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少先队员们:
明天就是三八妇女节了,平时妈妈和长辈们总是不辞辛苦、默默地为我们付出,“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母爱永远是个温暖的话题。母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爱,长辈的爱也是世界上最无私的爱。在成长的路上,你们接受了太多的关爱,作为孩子,你们想过如何对妈妈、对长辈表达关爱吗?当你们接受着无私的关爱时你曾为她们做过些什么?
在此,我们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希望同学们能在妇女节来临之际为自己的妈妈、长辈献上一份最诚挚的爱,送上最特别的节日祝福。下面就是给大家提的几点建议:
希望大家在一周时间的时间内完成一 “察”、二“听”、三“想”、四 “做”、五“写”:
一察:观察妈妈从早到晚都做了哪些家务?手是不是更粗糙了?白头发、皱纹是不是来越多了?
二听:听妈妈、长辈讲他们的故事,了解他们的艰辛。
三想:想一想妈妈和长辈们都为你做了些什么?哪些事最令你感动? 作为儿女,想一想你们平时又是怎样对待他们的?是否尊敬他们?是否为他们分担了家务?
四做:在三八妇女节这天,可以为妈妈、长辈们说一句“感恩的话”;给他们一个紧紧地拥抱;为他们洗一次脚;给妈妈做一张节日的贺卡;帮妈妈分担家务等,你们要用实际行动来表达对他们的感激、孝敬之情。
五写:给妈妈、长辈或老师写一封信,抒发自己对他们的爱,或者通过这次感恩活动,你有哪些收获和,都可以把它写下来。
当然,你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做一些自己认为有真情、真意、感人或有创意的表达方法。
本周五,各班利用班队会对一周的感恩活动进行总结,每班评出10名“最佳孝敬星”在班内表彰,并从中选出2名最优秀的,报到学校表彰。
同学们,感恩行动有许多不同的表达方式,关键是您是否用心去做。让2011年的三八妇女节成为你和家人最温暖的回忆。
同学们,今天是三月五号,学雷锋日。今天我们虽然不站在操场上,但是我们依然通过国旗下讲话来感受雷锋精神,学习雷锋精神。
提起雷锋这个名字,我们很多同学并不陌生。很多时候,当别人做了好事,我们总会用“活雷锋”这样的词来形容这个人。但是同学们,你们真的了解雷锋吗,真的知道什么叫雷锋精神吗?
雷锋的里有这样一段话:“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如果要告诉我们什么理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扬那最美丽的理想?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未来的人类的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美丽?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个无穷无尽的支付者。”是啊,雷锋精神就是这样一种“钉子”精神,“螺丝”精神,奉献精神和艰苦奋斗的精神。
雷锋是一位普通的战士,他没有在沙场上的浴奋战,没有建立过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但他的名字却被人民永远铭记在心里。在他短暂的二十二年的人生岁月中,以平凡朴实的言行,展现出一种令人震撼的道德品质和人格魅力;一提起雷锋,我们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起他生前所做的每一件小事:帮列车员拖地、打扫候车室,为丢失车票的大嫂买票,给困难战友家中寄钱等等。所以人们常说: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可见在他那短暂的人生中做了多少好事,给别人带来了多少快乐和安慰。
几十年过去了,雷锋精神没有因为时间的流逝而被人们遗忘,反而激励着很多人,很多平凡的人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比如我们知道的最美妈妈吴菊萍,她用双手托住了从高楼掉下来的小女孩妞妞,而自己却受了重伤;再比如用自己微博的收入来资助孩子上学,到灾区去支援的康巴汉子阿里木……说到这里,有些同学会说:老师,你讲得这些都离我们太远,我们也没有那样的能力。同学们,其实,学雷锋不是让我们去做多么伟大的事情,在我们的生活中,就可以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比如:为学校、为社区的卫生、文明做一点自己的贡献,看到校园里、走廊上、马路旁的地上有别人乱丢的垃圾,及时捡起来丢到垃圾桶;看到同学在走廊上追跑打闹及时制止;有同学病了,关切地问候一句,扶他上下楼梯,帮他补习功课;看到教室的灯没关,水池的水龙头还在滴水,随手关掉,为学校节约水电;看到师长主动问好;课堂上注意纪律,作业按时完成;回到家里,为辛苦了一天的爸爸妈妈做点力所能及的小家务,拖拖地,洗洗碗等等。为了找到身边的小榜样,我们本周就开展了班级常规零扣分的活动,希望大家爱护自己的班集体,能处处为班级着想,为班级出力。同时,也为需要帮助的人们付出一点一滴实际行动。这样,就是学雷锋!只要我们人人学雷锋,处处学雷锋,我们的校园将变得更文明更美丽,让我们以实际行动谱写一曲又一曲春天里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