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一篇类似儿歌的诗令她忍俊不禁:“哦,这也算诗?”她将纸随手扔进废纸篓。
以后,她每星期都会收到来自军营的诗稿,写诗的他虽然文笔稚嫩,但却乐此不疲。出于责任,她给他写了一封简短的鼓励信。
一星期后,她收到了他的回信,满满三页!
“世界上最最美丽,最最善良的姑娘,感谢你的鼓励!我把信给全班战友们看了,他们都非常感动,甚至一个字一个字地反复品读。谢谢你,你是我们的偶像,我们的天使!现在,给你写信已成为了我们枯燥生活的唯一乐趣,是你的如水温柔,浇灌了我们干渴的心……”
她被深深震撼了,她未曾想过,自己随手写的一封信他们竟会如此珍爱!她没有任何受宠若惊的喜悦,反而有一种强烈的负罪感,迫使她再次寄了发自内心的第二封信。
从此,飞鸿传书,来往频繁,薄薄的信纸牵动着两颗纯洁的心。她为他修改诗稿,提出建议;他为她描绘与火的战场、生与的较量。久而久之,她被军营中火一样的激情所感染,连她自己也似乎要融入那滚烫的激流中去。她在等待,等待他每星期一次的回信,每一封信都能让她觉得温暖,久久不能平静。
心事也许就像透明的水晶,只有在阳光下才能看出它反射出什么颜色。
终于,他的诗发表了:假如我在战斗中倒下,
鲜将浇灌地上的小花。
假如我长眠在祖国的边陲,
灵魂将化为绚丽的朝霞。
……
她兴奋异常,连忙寄信给予祝贺:“祝贺你,你的梦实现了!”
之后,她收到了他的回信,信的内容让她既有些意外又有些激动:“其实,发表诗并不是我的梦,梦之所以叫梦,是因为它永远不会实现。发表诗是可以实现的,所以不该叫梦,是理想。和你永远在一起,天长地久,这就是我的梦!”
她怔住了,眼睛有些模糊,她告诉自己是灰尘吹进了眼里……
初秋的一天,她一如既往地收到来信。当她满心期待地拆开信封时,“啪”的一下,一块弹片掉了出来。“啊”她惊叫一声,感到一阵眩晕,“难道他……”
“不!不!一定不会的!”她急忙拆开信封。
“你一定惊奇我还活着,是的,是连长替我挡了一枪……连长他有妻儿、有老母,可他却毅然用生命换回了我的苟安,这弹片本该是我的……过去,我写诗是为了博得你的好感,宣泻情感,但现在,我头一次感到手中笔的沉重,我要把悲痛化为铅字,写我心中所感所想,让人了解那些抛头颅洒热、捍卫祖国的英雄们!希望你能帮我!一如既往地支持我!”
她的眼睛又模糊了,她不再相信那是灰了。泪水不自觉地流下,打湿了信,不知是庆幸还是悲伤。她现在唯一能做的:要帮他完成心愿,一定!一定!
深秋的一个午后,她又收到了一封沉甸甸的信:
“我想说声对不起,可能会有好长一段时间不能写信给你,因为我要去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打仗了。我并不像别人所吹嘘的英雄,可以视如归。我和我的战友们才二十啊!谁不渴望拥有美好的生活、纯真的爱情?但是,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那些牺牲的战友们,我们必须挺身而出!面对战场、面对凶神恶煞的敌人,我不会害怕,因为有你……”
她含着泪收起了信。其实,她一直没有机会告诉他,他曾怎样感动过他的心。
没有机会了。
再也没有机会了……
他这一去就再也没有回来。他已经成了烈士——一个真正的英雄,永远成了人们记忆里的年青形象。
她只能抑制自己的哽咽,却无法阻止泪珠的落下,就像她只能掩饰自己的伤心,却无法抑制内心的痛苦。
她和他的故事,似乎是朴树《白桦林》中的那段美丽而凄婉的爱情故事,留下了太多的遗憾。或许他说得对,天长地久对他们而言真的是一个梦——梦虽美丽,但它永远无法实现,这就是梦最残酷的地方。
第二天,他的战友送给她一张照片。照片上的他笑容灿烂,如同一个孩子,使她又一阵揪心般的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