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潜能的作文800字记叙文
安东尼·罗宾认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巨人,那就是你身体内的无限潜能!如何唤醒孩子心中的小巨人,激发孩子学习的潜能呢?那就是永远使孩子乐于去做你所建议的事。
让学生乐于去学习,并完成任务,不应该来自教师的强迫。每个人从内心来讲,都喜欢指挥他人而不是听命于人。我们安排学习任务时,最主要的就是要激发学生学习的强烈需求。每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作为一个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针对孩子的个性进行区别教学,要面向全体学生,更要让学生喜欢上你的课,喜欢你,让孩子像花儿向往阳光一样,迫不及待的希望在你所教的学科里有所成就,有所收获。这就要求我们教师在备课时,努力在教材中寻找学生感兴趣的东西,让学生主动学习,亲自去发现某种东西,并让他们把知识运用到生活实际中,学生收获到了知识,也到了成功的快乐。那么,学生对以后知识的获取会变得更加有兴趣,更能激发他们学习的。
让孩子乐于学习,要消除学生学习时的恐惧感。我教学以来,与学习困难的学生有过很多次沟通,通过交流发现有的孩子不愿意学习的原因。主要就是:他们对学习充满恐惧,每当学习新知识,还没有开始学习,就已经在担心自己能否学会,带着对自己的强烈怀疑去学,效果就可想而知了。课堂提问时不敢开口,害怕回答错了,同学笑话,老师批评。学生过分的担心自己学不好,导致产生恐惧,而恐惧则使孩子学会回避、躲藏,而不是迎接挑战,不畏困难。
孩子对学习的恐惧情绪主要来源于缺乏自信。学生缺乏自信,害怕做不好一件事,因而划地自限,使无限的潜能化为有限的成就。孩子在学习上的不自信,对自己的怀疑,限制了本身的潜力,就象一颗明珠蒙上了灰尘。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抹去灰尘,让明珠发出灿烂的光辉。树立孩子的信心,使他们对自己充满自信,在这时就显得尤为重要。首先,作为一个教师要做到永不对学生失望,决不吝啬自己的表扬和鼓励。学生在成功时需要教师的表扬,在失败时更需要教师的安慰和鼓励。对于孩子来说,我们在他们取得一些成功时,适时的赞许或者一个微笑都会使他们更自信,自信自己一定能做的更好。当孩子失败时,老师的一声鼓励,会让孩子重新振作起来。其次,教师要了解每个学生,善于给他们展示自己才能的机会,让他们在同伴面前大显身手,让他们体会到成功的喜悦,也就增强了自信心。所有的孩子都有自己的舞台,他们之所以还没有表现出来,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缺乏自信,一旦这些孩子找到自信,他们一定会发出自己灿烂的光来。
激发孩子的潜能,让他们乐于去学习,还要多关注学生,不因对一个孩子成绩的失望,而把他忽视,每次提问都不理他,这样做足能扼一个孩子的未来。在教学时,要使每一个学生感到自己一直都得到老师的关注,充分地调动学生学习的参与热情。比如,进行提问与小组活动时,要给予每个学生机会,对于学困生,只要他们能积极参与就表扬。当每个学生回答完问题后,老师还应及时予以正确的评价和鼓励,以提高他们的自信心。关注学生还要在生活中多关心他们,教学以来我发现,孩子也有自己的世界,他们也有自己生活的圈子,父母,老师,朋友都对他们有很大的影响,有时在我们看来很小的一件事,就会对一个孩子有很大的影响。比如:父母的责骂、与朋友的争吵,心爱玩具的损坏等,都可以让他们在很长时间里无所适从,这时就要求我们细心地发现他们的小悲伤,并及时的开导,让孩子回到快乐的轨道中来。
激发孩子学习的潜能,我们作为一个教师,一定要全身心的投入到教育工作中,爱学生,关心学生。告诉学生,他们有自己的潜能,有自己的优势,可以做到他们想做的所有事,给他们希望。我实在想不到,唤醒孩子心中的潜能,让他们也可以达到光辉的未来,有比给他们希望更重要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