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的时候,看到你立在学校的书架上,逛书店的时候看到你在书店的书架上……不知道多少次无动于衷,说不清多少次与你擦肩而过。不知道多少次没有引起我的注意,今天我,要说的只有遗憾,假如我第一次看到你就走进了你的世界,我的心会怎样;假如我几年前就抓住你,能减少我刚走上学习工作岗位后的多少困惑;假如我后来不再错过你,我前进的足迹中又该减少多少上坑坑洼洼,曲曲折折……我想说的除了遗憾还是遗憾……幸运的是我今天抓住了你,偶然的幸运使我深深的实实在在的抓住了你,给我们大家带来幸运,快乐……
之所以说偶然,是因为所教的打算是要去细细品读这本书,只因为所学的北师大版的语文三年级上册中有一篇课文《意大利的爱国少年》的注释中写着“节选自阿米契斯(意大利的《爱的教育》”学习课文时我只要像平常一样的向同学推荐“同学们课下可以找这本书来读”便没有再放在心上。幸运的是那一天我路过新华书店时,走进新华书店,又一次偶然看到了这本书,当时拿出来也只是随意翻翻……真正吸引我走进去的是一封安利柯的父亲写给儿子的信,父亲在信中,很严肃的告诉儿子,为什么要尊敬母亲,怎样尊敬母亲。我读过很多这样题材的书,《傅雷家书》也读过,可是这封朴素的信,使我产生了一种相见恨晚的感受,我想读给我的同学听多么适合。因为他们和安利柯差不多同龄,但是他们有时候对待父母的态度比安利柯的情况要严重的多,有的甚至小小年纪与父母吵架,有的言谈之中不满意,甚至看不起自己的母亲,有的甚至母亲接自己,在深秋寒风中冻得发抖,儿子却对母亲说出:“冻你才好呢!”……我买了不同版本的《爱的教育》送给几个爱读书的好朋友,而且在班里读了这封信,又和别的同学都聚到一起,单独的读出来,然后与他们交流……后来又和家长取得联系,他们的家长均亲口说起了孩子的转变。开始,认为这本书是教育孩子有爱心,学会爱父母,爱别人的……继续读下去我才发现,这样的认为太肤浅了,因为我从安利柯父母的做法中感受到了,孩子存在一切问题的根源,是因为有时候我们做的还不够,是谁首先缺少了真正的爱心,而需要接受《爱的教育》。有的家长当着孩子的面就口无遮拦地对老师说孩子的一些缺点,甚至当着小朋友,或客人的面张口就说孩子的短处,当时真的感觉到孩子有时是多么弱小,多么无助,有些做法对他们来说多么不公平……或者当父母在质问孩子的时候,“我说了多少遍为什么你忘带?我怎么对你说的,你为什么写不好?我不是让你好好检查为什么还出错?为什么不好好写?我嘱咐你多少遍了?……”用孩子自己在中的话说“唠叨地我的头都快炸了”,我们的大人有没有冷静的问一下,“为什么孩子会有这些问题?”根源在哪儿?三年级的孩子存在缺点,学习中做事遇到困难也是很正常的,大人给了这幼小的心灵多少力量的源泉,多少耐心的帮助,孩子不如别人,是他自己不想吗?他做不到除了人之间的正常差异,有没有大人的根据呢?我们以一次家长的签字为例,有的家长读了孩子稚嫩的,认认真真和孩子分析了原因,帮助孩子改正了不足,还激励孩子的努力方向,签字满满的工工整整的。家长多付出一些精力,可是孩子得到的是什么?得到了力量,得到了方法,得到了新的目标,从失败中得到了成功的体验,得到了父母真正的细腻的爱……,可以说受益无穷。可是有的家长只写了两个字“读了”。此为惜墨如金者。“写得太少”、“不认真”、“不会想象”、“想象力太差”、“不会写”此为评论者;还有“多读多写”、“多动脑筋”、“多想象”这也可以算指正者了。咱们冷静的比一比,这一次给孩子带来的差距有多大。如果说其他方面的恐怕更多,所以对孩子的思考也可以使我们得到更多的启示。所以我觉得这书中更多内容且需要读给每个家长的。
《爱的教育》书中那些平凡的人物;小石匠、卖炭人、父亲的老师、我的老师、铁匠的儿子、盲童等等,依然浮现在我眼前。《爱的教育》是以最朴实的语言,讲述着100个与孩子有关的故事;《扫烟囱的孩子》、《班长》、《穷人》、《虚荣心》、《感恩》、《嫉妒》、《争吵》、《告别》等等,歌颂了儿童应该具备的纯真感情。同时书中也表露了从家庭、学校到整个社会,都在营造一种良好的环境,潜移默化地培养塑造着儿童爱祖国,爱人民的感情。从《爱的教育》中,我体会到曾经经历过的那些。可我们对此的态度行为可能不同。它让我感动的同时也引发了我对于爱的一些思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