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育出了许仲琳、吴承恩、蒲松龄等一棵棵参天大树
树立了《封神演义》《西游记》《聊斋》等一座座丰碑
还有《山海经》《搜神记》《牛郎织女》《七仙女和董永》《八仙过海》《白娘子永镇雷峰塔》等奇花异草
可不知何时起
水逐渐干涸
风沙肆虐
青草消退
大树枯萎
只剩下那些丰碑在岁月的沧桑中叹息
春天何时回到这里?
忽如一夜东风来
甘霖洒落不毛之地
原野钻出星星点点绿意
一棵茁壮的大树已在春风中挺立
这是一个交友不慎的故事,这是一个太空版物竟天择、适者生存的故事。
《三体》
一场想象力的饕餮盛宴;
一部时空跨度空前的史诗巨著;
一场人性演绎的心理大戏;
一次关于宇宙真相的终极探索。
什么是孤独?一个人置身茫茫大海,身无一物,旁边除了海水还是海水。蓝天白云远远地、默默地浮在天上,兴许看都懒得看你一眼。未来还有更甚者,一个人身陷茫茫太空,没有上下,没有声音,只有无尽的黑暗和寒冷,周围全是无尽的深渊,你就那样一动不动永远地悬在半空。
先是同类背叛了叶文洁,然后是叶文洁背叛了同类。为什么,这是个问题!还有伊文斯,对同类从失望到绝望,从绝望到憎恶,有多少人留意到这个过程。
从本意出发,叶文洁并不是人类的背叛者,她并不疯狂,只是想改良人类而已。否则怎么会有她和罗辑在杨冬墓前的对话,那不就是为人类留下了一线希望么。
生命诞生于黑暗,却向往着光明。
别崇拜我,我不是你们的上帝。我没有创造你们,你们的出现纯属意外,仅仅是一种偶然,也就是你们所说的奇迹。
一个人在海里舀了一瓢水,发现里面没有鱼,也没有虾。于是他说:海水里没有鱼和虾。另一个人听到后忍不住笑了,因为前者的思维还处于虫子层级。
寒冷多于温暖,黑暗多于光明;宇宙各文明间一点也不文明,充满了猜疑和敌意,消除威胁或潜在威胁的最好办法就是把对方从地图上彻底抹去。这就是宇宙的真相——黑暗森林法则。
人类文明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在这一个个奇迹的基础上,又催生了更大的奇迹,核聚变发动机、恒星际战舰、引力波天线、太空电梯、太空城、巨树森林、掩体工程、光速飞船乃至后来拥有独立时空的小宇宙,一个比一个惊世骇俗,堪比上帝之手。事实果真如此吗?当超乎人类想象的智子、水滴、高能光粒、黑域、纸片渐次出现,人类瞬间从荣耀之巅跌落无底深渊,渺小、绝望、恐惧犹如毒蛇缠绕着心灵不放。原来,自以为看到了整个大大海的人类,不过是在海边刚湿了一下脚而已。仅仅见到宇宙真相冰山一角的人类立即方寸大乱,不再顾及那些公认的价值观和道德准则,生存成了压倒一切的唯一目标,于是黑暗战役发生了。
云天明的经历告诉我们:一个普通人在关键时刻也可能做出非凡之举,即使他平时失败得一塌涂地!所以许多人一生未有非凡之举只因一生未遇非凡之事。
深邃、无垠的星空充满了魅惑,也潜伏着机。
生存是一棵大树,什么科学、自由、民主、艺术、人权、宗教等等等等都是这棵大树结出的果实。离开了树谈果实还有意义吗?当生存遭到威胁,所有的果实都得让路,包括爱。程心两次超级失误的根源就在于她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或者说她不认同这一点,而韦德意识到了,遗憾的是他没有选择的权力,于是悲剧发生了。
现在的我们处在黄金时代吗?地球是人类的且是唯一的伊甸园吗?看完《三体》系列后,我肯定地说:YES!我没有理由不爱这个时代和地球!
爆发膨胀坍缩奇点,再爆发再膨胀再坍缩再奇点……生而复,而复生,亡的终点恰恰是重生的起点,宇宙就在这样的精巧设计中循环往复。至此可以推论出:真正的上帝不是人,不是神,也不是宇宙,而是自然规律。
如果说黑暗意味着保护和安全,那么冷酷和偏执则代表了理性。(对托马斯韦德的评价)
关于《三体》的终极追问:文明的核心是什么?宇宙间的各个文明真的没法共存吗?如果刘慈欣先生有幸看到,好想知道他对这两个问题的看法。(我们知道地球上的各国可以通过经贸文化交流来共存共荣,那宇宙间的文明呢?)
身为凡人却未走上凡人的路,有时不得不想上帝该想的事,不得不做上帝该做的的事。救世主的经历是离奇的,他(她)的孤寂无处倾诉自不必再说,更让人无奈的是:时而站在荣耀之巅,接受万众敬仰;时而声名狼藉,饱受万众诟病,有人意欲诛之,有人意欲避之。这种峰谷间的极速颠倒切换岂非常人所能承受。
没有爱一切都会失去意义,这是程心的最高准则。因为爱,她犯了两次超级错误。第一次她因为不愿意毁灭两个世界而放弃了对敌人的黑暗森林威慑,使人类险些毁灭;第二次因为担心星环城挑起的战争会摧毁掩体世界而命令韦德停止了曲率驱动研究,结果又使人类在危机来临时丧失了逃出太阳系的机会。第三次同样因为是爱,程心最终做出了无悔的选择。听到宇宙可能会在无尽的膨胀、黑暗和寒冷中永远去,程心毅然放弃了在小宇宙中偷生的念头,偿还了属于母亲的一切。她的爱超越了爱情 ,超越了亲情,最后超越了生命,同时也顺应了天意。程心,虽败犹荣!
宇宙有时更像一个舞台,各种文明在舞台上尽情的表演力争成为主角,并将这种状态永远保持下去。然而再好的表演也有谢幕的时候,无论你是如何的依依不舍。当然,舞台不会只有一场表演,未来的生命也应该有机会登台。所以,幕谢了还有再拉开的时候,但舞台都没了谁还有机会再登场呢?!所以留给母亲轮回的机会,给未来一个希望,这就是回归运动的本意。
小宇宙就是一个超级啃老工程,他拥有一个完全独立于宇宙的时空。即便外面的宇宙永远的去,它也能使住在里面的人凭借从宇宙搬来的资源悠然自得地活下去。
程心是有爱的人,她对生命充满了爱和敬畏。爱让程心犯错,爱也让程心伟大。
原来生命并非至高无上,在生命之上还有宇宙和自然规律,这就是道。程心将自己融入了道,做到了天人合一。
三体用科技的酒瓶装下了用中国原料酿造的美酒,这种原料就是道家的精神和智慧,读起来醇香馥郁回味悠长。
爱一个人,你可以送她鲜花、戒指、房子、车子……但云天明不同,她送给爱人的竟是一颗星星,而且是在对方毫不知情的前提下。第二次他送给爱人的是人类文明存续的希望,只不过这个希望阴差阳错地破灭了。第三次他送给爱人的是一个可以独立生存的小宇宙。云天明的爱如此地烂漫,如此地深沉,真男人也!
宇宙在人类眼中看似古朴、原始,却不知它受过多少文明的糟蹋和蹂躏,早已不是本来的模样。
罗辑和云天明,一个天性凉薄,一个少人疼爱,只因有一个深爱的人,便殚精竭虑地负起了拯救人类的责任。理由就这么简单,只要有一个人值得这么做,那就全力以赴,爱屋及乌概是此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