,碧绿的玉盘里都盛着些露珠,或一颗,或两颗,或三颗定睛再瞧,荷叶的缝隙中,藏着初夏的荷花呢。微风轻轻拂过,荷叶姑娘们抖起了裙子,尽情舞蹈,欢乐的露珠在荷叶里滚着,笑着;荷叶不再挡着花儿们了,几株胆大荷花探出了头,接着,越来越的荷花探出了头,一些含苞待放的小花苞羞涩的摇曳着,绽开的荷花可不管这么多,扭动着腰肢,柔柔的花瓣旋转着,一开一收,由深粉色变淡粉色,隐约可以看见淡黄的花蕊和小莲蓬,倒映在水中的花瓣,透着几分清纯和骨子里的高傲,这就是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啊!仔细嗅嗅,微风还夹着几丝不知是荷花还是荷叶的清香。旁边就是一副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象,两座风车悠闲地转着,五只鱼儿悠闲地游着,一个小木桥吱呀呀的向着,一只蝴蝶悠闲地飞着,几朵云儿悠闲地飘来,悠闲地飘走风景如此秀丽,美不胜收。大家都在做同一件事——照相!也包括我。
雄——终于到了望海观音像。望海观音宝像说是箔金铜立像的世界之最,用纯金180两,青铜120吨铸成。据我目测,大概11层楼高,在底下看只觉得高耸入云,直冲云霄,觉得自己好渺小。观音面部看不真切,她手持玉净瓶,俯视南海,衣物、饰品等,无不是活灵活现,就连衣服上的皱折也是精雕细刻。整座像金光灿灿、神圣、威严、雄伟端庄,深深的震感着我的心,它给人一种想要膜拜的感觉。周围的人都在烧香、拜菩萨,一片烟雾缭绕,我们没买香,只是拜了拜观音,各自许了愿,至于许了什么嘛保密,愿菩萨显灵。我们在观音像前合影留恋,还拍了许多照片。
灵——莲花山的生物,很有灵气。我们在湖边休息,忽然只听到老爸叫了一声:乌龟!乌龟?湖里有乌龟?刚才只有鱼儿呀,我来看看。呵,不错,还不止一只呢,一只大乌龟,两只小龟。小龟真可爱,尾巴一摇一摆的,深绿色的壳下四指小脚默契的划着水,一会儿钻进水,一会儿躲进荷叶底下,很少能看到全貌。大乌龟呀,给人感觉很沉稳,从容不迫,不过有点太从容了,慢吞吞的游过去,慢吞吞的游过来,小乌龟都游了七八回了,真是慢的可以。看到我们,两只小龟浮上水面,眼巴巴的瞧着我们,干什么?是要吃的吧。老爸脑子转得快。拿饼干来饼干来,我要喂!我兴致勃勃的抓了几块饼干,掰成小碎块儿,一块一块扔。只见一大群鱼都涌上来,开始抢食,照乌龟的速度,哪有他的份儿。我们故意扔到离乌龟近的地方,有时扔的准,有时仍不准,可乌龟都没吃到,可恶的鱼呀!喂了几次,还是没喂成,这时,奇异的一幕出现了:一片荷叶上掉了几片饼干碎碎,小乌龟缓缓爬上荷叶,一咬,把饼干碎吃了。好聪明的乌龟!对呀,鱼是爬不上荷叶的,慢点也不怕,没跟抢。我们专挑荷叶扔,让三只乌龟吃了个肚子圆圆。乌龟真有灵气。
我们还去了其他一些景点,最后离开了莲花山。不得不说,莲花山是个很迷人的地方,走的时候,心中多少有些不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