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你好!
促使爸爸提笔给你写下这封信的原因有两个:一是近日收到德育处让家长最好给孩子写一封信,二是爸爸早有给你写一封信的想法。因为我感觉有好多话想对你说。孩子,我也想你在高中三年能玩的快乐,睡得香甜,学得轻松,考个名牌。但是我们用心想一想,这可能吗?不要说一个高一的学生知道答案,恐怕初一的学生也知道答案。高中三年会在人的一生中留下永不磨灭的印象,这个印象是值得一生珍藏的记忆,还是折磨我们一生的痛苦,只有自己来选择,任何人都替代不了,为此爸爸提起了笔。
一直以来,爸爸妈妈非常关心你的学习生活,我们的关心,主要是儿子的努力,你在学习上一直表现不错,我们有了被“北大附中分校”录取的荣耀,更有了到“郑州外国语学校”总校上学的幸福。孩子,你真的很优秀,爸爸妈妈很高兴。有这样一个优秀的儿子投胎到我们家,我非常感恩上天。爷爷奶奶以你为骄傲,爸爸妈妈以你为自傲,亲戚朋友以你为佳话,同学以你为自豪,就连爸爸妈妈的同事都说你将来估计北大清华都看不眼里,会到世界顶尖的大学去深造。但爸爸也深深的担心你会骄傲,你为因此冲昏头脑,迷失前进的方向,最终不能步入人生的辉煌。自从你进入高中阶段的学习生活后,各地市的尖子生聚集在一起,特别是你们实验班,更是地市中考状元云集的地方。
因此,我知道你压力挺大,无论是与他们比还是与自己比,你的学习成绩一直不理想。我和妈妈很是着急,但我们从没有正面的训诫过你,因为我们觉得各人差异不同、适应能力不同,想让你有一个自然的过渡,自己逐渐调整到最佳状态。但是通过我们对你一个学期的观察,发现你在玩的方面自控力较差,并且非常专注地投入了过多的时间和精力,你第一次离开爸爸、妈妈住校学习,像一只飞出笼子的小鸟突然找到了自由,欣喜若狂,却忘记了最终的方向。自主管理的能力还是让爸爸不放心,在你成长中的关键时期,我要帮助儿子,帮儿子收起那颗爱玩、贪玩的心,告诉你:玩,不是坏事(特别是你喜欢的运动—打篮球),爸爸不反对,但爸爸有责任提醒你:玩,不是你目前的主要任务,虽然它不是坏事,但你若投入太多的精力在它上面,它会坏了你的正事。
儿子,你迎来了决定你人生高度的关键两年半,你应该拿出90%的精力来努力学习。许多大道理爸爸不讲了,你长大了,是男子汉了,你都明白的。爸爸之所以还这样苦口婆心的,是因为爸爸妈妈是你最亲的人,爸爸妈妈的心总是悬着,用这样的方式与你唠一唠,一是让爸爸妈妈的心往下放一放,二是让我心态奇好的儿子对更好地管理自己引起重视,摆正位置,知道自己目前是干什么的,分清轻重,合理分配学与玩的时间,充满智慧地达到自己可以达到的目标。
爸爸妈妈知道自己儿子的潜力和能力,相信自己的儿子是可塑的,还有更大的挖掘空间。三是想使爸爸的话留在儿子的记忆里长久一些,时刻激励儿子付出艰苦的努力,完成一个学生应该完成并可以出色完成本阶段的学习任务,快乐、幸福、满足地度过这一段金色的年华,不留下任何遗憾。所以,爸爸写下了这些。在这里,我提醒你要做到:
1、高树目标。目标有多高,成就就有多大。行动起来,让自己有所改变,抛掉一切杂念,扔掉一切不利因素,朝着自己的宏伟目标奋力前行。
2、认真计划。计划要具体到每一天,每一门课程、每一分钟,每天必须完成的任务决不留下一丝遗憾。
3、适读课外书,特别是语文、英语,必须要积累知识,但做题也很重要,因为技巧来自练习。
4、理科必须重视理解,强化练习,提高能力。每天每科做多少练习,都要胸中有数,但必须的记忆也千万不能丢掉。
5、科学安排,用心做事。让自己的每一件事安排的科学合理,并且用心做好每一件事。
用多少话也道不尽爸爸妈妈对你的爱、对你的期望、对你的祝福。让细胞活跃起来吧,让行动飞奔起来吧!儿子!那样的话,你永远在前面,谁也追不上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