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凝神思考的我,无心却被这一番对话猛得一惊,又觉有些道理,便继而听了下去:
这次响起的是一个苍老而威严的声音:“科技对于万物来说,是以内在决定的,其中所需要的是一个,无论孰轻孰重,天平不能平衡,就会导致整个系统失控。如果科技的威力已远远超过内在的修养,一旦一方冲破某一个极端,将会导致无法估测的后果,是万物的,大家原应各执一方,人类也属其中,但由于人类的不断自我膨胀,的不断增强促使他们越来越不能满足于现状,因此迷失了自我。开始了战争与戮。所有的一切,只是因为他们的心。如果有朝一日他们可以明白这点,这一切也就终止了。”
我不禁十分惊愕,竟不由自主地惊叹起来。更令我大为惊诧的是,这些发言者全部为树叶。他们发现了我,却并不惊讶,似乎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我请求他们的原谅,并很快加入了他们的谈话当中。
“对于您刚刚所提及的科技与战争之间究竟存在着怎样的关系?这所谓的平衡点又在哪里呢?”我好奇地问道。
叶长者微微一笑,慈祥的说道:“如若科技在迅猛地提高,内心仍在某个圆心停滞不前,科技的发展会使人类愈加自大,认为自身的力量足以挫败其他物种,一旦生出了这样一个错误的结论,有这样的侥幸心理,战争就会开始。至于这平衡点,我以后再为你慢慢介绍,现在我们四处走走,欣赏欣赏这的景色吧。”说完便独自前行了,沉醉在一片景色之中,纵然我满腹疑问,也得吞下肚去,追上落叶长者的脚步。
老者悠然自得散着步,而我仍在思考着这几个深奥的问题,一时之间,我似乎仍旧跟不上老者思维的速度,正在沉思之际,忽听老者惊叹道,多么美丽的风景啊!经这一说,我才真正开始欣赏这景色,这普通而常见的花鸟山水却在此时真的生出了一副别样的韵味。真不知老者用的什么法子,忽得感觉世界都变了个样子。老者似已料到我的疑惑,又如自言自语般说了一番话:“其实世界本就是美的。只是你的内心因世俗的烦恼蒙蔽了一层灰尘,从而将美覆盖起来,只要轻轻地一擦,仍可心如明镜,这时所体现的就不是单纯的美,而多了一岑内涵。”者如诗歌一般美妙的话语,此时却令我有些摸不着头脑。所以也就先搁在一边,再来欣赏欣赏刚刚才发现的美景。我感受到了一种从内至外的健康的麻痹,它使我感受到了来自内心的祥和。
次日,我再次到达了与落叶们初次相遇的地方,叶长老却早已等候在这里了。“这次,我要带你去见一位,我们走吧。”接着,一阵轻轻的震动传遍我的全身,把我慢慢托了起来,等那阵震动消失了后,眼前却已又是一番情景,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原始森林,膛目结舌之余,也不禁猜想起我那位素昧谋面的朋友,正在我的思想天马行空之际,忽然听到一阵风铃般清脆的笑声:“别来无恙啊,老朋友,好久不见了。”只见叶长老也同样微笑着回敬:“呵呵,别来无恙。”“我猜想,这就该是我的新朋友了。果然,叶长老接着向我介绍到:“这就是你的新朋友水精灵,你以后就称呼她小银吧。”接着他又转身对水精灵说:“这是个人间的小姑娘,你叫她坤儿好了。”叶长老与水精灵的对话都是采用另一种并不明白的语言,这都是之后小银告诉我的。他们将这种语言称之为“自然的艺术”所有的生物都天生的具有这种潜力。只不过有些还未开掘出来,在自然中呆久了,用心去体会这种微妙的感觉,就会有收获。小银对着我笑道,你好,坤儿,我们以后既是姐妹了。“我也微笑着应允着:”好啊,好啊,银姐姐。还望以后多多指教哦。“此时正值正午,我们所到之处却并不熟悉,轻轻暖和着还未散去的露珠,四周格外宁静,只有溪儿的步伐与叶儿的摇曳显得格外动听,仿佛轻轻的呢喃,纯净的没有一丝杂质,草儿散发着它独有的亲切,一切,都令人不舍离去,却又担心耽误了前面的风景。如同一个美丽的梦幻,或者说这就是一个梦幻,又是那样真切。
我想我真的体验到了“自然的艺术”那是种玫瑰色和紫金色交织着的感受。我体会到了这个世界。那一刻,我什么都不想,被一种力量包围了全身,它赋予我爱的魔力,让我忘记了所有的烦恼,将自己的全身心融化于此。只剩下幸福的喘息。我什么都不做,只是静静地品味着这一瞬,天地中闪现着灿烂的光辉,温暖着我。我想,那俄而顷刻间,我读懂了什么,可究竟是什么,我却不得而知。
“是什么呢?”我自言自语着,只见小银在一边静静地望着我微笑。我忽然悟出了什么,欢呼雀跃起来“是爱、智慧与善良摩擦所迸发的能量。”
我四下一望,见叶长者已经走了。“他还有些事,没打扰你,先走了。”我又回味起刚刚所经历的那刻,我明白了,是昨日长者所说的平衡点,只要找到这个平衡点,就会感受到我刚刚所体会到的一切,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这个难题,我不禁喜不自胜。仔细琢磨昨日老者那些深邃的话语,似乎也理出了个头绪。
看着,略略偏西,天渐渐黑了起来,我告别了我的朋友,怀着不舍与激动的感情回到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