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著名思想家、作家歌德有句格言:“不管努力的目标是什么,不管他干什么,他单枪匹马总是没有力量的;合群永远是一切善良思想的人的最高需要。”这句话告诉我们,团结是多么重要,人心齐,泰山移;团结是美德,团结能战胜一切贫苦、落后,向着光明与希望前行。我从小就生活在一个团结友爱的氛围中。
记得我六七岁的时候,爷爷还在世,那是一个大家庭,堂兄姊妹就有六七人。每到周末,我们都会聚集在爷爷家里,听爷爷讲那重复了不知多少遍的红军艰苦朴素、团结友爱的故事。爷爷是个老八路,抗战胜利后回乡,每月都有一些津贴补贴家用。每次钱一发到手,爷爷先去买两个烧饼,均匀地切成几块,分给孩子们,那是儿时最美的回忆。每人都会拿上一块高兴的啃起来,吃不了几口,烧饼就吃完了,总是想要是还能有一块该多好啊。有时候别的兄妹没有到场,他的一块也会安静地躺在面板上,从来没有谁拿过不属于自己的那一份。爷爷经常留着剩下的烧饼,一留就是好几天,可是始终没有人动过我要吃掉别人的那份的坏念头。
爷爷年岁大了,身体不好,家里没有压水井,几个堂兄姊妹就拿个水桶到邻居家去抬水。我们虽然个头小,但力气足,绝对拒绝别人的帮忙,只有把水抬到目的地,倒入水缸的时候,那种甜蜜像吃了糖块似的。爷爷看着我们,也总是笑的很满足。
八十年代的农村,生活还是很落后,尤其在人多地少的鲁西南。家里就靠着几亩地过活,年年种植小麦,小麦收割后还可以种植玉米,吃的多半是小麦面和玉米面搀和在一起做的馒头。往往不到收割的季节,粮食就吃完了,到处向着生活条件好点的邻居借粮食。家家户户也可团结了,播种收获的季节,不用提前预约,谁家的忙完了,总会去给邻居们帮忙。尤其是小麦收割后打场的时候,记得那会老爱下雨,晴朗的天突然一阴,刮上一阵猛风,豆大的雨点就下来了。大人们就忙开了,在家吃饭的人也会立即放下碗筷,拿起木叉子,到麦场里去给别家帮忙。谁家的牛羊走丢了,村上的人也会自发的组织起来,晚上不睡觉也要把丢了的牛羊找回来。那是一种难以言说的感情,从来不曾听到谁说谢谢,可每个人心里都满是感激,因为谁都曾受到过别人的恩惠。牢记着别人带给自己的恩惠,才能把更多的帮助送给需要的人,有了爱,才会有希望;有了希望,就有战胜一切的动力。
正是在这样一个团结友爱的氛围中成长,让我有了积极面对学习的勇气,始终与同学加强团结,尽力把班内事情做到完美。初中三年级的时候,学校进行了重新分班,我所在的五班被列为没有希望考取高中的班级,要专门聘个优秀的体育教师,在我们大多数人都没有体育特长的情况下,争取把我们班打造成为体育班。其实,五班的学生多半是偏科生。初一初二时,要么英语课永远只是听天书,要么数学成绩永远只是个位数,要么语文永远是五十字内结束。可是作为偏科的我们,有些科目成绩那是相当的好,有人参加过市里的物理比赛;有人参加过全国的作文比赛,并获过奖……初中三年级的第一堂课,班主任同我们聊起了这个沉重的话题,有些同学开始啜泣。班主任突然提高了声音:“哭不能解决问题,我今年60岁了,是学校年龄最大的教师,在这个学校任教40余年了,只要你们不放弃,团结一致,还是有挽回的余地。”过了好一会儿,我站了起来,声音洪亮的说:“我们五班不是没有希望的,我们有很多同学一些学科学的非常的好,大家可以取长补短,我教你学语文,你教我学数学。我们团结起来,向中考冲刺”。班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从此,课堂上再也看不到打瞌睡的同学了,偶尔累了、困了,都会站起来听讲。自习课上都是三五个同学聚在一起听科目优异的同学讲学习方法、学习技巧和练习题。团队的力量是强大的,经过一年的努力,我们的五班高中升学率达到80%,成为当年学校升学率最高的班级。
后来,我工作了,成为一名普调的国家干部。单位共有5个民族的同事,都具有很高的团结意识。大家有着共同的奋斗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用,团结一致,共同维护集体的荣誉,创造了很多不菲的业绩。
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我们中国人也只有团结一心,才能永远立于民族不败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