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候,有一个为人十分贪心和狡猾的船主。他的一套花言巧语和鬼蜮伎俩,使他赚了很多很多的钱。
他的货船在湄公河上来回一趟要四个月,可是,船主只是供应临时雇佣的船夫们一日三餐的伙食,工钱要等到了目的地才肯付。
一路上,船主和船夫们有说有笑。他趁机对船夫们说:“晚上要是闷得慌,就上我这儿打牌玩吧!谁输谁掏钱。”船夫们听信了他的话。可是,等到货船到目的地时,使大多数船夫们输光了应得的工钱,有的船夫还不得不脱下自己的衣服来抵帐……有一次,船主雇佣了一个年轻力壮、有一身好水性的小伙子,船启航后,船主又对一批新招雇来的船夫们说:“晚上没事,实在闷得慌,我们一起来打牌赌钱吧!”船夫们都说:“好!”小伙子却推说自己从来不会。
船主经过一夜的考虑,想出了一个坏主意。第二天路过一个小镇时,他假装关心地对小伙子说:“这儿鸡价十分便宜!而到了我的家乡,鸡是很贵的,你何不顾便带两只鸡回去呢?”小伙子觉得船主为人真好,于是就买了两只鸡养在船上。
船到了目的地,结果还是跟从前一样,参加的船夫们没有得到一分钱的工钱。轮到小伙子结帐时,船主说:“小伙子!你没有参加,我应付你工钱。但你也应该付给我鸡的食料钱和鸡坐船的船费!两者相抵一算,你还欠我的!要是你不愿还帐,那就把两只鸡抵给我,这样大家不吃亏!?哑巴吃黄莲,只得垂头丧气地回了家?
小伙子回家之后,把船主敲诈他们的事说给年老的父亲听。
父亲沉思了半晌,就叫小伙子去找一个铁匠,求他打两把小剑。小剑设计得很别致,把它们放在一起,完全一摸一样。
过了几天之后,船主装完货,又雇佣了小伙子。这次,船主建议小伙子买两只鸭子,还特意关照,两只鸭子既不算食料钱,也不算船钱。小伙子想了一想说:“好吧!”于是,他买了两只鸭子,带上了船。
一天吃过午饭。船主一眼看见小伙子在专心地磨一把十分精致的小剑。小伙子见到船主,佯做惊慌地要把小剑包在一块金黄色的缎子布里。贪心的船主见了,一定要小伙子拿出来看一看,小伙子被缠得没有办法,只得取出小剑。船主一看,果然锋利无比,式样精美,于是,就想把它骗到手。船主说:“你把它卖给我吧!”小伙子一把夺过来,连连说:“这是我家祖传的‘魔剑’,再穷也不能卖。”说着就要把“魔剑”包起来,不料一失手,“魔剑”掉入波涛汹涌的江水中。
船主贪恋“魔剑”,叫小伙子赶快下水去摸。可是小伙子一点不慌地说:“我的‘魔剑’会在水底下跟着我们船走的!”说完,他找了把刀,在“魔剑”失落的船板上刻了个记号,然后若无其事地哼着歌走了。
船是走着的,小剑沉在水底是不会走的,这刻下的记号有什么用?贪婪的船主奸笑一声,又想出一个坏主意。他对小伙子说:“我们打个赌吧:回去以后,你若下水摸上小剑,我就送你三年工钱!若摸不上来,你这次应得的工钱和那两只鸭子统统归我不算,还得替我白做三年!怎么样?”
小伙子说:“既然你一定要赌,好吧,那就一言为定!”船主十分高兴,忙叫人写下了字据,由船夫们作证。
船到了目的地,结果大多数船夫又都被扣去了工钱。这时,船主满脸笑容地对小伙子说:“下水摸你的‘魔剑’去吧!”小伙子仔细地看了一看船上的记号,然后“扑嗵”一声跳下了水。
没过多久,水里突然冒出一只执剑的手,随后,冒出了刻舟摸剑的小伙子。船主和船夫们立时惊呆了。
小伙子爬上船,挥着小剑,走近呆若木鸡的船主,在他的秃脑门儿上飕飕晃了几下,吓得船主像乌龟一样直缩脑袋。
小伙子拿出字据要船主付三年工钱。船主高叫:“这里面有花招!”船夫们纷纷指责船主,并要拖他去大街上评理。船主知道众怒难犯,只得忍痛付了三年工钱给小伙子。
小伙子拿出一半钱分给了其他船夫。当晚,大家一边吃着烤熟的鸭子,一边愉快地交谈。有人想看“魔剑”小伙子说:“什么魔剑!我打了两把一样的小剑。一把丢了,另一把藏在身上,刚才下河摸的时候,我把身上藏的一把拿出来上了船———这就是‘魔剑’会在水中走的原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