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小的海岛,一群温暖的人。感动了我的心,让我久久不能平静。这个纯净而感人的故事,让我们在这个躁动不安的世间重获一颗温暖宁静的心。
在一座叫獐子岛的海岛上,有一名叫杨爱军的老师。他是一位年轻的师范生,不肯留在大城市发展,义无反顾地回到家乡海岛任教,用青春和热唱响了一曲乡村教师之歌。但不幸的是,最后杨老师患病离岛,杨老师的名字被学生用燃烧的蜡烛“刻”在沙滩上。这就是电影《烛光之约》,自始至终洋溢着真与爱,善与美。
我真的无法用言语去描摹杨爱军老师对孩子们的爱,他是用生命实践了李商隐的千古名句“春蚕到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他热爱教育、热爱孩子、热爱家乡。他是默默无闻的乡村教师,把青春以及整个生命都奉献给教育事业,不计个人荣辱得失,令每个人心生敬仰。毅然的守候在孩子们身旁一年一又一年。孩子们被杨老师的爱紧紧包裹着,温暖宁静。像是一束光,明亮,充满了希望。是的,杨爱军老师就是他们明媚的阳光。
如果说每一个师范生毕业后都想去大城市找份稳定体面的教师工作,杨爱军就是个例外。乡村的教育与城市相比落后多的,再加上现在又有大批来城市务工的农民,乡村留守儿童的增加,让乡村教育的形势更加严峻了。而杨爱军多次在面临可以调离乡村机会的艰难抉择面前,他毅然的选择了坚守,这让人很是敬仰和佩服。是的,他是为了我国的乡村教育事业而献身。感觉他跟孩子们在一起很快乐,没有那么多负担,只是一心一意想把孩子们教好,送他们走出大山,让他们都能圆了上学的梦想,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居里夫人曾说:“不管一个人取得多么值得骄傲的成就,都应该饮水思源,应当记住自己的老师为他的成长播下最初等种子。
回到现实,在我的学生生涯中,我也遇到了很多让我受益终生的老师,我敬爱他们!我感谢他们对我的培养与教导!普查小学,教语文的武靖老师,她的热情大方真诚感染了我,让我懂得爱人和给予爱,更在语文方面给了我指导,使我的语文成绩突飞猛进。初中,教数学的张铁栓老师,把我从对数学的枯燥无味变成了兴趣盎然。高中,教数学的王建刚老师则用他风趣幽默的授课方式让我爱上了数学,更加刻苦努力。当然,还有许许多多给我帮助的老师,我都心怀感激,我知道如果没有他们,我未来的路不可能平坦,正是上天让我遇见了他们,才让生活与众不同,才让枯燥的之路变得多姿多彩。我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虔诚的说一句:“老师,谢谢您,您辛苦了。我不会让您失望的!”
这句话,这也是多少莘莘学子的心声啊!就像电影里面当学生全部升入高中之后,杨老师的名字被学生用燃烧的蜡烛“刻”在沙滩上。感恩的烛光,似跳动的音符,迎面而来的海风海在孩子们脸上、美丽、动人。海水也在尽情拍打, 像是在着鞭策美好的人生。孩子们感恩的心,感动天、感动地!
其实,电影通常都是源于生、高于生活的。在现实生活中,像杨爱军这样的人是凤毛麟角,但是我们更愿意去相信爱,去放大我们身边温暖,让冷漠和自私少些。我们只去看见美好,让爱在温暖宁静中熠熠生辉。我们希望有更多像杨爱军这样的人出现,发自内心热爱教育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将爱传递下去,这是祖国的希望!祖国的乡村教育任重而道远!
电影《烛光之约》,揭示的不只是一个小岛、一个村庄或一个地域的教育现状,而且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国民根基——乡村教育未来发展的命运。“烛光之约”唤醒了社会的良知,蕴藏着推动这个时代前进的正能量。“烛光之约”,是与幸福快乐的约定,是与光明未来的约定。我们致敬烛光,实际上就是相约希望。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美国的布鲁纳说:“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而且是模范。“我觉得更是一个国家的精神面貌,要有无私奉献的精神,是爱与知识的传递者。这是多么神圣的职业,向所有教师致敬!那爱,是最温暖宁静的守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