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的优美作文
清晨,又被鸟叫起。披衣,入院,落叶从优美地舞着,惊起一院子秋风。几张石凳,一个石桌,旁边一个假山,零星的蕨类植物点缀其间,便有了疏散的闲趣。古拙的桂树,把暗香飘远,沁入心脾,入肺入骨。几杆修竹,几丛蕉影,几盆菊黄。如此美景,切莫错过,于是,叼一根烟,点燃,闲坐,静静聆听这一片秋声,闲看这一院子秋意。
这就是秋声了么?仿佛来自远古,与我有隔世的缘分,心就这么被它触动,沉醉在无边的萧萧之中。先是萧萧瑟瑟,细细碎碎,如清泉流过石罅,古筝轻轻调试,玉落于地面。紧接着,如雨过竹林,棋落玉盘,金戈铁马,刀剑铿锵。转眼,如飞石走沙,万马齐鸣,大海涨潮,山崩地裂。看那风,并不猛烈,静静地,晃一晃,就歇了,声响却是如此之壮观,仿佛发自大地深处的丹田之气,蕴积了巨大的能量,厚积而薄发,小小一点动作,就足以惊天动地。
这是怎样一种风?雄浑,萧瑟,大气,磅礴,壮烈。弥漫天地之间,纵横万里河山。这就是大汉的雄风么?还是盛唐的宽博之风?仿佛来自庄子的文中,汪洋恣肆,所向披靡,一刹那,连绵成无边的秋声,驰骋,奔腾,席卷,奔突。
风向变换不定,真如徐志摩的诗《我不知道风,朝哪个方向吹》,立在风中,有点晕乎了。是大西洋的西风,或是西伯利亚的北风?还是来自太平洋上的东风,或是印度洋上的南风?交汇,融合,矛盾,统一。这就是华夏五千年文明吗?包容,沧桑,大气,浪漫。受这秋声的牵引,不自觉地迈动步子,出了院落,到了山野之中。天地空旷,远山如烟似黛,远远的,远如水色墨韵里的米家山水。屏息,凝神,摈弃杂念,沉浸在微凉的秋风之中,仿佛自己就是那只遨游于天地之间的大鹏,随飓风风起,扶摇直上,逍遥于无极。
其实,心即是宇宙,没错的。心好小,小如芥子,却可以纳宇宙万象。就让我这颗小小的心,与宇宙融合一体吧,也许,我是在宇宙中的一粒微尘,风一吹,就散了。或许,我真在宇宙之外的,这个宇宙,只是我梦中的幻像而已。
我喜欢独处,独对自然,就有了心造万物的感觉。万物心中生,万物心中灭,是怎样一种美妙?不可言说。喜欢在秋天的田野里漫步,不思不想,忘记一切。有时整整一天,我都仰躺在河边枯黄的草地上,看天上连绵的云彩。融合,融合,再融合,最后成了一整块灰蒙蒙的天幕,玉般温润,大理石般平滑。夜鸟归巢,农人还家,几株树的黑影,朦胧在阡陌纵横的田野里。
此时,幕色四合,天地空旷,独立荒野,拥无边夜色入怀,便有了陈子昂:“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的苍凉和感慨。我喜欢这种感觉,空旷,高远,远离人烟,心也更宁静,更干净。
天凉好个秋!独立荒野,可以一人静。天地雄浑,我自从容。任东来西往的风,穿透胸膛,伸张怀抱,纳天地入怀!天高,地迥,夜色苍凉,田野静谧,江河逶迤,长风浩荡。日月星辰,天地万物,入我心怀。谁,挥剑问天?谁,横槊赋诗?谁独立寒秋,低声吟哦:“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风起了,磅礴,沛然,萧。这是怎样一个秋天?繁华与衰败共存,苍凉与唯美并在。秋风起,心沉吟。秦皇汉武,成吉思汗,绿林好汉,多少英雄豪杰,金戈铁马,踏遍万里江山。残阳如,苍山如海。万里长城,埋葬多少百姓尸骨。大漠黄沙,垒去了多少壮士的热。王朝的兴替,周而复始。谁也逃离不了亡,谁也摆脱不了轮回,原来一切皆空,不错的。因为我看见了空,所以我更爱这色,尤其喜爱秋天静美之色。此色,清而不浊,丽而不妖,至美而有沧桑感。
走在崎岖的阡陌之上,感受大地的静谧与清凉,品味秋天的唯美、成熟、风韵与魅惑。心身俱空,抛弃耳朵,抛弃眼睛,我在用心聆听自然的天籁,用心观照秋的壮美之色。
秋已渐深,不久就会万里霜天,层林尽染,我喜欢那种如火般燃烧却又不是火的静美之态。我喜欢心的自由,自在,解脱,无拘无束。喜欢那种天上天下,唯吾独尊的潇洒与豪迈。天下是大家的,也是我一个人的,人生如梦,梦中所言,梦中所见,只博一笑。泡一壶茶,斟一壶酒,慢慢啜饮,平心静气,冷眼,冷骨,冷肠,静观天下。
天下,不过是手中的一幅画,一阕词,一首诗。如用佛眼看,地球不过是一粒细沙,大海不过是一滴水珠,宇宙不过是心头飘过的一片云,小,太小了,小得如一粒芥子,哈口气,就不见了。但也可以放大了看,把它从心里拉出来,描出大好河山,点出日月星辰,泼出世间万物,加以风雨雷电,阳光月色,这样,便有了世界。
以天为盖,以地为席,我在天地间。我,就是世界的中心,端坐不动,世间万象亦会在心间流动。
这是怎样一幅画呢?大气,雄浑,肃穆,浪漫,写意。昆仑山脉蜿蜒,喜马拉雅山横亘,阿尔泰山脉逶迤,长白山脉秀丽,削出五岳,描出秦岭,勾出祁连,点出阿里山。中国,是欧亚大陆上的一只雄鸡,背靠俄罗斯,尾朝印度,嘴啄朝鲜,足踏日本,意在美国。好一幅写意杰作,自然的鬼斧神工,的确无人能及。
画出塞北烟云,晕出江南烟雨,染出大漠黄沙,勾出草原辽阔,勒出五湖旖旎,泼出四海浩淼,擦出万里江山。长江与黄河两条巨龙,纵横捭阖,从水墨中心,奔腾而出。雅鲁藏布江奔腾,珠江咆哮,海河,淮河,松花江,贯穿其中。一条条龙脉,磅礴而舒展,隐秘而彰显,构筑人类东方文明的摇篮。天地幽玄,厚德载物。天地之间,唯我中国。
且看,山耸万仞,摩天;海纳百川,博大。喜马拉雅冰天雪地,世界屋脊上有神山——珠穆朗玛,屹立于大地之巅。泰山雄,五岳独尊天下第一;华山险,北瞰黄河依秦岭;恒山奇,悬梁为基,双峰对峙;嵩山卧,峻极于天,横卧中土。衡岳幽谷深壑,云雾诡谲,度应玑衡,铨德钧物,轸星之翼。雁荡嶙峋瘦骨,壁立千仞,龙盘虎踞,一柱擎天。蛾眉云鬟凝翠,鬓黛遥妆,重峦叠嶂,妙通玄机。黄山奇峰嵯峨,怪石林立,悬松倒挂,飞瀑纵横。
且看,武夷山清逸,庐山俊秀,张家界群峰傲立。天山的瑶池,五台山的钟声,普陀山的潮音,峨眉、九华的佛光,武当、青城的道行……我在你的怀中,你也在我心中。玉龙雪山美丽的爱情,天涯海角的鹿回头,中流砥柱上的不屈精神,入心,入梦。
且看,洞庭妩媚,江南水乡,八百里云烟;太湖清丽,三万六千顷,清波浩渺;洪泽窈窕,千年古堤,一百零八湾。鄱阳妖娆,巢湖婀娜……三山高耸,五岳摩天;五湖清幽,四海翻腾;大地润泽,江河纵横;万壑千峰,霞染云飞。青山碧水,田园静美……
漫步田园,在自然里沉醉,在天地间感悟,读一本闲书,做一回闲人。琴棋书画诗酒茶花,皆入胸怀,心笔融汇,得意忘形。长城蜿蜒,故宫宏伟,兵马俑威武,莫高窟沧桑……万里山河,不过是心中意象,随心而动,随手而生。持笔,立定,气沉丹田。挥毫,泼墨,笔走龙蛇,欹正相生,疏可跑马,密不透风。颜筋柳骨,方严正大,朴拙雄浑;颠张醉素,翩若惊鸿,蛟若游龙;胸有成竹,意在笔先,水墨交融,天地人,儒释道,融合,交缠。朱雀与玄武,阴与阳,雅与俗,天与地,日与月,男与女,对立而统一,金木水火土,相生相克;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世间万象,都在太极八卦之中,亦在空色之间。
英雄的雄豪、美人妩媚、隐士的超逸、客的放达,农耕文化与现代文明,都在纸墨中,流淌,孕育。燕瘦环肥,绿肥红瘦,唐风宋韵,汉魏风骨,美丽的中国红,都在这巨大的造化里,都在我心中。
问天下谁是英雄?老子骑牛,庄生梦蝶,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佛陀拈花一笑。
心,是一部史诗。逶迤绵延的山河,犹如一个史诗里的一个个句点,岁月沧桑,山河雄浑,有一种悲怆,亦有一种壮美,一种静到极处的躁动与喧嚣。我是喜欢静的,喜欢烟火稀少的地方,看莽林与溪涧,远弃尘土与喧嚣,在无人的空谷,寻找灵魂的圣地,心灵的净土。喜欢于静寂处,看天空高远,海洋蔚蓝,大地深厚,草原辽远。雨果说:“世界上最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心灵。”不错,心才是最大的。
五千年文明,一弹指,一须臾,一刹那。亿万年岁月,亦是短暂如白云苍狗。端坐莲台之上,冷眼旁观红尘,不争,不辩,不言,不语,云水禅心,自在解脱。闭目,静观,一切皆空。
天地不也是一个院子吗?我们都在院子中。秋风起,天气凉,亲,请添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