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我喜欢用这种形式与你们交流。有时很想找你们谈谈,但是怕耽误你们的时间,怕影响你们的解题思路,所以,才动笔和你们交流一下,说说你们的大朋友“我”的心里话。
不知不觉,我们以携手度过了两年的学习时光,你们的拼搏、朝气、阳光、可爱深深打动了我,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的我开始熟悉你们,慢慢的,我的心中充满了对你们的热爱和期待。春天,从来都是北方的骄傲,单看那操场上欢呼的你们,就能让几近中年的我从内心升腾起一种特有的豪迈,于是,这个春天,我心中只想着一个目标:将来用我的绵薄之力把我的学生送入他们理想的学校!知道吗?看到你们活泼的玩耍,让我相信你们是聪明的孩子,相信你们是爱动脑的孩子,所以,尽管有的老师说你们很沉闷,但我不相信,因为我看到你们阳光般的充满稚气的笑脸。喜欢听你们课间爽朗的笑声,喜欢看你们天真的嬉戏和打闹,喜欢听到你们说“老师好”,不知为什么,现在,谈起你们,我依然兴奋。
紧张的期中考试已淡出我们的记忆,尽管我经常跟同学们说不在乎成绩,但我还要提醒同学们不能忘了考后的反思,因为通过反思,大家才可以发现平时学习上的不足与缺陷,就像长途跋涉者,总要检查一下自己的资用是否有缺欠,这样才可能圆满地到达目的地,对我们而言,才可能在以后的考试中取得好成绩。这次期中考试,我们每一位同学都经受了失败、痛苦和成功的洗礼,得到了磨练、反省和升华自我的机会,这正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但我还想对同学们说几句话:
不要因为一次考试对自己丧失信心。如果我们自信自己是优秀的,那么你要继续用自己的努力证明自己的优秀。记得上届奥运会游泳运动员罗雪娟说:“用努力证明给别人看,让那些讽刺我的人因我的努力而不快。”不要轻言失败,不要随意流泪,要奋起直追。只要敢拼,一切皆有可能。泰戈尔说得好:如果错过了太阳时你流了泪,那么你也要错过群星了。
我想跟你们说,珍惜健康的身体,珍惜今日的学习机会。我一直倡导快乐学习,其实,快乐学习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个好心态。不是有这样一句话吗?“当我冷眼旁观时,生命是一只蓝色的蛹;当我热情相拥时,生命是一只金色的蝶”。学习也是这样,当你把学习当作自己成长发展的需要时,才能体验到学习的快乐;当你把学习当作是一种负担时,学习就是一种痛苦。谁愿在一片郁闷和痛苦中学习呢?
所以说,我希望你们要调整心态,以愉快的心情投入到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并善于在学习的过程中体验获取知识的快乐,体验克服困难的快乐,体验取得成功的快乐。
我知道,你们每一个人都很勤奋,但作为学生,现在最重要的不是要学会多少知识,而在于你在学会这些知识的过程中,掌握了学习的方法,养成了自主学习的习惯,这才是对你终生有益的东西。我们有些同学课前不预习,抓不住关键的课堂学习环节,重作业轻复习,忽视学习规律的总结和学习方法的琢磨,学习在高耗和低效中进行。
所以,我劝同学们忙中偷闲,时时反思自己的“短处”,力求一份耕耘两份收获!
一次考试并不是句号,更不是人生的全部。人生道路有风和日丽的日子,也有阴雨连绵的岁月,你不能左右天气,却可以改变心情,你不能改变容貌,却可以展现笑容,你不能改变世界,却可以改变自已。我们要从暂时的喜悦中走出来,从暂时的沮丧中走出来,胜不骄,败不馁,荣辱不惊,卧薪尝胆,及时调整自己,为下一次考试早作准备。有这样一句格言:"在人生的道路上,想哭就哭,想笑就笑吧,只是别忘了赶路"。
最后借用文学大师冰心的一段话与同学们共勉:“成功的花,人们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着奋斗的泪泉,撒遍了牺牲的雨。所以如果失败,我们无须遗憾,因为那成功便是我们竭尽所能也摘不到的天星;如果我们一味怨天尤人,遗憾抱怨,那就太失败了,因为那成功是我们俯首可及却没有弯腰去拾的珍宝。”
祝同学们愉快!健康!愿五班钢铁意志永不败!整装待发,风雨前行,这个学期我们要更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