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次雪窦山之行,我一开始并不期待。毕竟上次的九峰山之行煞是累人,加之外面夏日炎炎,实在难有出门的兴致。而且我骨子里是个俗人,比起顶着烈日寻访名山大川,还是更愿意蜗居在自己的一方小小天地中。不过耐不住老妈和表妹等人的软磨硬泡,我半推半就地挪进了汽车里。
不知弯弯绕绕了多久,汽车拐进了雪窦山景区的停车场,随即下车改搭景区大巴。我分外敏捷地钻进打着空调的车厢里,寻个靠窗的位置坐下。大巴在山路上行驶着,连绵不断的浓绿在窗外流淌。大约十来分钟,一行人便抵达了半山腰。
挤出车门外,才发现此处的空气并没有山脚下那么燥热,大概是因为地势高些的缘故。沿着在树丛竹林掩映下的石阶拾级而上,耳边仿佛萦绕着隐隐泉声。不一会儿,四周就敞亮起来,一池碧绿的潭水如画布般在眼前徐徐展开,上面架着几座长而低矮的木桥,远望竟如一棵棵枝叶茂密的树,与潭边的青树翠蔓相映成趣。撑着遮阳伞的我就像只不知天高地厚的小虫子在“树干”上信步着,脚边的绿水似乎触手可及,平静而深邃。它溶解了热烈的阳光,复刻了岸边的翠色,还信手携取了几朵浅浅的云影,它似乎成了天空,似乎又成了大地,而我就在这“天地”之间或走或停,享受着这如梦的幻觉。
走过木桥,走过形态各异的三隐潭,一路辗转至缆车站。缆车沿高斜的索道滑行,漫不经心地把我之前还需抬头仰望的崇山峻岭一座座抛在脚下,之后还要再走一段陡峭的石阶才能到千丈岩。当我拖着发酸的双腿气喘吁吁地挪上最后一级石阶,我看到的是一位身披素练的高挑女神。千丈岩瀑布应该是雪窦山最有名的风景了,造物主也有意把它放在最高处,傲视着脚下的一切。然而雪窦山是江南的山,千丈岩瀑布也是江南的瀑布,毕竟没有壶口瀑布那种雄踞天地的气势,而是蕴含着水乡的轻柔温婉。这瀑布颜色纯净,体态修长,若一匹轻纱从高处垂下,仿佛还带着几丝透明,阳光照处浮出一条隐隐约约的彩虹,正如王安石所写的“拔地万丈青嶂立,悬空万丈素流分。共看玉女机丝挂,映日还成五色文”,这分明就是九天仙女织出的绝美产物。但这位亭亭玉立的江南女子虽无傲气,却有傲骨,不然怎能奋起于青嶂之巅,又怎能飞流直下后不甘消失在下方的潭水中,而是要撞在石上,宁可粉身碎骨也要呐喊出一声绝响?瀑布激起的水汽似乎让热烈的阳光也安静了下来,变成了一幅朦胧的浅金色的薄幕,而我衣衫上的一簇簇银屑也涂上了柔和的光芒。我的目光又转向一旁的石壁,它已经沧桑斑驳,“千丈岩”三个大字苍劲有力,其上长着几株青松,仿佛在与石壁无声对话。在千丈岩,古朴与生机并存,清幽和壮丽同在。
邓牧的《雪窦游志》中曾赞雪窦之景曰“真行图画中”,简单的一句让我遐思不已。原来这里也曾是一位文人心中的桃花源,那么,我看到的绿潭飞瀑是否就是七百多年前的景象?作者笔下难以理解的吴语,是否就是我挂在嘴边的宁波方言?所有的一切,都不得而知。
产生这些遐想是离开雪窦山近一年后了。在那些日子里,我仍是个俗人,仍总是蜗居在自己的一方小小天地中。只不过,我也仍记得自己曾经去过更大的天地,与那么多自然景物那么近地接触过。我从未去过沙漠、雪山和草原,也无法想象站在其中的感觉,也许会有一种略显自卑的孤独和渺小吧。但是,在雪窦山,我却毫无这种自卑感,只觉得自己与那些美景是平等的。我赞叹着它们,在它们之间不知不觉地陶醉。而它们犹如体贴的好友,轻轻拂去我头上的骄阳,把自然的清凉灌进我的肺腑,让这一年仿佛多出一天,与以往色彩完全不同的一天。
在那个夏日,我的心中种下了一蓬无瑕的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