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的年味作文议论文
那剥夺我们年味的罪人到底是谁呢?
每逢春节过年,我的手机总会遭到上百条群发祝福短信的攻击,面对这种情况,有时候我都懒得看短信的具体内容,因为凭借着多年的,我已经对于这些祝福短信不抱太大的期待了,看到某某的名字之后,接下来就是将这些短信删除了。
单从手机短信这一点来看待为何年味会变淡,我想面对面的问候或者电话问候会比短信的问候要更有人情味一些,而人情味是组成年味的一个必不可少的部分,人情味少了,年味当然毫无疑问也会减少。除了手机短信,满天飞的信息或者群发信息,那简直就是便宜到让我都不想看了,除非是些有新意的短信,其余的短信在大多数人心里不出意外都是一种敷衍、忽悠别人的文明的方式罢了。
试想,如果现在我们的家里不是独生子女,过年都是兄弟姐妹在一起和父母开开心心地吃一顿算得上丰富的年夜饭,饭后孩子们一起出去找玩伴,放烟花的放烟花,逛街的逛街,三五成群的,有说有笑,没有势利眼,不用想着过年要不要给哪一个重要的上级送礼,那该多美好。可惜,时代的发展,正确地说是人情的变迁,过年在很多人的观念里有时候甚至会比平时学习和工作的压力要更大,因为过年要给红包,要考虑到该讨好谁、该疏远谁,或许这就是我们国家的特色吧。
这也难怪,我们是一种有着适应社会发展能力的动物,年味一年比一年淡下去,我们也学会了去适应,大年夜吃过年夜饭后或者看看春晚,然后没有什么出去的,因为家里已经实现对外的联网了,很多人都坚信通过网络可以更方便地与朋友保持联系。而我相信面对面的交流是比电子信息的交流要来得更真诚一些的,毕竟面对面会比冰冷的信息多了眼神的交流,以及朋友之间温暖的拥抱,这要比网络视频要真实不止几倍。
另外,越来越多的西方节日被越来越多的国人所热衷,花在追求西方节日上的时间多了,自然而然放在我们自己的春节上的时间、精力和心思便会逐渐减少。这也不是西方节日的错,这是我们一代代新时代人的习惯,亦即一个新时代的新趋势,新趋势指向的春节,它的含义更多的精髓是回家过年和亲人团聚,并没有追求什么年味,对于常年在外拼搏奋斗的人来说,能回到家就已经很不错了。
小孩数量的减少和亲情的褪色,朋友之间、邻里之间关系的处理难题,也跟年味的浓淡变化有着直接或者间接的关系。有着富有创造性和幽默风趣的孩子,便定会为过年增添不少的精彩,有着真心真意、热心有爱的朋友和邻里,毫无疑问这样的\'过大年大家都会相互给予新年的温暖和祝福的。可是现在大多数人都离开了乡村,城市里密集的建筑群里,虽然人口密度很大,但这只是仅仅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空间上的距离,对于能否拉近人与人心与心之间的距离,我想大家心里自有答案。
谁又明了我们的春节是从哪一年开始的呢?相信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话又说回来,享受过节就很好了,知道它的来龙去脉又有何用。可再深入思考,谁又会为了不明不白的东西而执着坚持呢?一个人总不会为了不清不楚的事物而拿出一份真情吧,那样的话我们的感情也太廉价了。而我从这点想到的,是我们这几代人对于我们本民族节日文化乃至整个传统文化、经典文化的疏远与淡化,一代比一代的情况更加严峻,年味的消失自然是一种大趋势,尽管春节不会消失,但它的精彩程度绝对是一代比一代衰退的。
不管春节要演化到何种地步,我想最重要的并不是它的未来,而是它的现在,我们自己是否又会珍惜和家人在一起团聚的美好时光呢?我们自己是否会给我们亲爱的朋友送上最真挚的祝福呢?我们是否又会真的采取措施去挽救我们对于民族文化的挖掘和再创造呢?时代的趋势的确在变化,但我们必须明白现在就是未来,现在怎么样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未来的大方向如何。
如果真的要给出一个谁剥夺了我们的年味的答案,我想我会这样作答:情感的淡化,人与人之间空间距离的拉近的同时心与心的距离却被疏远,迅速发展的通讯网络联系替代了人与人面对面真实的交流,民族文化的种子在国民内心的土壤里迟迟不能发芽或者发芽了却缺少营养,到最后春节这棵树便有着枯萎的大趋势了,这里面剥夺我们年味的,就是这些前前后后的改变,它不是谁,他就是整个国家民族以及它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