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平凡,是因为我也是茫茫人流中的一个,走过不留影,路过不留痕,没有什么特别之处让人为我驻足与回望。我庸俗,是因为我也有着一个凡人似的喜笑怒骂,开心时,我会放声大笑,烦恼时我也会忧愁伤感,发怒时也会同样真实的吼出国骂之语。我就是我,一个凡人,一个俗人,没有必要刻意用一种伪装来掩饰真实的自己,也无须非要用一种高雅的姿态装扮自己的灵魂。
俗话说:字如其人,文如其性。这些话有些道理却也不能唯一,毕竟每一个人都是多样性的,不同的环境里,人性体现的东西都不经意之间烙上限制的印记。一个真实者的体现,却是需要多方面的结合与联系,才能定位一个人最原始、自然、真实本质与面貌。
有人说,我的文字有些细腻,如女性般的温婉与温柔,可上帝都知道俺是一个男儿之身。有人说俺调皮捣蛋不像一个成熟之人,可谁能因此就否定我就不是一个成人呢?我文字的细腻,是我最情真的触动,一缕心底深处情绪的自然的流露。我调皮与捣蛋,也是快乐开心的另一面,难道开心快乐还分年龄大小么?无论是男人或者女人,其实都有其最细腻与微妙之处,也有着人性可爱、调皮、灿烂的地方。只要我们用一颗善于发现的心,与身边世界相触动时,谁能拒绝出现身边的每一次感动、伤心、快乐、伤愁的情愫呢?只是太多时候我们总刻意的隐藏、掩饰自己,故作一份所谓的成熟与高雅,抛弃原本自己的真实罢了。
我已经长大,无论我如何调皮玩笑,在妻子的心里,我是她的丈夫而不是一个顽童,肩上还承载着一份为人夫的责任。无论我多么严肃冷漠,在女儿的眼里,我永远是她尊敬的父亲,依然不曾失落那份浓浓的父爱。
翻启自己一行行文字,仿佛就似开启一扇扇窗子,那窗中的景致其实就是自我行走岁月中留下的记忆。我的虽然浪漫柔情,但现实中的自我却明白生活不是浪漫而是残酷。我的随笔,无论细腻与否,那也仅仅是真实的自我刹那与瞬间心情的偶感与衍生,不因此就定位自己存在于虚无的想像空间陶醉不醒。我的杂文,看似呐喊与无情,其实那里更证明自己还不曾泯灭人之本性的良知。
我用文字真实的记录我的平凡生活、日子、心情。行走的岁月里,一个个文字就似自己的心情,那里有着我的快乐与欢笑,也有着自己的苦愁与烦恼。当我用自己粗糙的手,颤抖着握住着,融着自己的笨拙的思想,歪歪斜斜的书写着存在心间里每一次真实的点滴心动、感受、体验,我收获的却是一份惬意的心情。无论我文字的细腻或者洒脱,其实那只不过作为一个凡人、俗人正常的体现,而非为追求所谓的“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境地与诗意。
我书写文字不曾幻想为发表或者获取名利,仅仅作为自我的一种闲暇之余的爱好,能为自己带来一份开心与快乐。我知道自己是一个无知的人(高中毕业因家境原因从此告别校园开始离家流浪),一个平凡而庸俗的人,甚至没有任何资格与条件和文字为伴,无缘的去玷污文字殿堂的那份圣洁与神圣。我只是一个在文字边缘的徘徊者与凝望者,悄悄的用那支笔,真实的记录自己平凡点滴历程,就似自己行走的人生之路中,那留下的每一个深深浅浅的脚印。
20XX年11月23日,当那天清晨一声清脆的啼哭,我的女儿降生,就在那天的夜晚,我守在女儿身边,第一次为女儿写了一篇《父爱无悔》的文字。随着女儿一天天的成长,我真实的记录着女儿成长的点点滴滴,也从女儿出现的那一天起,我就告诉自己要用朴实、真实的文字,真实记录女儿成长的足迹,连同她的父母一起相伴的点滴收藏整理装订成册,等待将来女儿长大后,将所有的文字送给女儿珍藏,让女儿于文字里寻找到她成长的影子,也于文字里感受她父亲的生活、思想、心情,还有所有伴随她关爱着她成长的每一个人。